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新增能源环境本科专业体现了社会需求

Eedu.org.cn 作者:郑兴春 何丽娜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2
摘要: 2月2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增了31个新专业,其中与生态环境领域相关的专业有8个,包括碳储科学与工程、氢能科学与工程、可持续能源、智慧能源工程、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等。

郑兴春 何丽娜 范茂

2月2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增了31个新专业,其中与生态环境领域相关的专业有8个,包括碳储科学与工程、氢能科学与工程、可持续能源、智慧能源工程、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大学本科的专业设置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密切相关,此次新增多个与生态环境领域相关的大学本科专业,体现出社会对于生态环境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1977年清华大学等高校就设立了国内首批环境工程专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各地开展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受重视程度不够。在大家心目中,生态环境工程也是一个较为冷门的专业,“毕业即失业”一直困扰着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部分环境工程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不得不转投其他行业。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受到高度重视,但很多行业和单位面临无环保专业人才可用的问题。笔者在工作中发现,绝大多数企业已经树立了正确的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观念,也愿意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污染防治设施,但面临招聘不到环保专业人才的窘境。企业往往遇到生态环境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污染防治水平和能力不够,凸显了环保行业人才的整体结构性失衡。

生态环境监管部门也同样面临类似问题。生态环境监管范围十分广泛,大气、水、土壤、固废危废、核辐射、移动源等都是监管对象,需要职能部门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但部分基层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的管理和执法人员中,生态环境领域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较少,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难以满足工作需要。

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人才培养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提前增设相关专业,做好人才预备与积累工作。2021年2月1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应当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碳排放数据,清缴碳排放配额,公开交易及相关活动信息,并接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这些工作必须有懂技术的专业人才支持才能顺利开展。但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一些重点排放单位对碳交易市场法律法规、碳排放核算方法、监测技术等还不够熟悉,企业的碳排放和碳资产管理较为混乱。此次高校新增专业中的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好对应了这一需求。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新趋势、新方向、新问题越来越多,提前增设生态环境领域相关专业,做好人才预备与积累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是多途径、多渠道培养环保专业复合型人才。不同企业对环境保护人才的需求不同,有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维护人才的需求。因此,除了增设本科以及更高层次的生态环境专业以外,可以在中专和技校层级增加初级人才培训,还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企业培养生态环保领域定向需求人才。针对核辐射、固废、移动源等需要较高技术水平的从业者,可以委托高校制定专门的培训大纲和考试大纲,推行继续教育、脱岗培训等措施,方便在职员工提升能力。建议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培养生态环保专业人才,也可在职业技能培训里增设生态环境领域的技能培训课程。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