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垃圾分类难不难?养成习惯就好

Eedu.org.cn 作者:晏磊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1

  垃圾分类到底麻烦不麻烦?现在试行的垃圾分类方法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本报记者从上周开始,按照广州市垃圾分类指引手册的指导,并从相关渠道拿到了几卷特制的厨余垃圾专用袋,自行在家试行了两周的垃圾分类工作,亲身体会垃圾分类到底如何? 

  记者的家庭共有5人,家庭结构为记者本人、妻子、女儿以及退休的父亲和母亲,而此次垃圾分类的试行工作,主要由记者的母亲和妻子共同完成。

  专业术语搞不懂

  60岁、30岁,记者的母亲和妻子两位女士均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都已经知道广州要实行垃圾分类政策。

  母亲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是“支持”,“我很早就在电视上看过垃圾分类的宣传,日本和德国这样的国家都在搞垃圾分类,那都是环保很好的国家,所以我觉得这个做法不错,也是咱们每一个老百姓应该主动干的事情。”

  之前在老家,母亲已经自觉开展了初步的垃圾分类工作。“比如,我和你爸会自觉地把家里的废纸废塑料瓶,都收集到阳台上,连药盒和烟盒都不放过,等积累到一定的量,就拿出去卖。”

  虽然来广州的时间不长,母亲还是通过街头海报和街坊的口耳相传,知道广州要搞垃圾分类了。而记者的妻子则是通过几年前番禺垃圾焚烧厂的“邻避”事件,开始了解垃圾分类问题,对于这个政策,她也表示支持。

  “真正开始了解垃圾分类,还是来广州以后。”妻子通过媒体的宣传知道广州就要搞垃圾分类了,而又在广州图书馆看到大量的宣传资料和手册,拿了一份回家仔细研读后,总算搞清楚垃圾分类是怎么回事情了。不过,对于“按袋计量”、“随袋征收”、“垃圾不落地”等概念,母亲和妻子均表示“不懂”。

  生活垃圾最多有害垃圾几乎没有

  记者家的垃圾中,生活垃圾的产量最多,其次则是厨余垃圾。生活垃圾主要是一些空塑料瓶、玻璃瓶、废纸、废塑料袋等,每天能产生约一个标准纸篓的产量。而厨余垃圾则不像想象的那么多,以目前试用的环保厨余塑料袋为标准,两天的厨余垃圾只能收集半袋的产量,主要是餐前的菜梗果皮和餐后的剩饭剩菜。

  此外,不可回收垃圾的成分中,女儿的尿不湿占据绝对大头。而有害垃圾产量几乎为零,在记者试行垃圾分类的两周里,如废旧电池、灯管、杀虫剂等有害垃圾没有出现过。同时,家里积累的废报纸、废纸壳和空塑料瓶、空酒瓶,也被两位神奇女侠处理掉了,“家门口有收废品的小贩,把他叫上门来卖了。”

  废纸每斤0.3元,空塑料瓶0.15元一个,于是六七斤废报纸和十几个空塑料瓶,收入了共3元钱,不过空玻璃瓶则不在回收范围内,只能当做不可回收垃圾丢掉了。

  丢垃圾要过下脑

  垃圾分类到底难不难?母亲和妻子一致认为并不难,关键是要养成习惯。“主要是在丢垃圾之前,要动一下脑子,比以前随手丢多了一步程序而已。不过刚开始垃圾分类的时候,还是会出错,过了几天就慢慢好起来了。”

  妻子表示,垃圾分类用不着培训,因为政府公开发放的手册和图表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她把拿到的垃圾分类宣传单也贴在了厨房门口。“不知道手头的垃圾怎么分类,直接看图表就行了,图文并茂、一清二楚,解释得也很细致。”

  如果要完全习惯垃圾分类,并变成下意识的动作,预计要花多长时间呢?妻子表示可能仅需一个月,而母亲则表示需要两个月左右,“年纪大了,可能反映要慢一些。”

  垃圾分类在记者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记者的父亲是家中的“大厨”,几乎所有厨余垃圾都是由他制造。

  不过,出于对“厨余垃圾”和“厨房垃圾”的概念混淆,父亲时不时地会干出把菜叶和塑料袋、空酱油瓶混在一块丢弃的行为,这使得两位热衷垃圾分类的女士不得不常常戴着手套,在垃圾篓里主动分拣。

  厨余垃圾袋最好多型号

  对于即将在广州全面实施的垃圾分类工作,两位女士在试行了两周的试验以后,均有些想法和建议。

  首先是对分类垃圾袋的意见,记者母亲认为现有的厨余垃圾专用袋有缺点,一是太薄,容易破损并滴漏汤汁,二是塑料袋容量太大,一天的垃圾量仅能填满袋子底部的容量,“厨余垃圾肯定得天天拿出去倒,但是这么大一个袋子只能装那么一点点垃圾,会不会显得有些浪费啊?”

  母亲建议,厨余垃圾专用袋是否可以多设计几种型号,可大可小,让居民根据自身的家庭条件进行合理选择,“厨余垃圾多的,就用大袋,垃圾少的,就用小袋,这样也可以避免厨余垃圾袋的浪费嘛。”

  “能不能不用垃圾袋,直接用分类垃圾桶?”母亲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因为在她生活的年代,人们总是将垃圾积存在灰斗或是簸箕里,然后拿到垃圾站倒掉的,而从来不使用塑料袋,“能不能每家每户都发四个分类垃圾桶,然后每天都拿到门口,让收垃圾的工人按照分类倒掉,再还给每家每户,这样就不用使用塑料袋了,岂不是更加环保?”

  其次是担心日后的垃圾处理费用是否可能上涨,记者妻子认为,垃圾分类虽然不难做,但一定程度上还是会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影响,“毕竟你这么多年的生活习惯和节奏被打乱了,要重新学习一个新模式。”所以,她希望政府应该缜密筹划,在实行垃圾分类后,居民所要花费的垃圾处理费用仍保持分类前的水平。同时,妻子希望政府能够免费发放各类垃圾袋,同时也能提供免费的分类垃圾篓。

  “如果垃圾分类以后,费用要大幅提高,或者说要特别收费,我想我不能接受。”妻子很明确地如是表态。

  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