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震救灾应急分析测试技术手册》发布

Eedu.org.cn 作者:郭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7
  编者按 科技救灾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灾后重建的重要支撑手段。围绕灾后建筑物安全检测、饮用水安全、危险化学品、不明危险物、环境污染、卫生防疫等方面分析测试技术需求,本报根据科学技术部日前发布的《抗震救灾应急分析测试技术手册》,整理了若干检测技术、应急处理技术及其他相关技术知识,供抗震救灾有关方面参考。
  
  震灾地区建筑结构安全性快速评估技术
  这项技术由抗震专家或结构专家根据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并借助简单的测量工具,对震区建筑物的安全性做出快速评估。
  根据住宅与城乡建设部要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已经组织了一支快速评估小组,并正在起草快速评估技术的指导文件,随时准备奔赴灾区。准备在适当的时间,对建设行业质量监督系统的结构工程质量监督检验鉴定人员进行快速评估技术的培训,以应对大范围灾后建筑物快速评估的急需,确定灾民是否可以进入受到一定程度损坏的建筑物内居住,以缓解灾区人民流离失所的困难处境。
  地震灾害后建筑材料的可靠性分析
  对地震灾害后建筑结构件的失效分析,可以快速有效地了解灾害后建筑材料的性能状况,有效及时地进行后期保养、更新处理。针对我国建筑上大量使用的钢筋、混凝土等材料,汇总有关地震灾害后建筑材料各方面性能的检测技术,从源头上对地震灾害后建筑物设施质量状况进行监控,有利于提出有效防护措施。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对材料的结构进行检测,对其进行可靠性分析;
  规范材料产品的检测工作程序。
  地震灾区水质快速检测技术
  大级别地震发生后,不仅会造成房屋坍塌、道路受损等破坏性事件,还可能使受灾地区的水质受到污染。因此可以利用便携式水质快速测定箱现场对受灾区域的水质进行快速检测,这种仪器可以测定水中的六价铬、氰化物、氨氮、亚硝酸盐、氯化物、氟化物、硫化物、总铬、总铁、总锰等29个参数;可在地震发生后受灾区域内现场对饮用水质进行快速检测,对其中的碱金属、碱土金属元素、阴离子等成分进行分析测定。
  主要技术特点为:采用光谱扫描定量测定,可以现场快速得到测定结果。
  地震灾区微生物试纸快速检测技术
  大级别地震发生后,受灾区域的生态环境遭到大规模的破坏,人、畜尸体腐烂等会造成卫生环境急剧恶化,有害微生物滋生等会引发疾病传播。因此,在没有其他仪器设备或能源的极端条件下,可以采用微生物快速测定试纸对某些微生物进行快速测定。
  目前可检测的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杆菌、大肠杆菌快速检测、大肠菌群、高灵敏度大肠菌群、肠道内菌群、霉菌、酵母菌、单增李斯特菌等。这项技术操作简便,将常规的微生物检测时间由24小时缩短至6小时,可在赈灾现场无需其他设备即可使用,从而辨别水质、食品是否受到有害微生物严重污染。
  肠道传染病防治技术
  疫区人群易发肠道传染病病症主要有:霍乱、甲肝、戊肝、伤寒及副伤寒、细菌性及阿米巴性痢疾、感染性腹泻、肠炎等。肠道传染病通常的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等,还会引起并发症,如脱水、毒血症等,严重的会造成死亡。
  肠道传染病是通过“病人或带菌者肠道中病原体→排泄物→水、食物、手、苍蝇等→易感的健康人口→新病人或带菌者”的形式传播。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手及日常生活用品传播;苍蝇、蟑螂等非吸血性节肢动物传播。
  诊断技术包括:临床诊断:易感人群的特点,疾病的潜伏期,典型的临床症状;实验室诊断技术:病毒PCR检测技术,复合PCR体系的建立微孔板杂交技术,实时荧光PCR技术,U C P 标记免疫层析技术,未知病毒核酸的提取及富集方法与核酸筛查技术。
  任何一种肠道传染病都是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源、生产工具和日常生活用品(如衣服、玩具、餐具等)、手和蟑螂、苍蝇等媒介侵入肠道而发病,并能从粪便中排出病原体,是典型的“病从口入”或吃出来的疾病。
  防控要点:严格消毒饮用水及食物。病人及时隔离治疗,严防病从口入,密切接触者服药或应急接种疫苗。
  应急处理:进行床边隔离、对吐泻物消毒;吐泻严重者,适量饮用盐开水,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治疗;饮用开水和食用蒸煮熟的食物;消毒餐饮器具;密切接触者服药或应急接种疫苗。
  疾病预防: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腐烂变质食物。不生食海、水产品;熟食要严格蒸煮;消灭苍蝇、蟑螂及老鼠;高危人群可接种甲肝疫苗、伤寒疫苗等。
  一旦有人患上肠道传染病,首先要管理好传染源,立即对患者和带菌者予以隔离,不准他们与别人共同进餐,并把他们用过的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其次,应尽量保存好可疑不洁食物的标本,以便提供给卫生部门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因为明确发病原因对及时和有效的救治来说非常重要。如有多人同时发病,则应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及时联系医院就诊,明确病情,早期治疗。
  部分病种的防治
  破伤风:破伤风梭菌广泛存在于土壤中,主要经动物伤口侵入,在厌氧情况下生长发育,产生对神经系统有破坏力的毒素,动物呈现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咀嚼吞咽困难,躯体僵硬。预防本病的有效办法是每年进行一次疫苗注射,一旦家畜有了外伤,可注射破伤风血清防止感染,动物得了破伤风要尽早请兽医治疗。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人畜共患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它在土壤里能存活数十年。牛、羊、马和猪最容易感染。人在接触病畜尸体,或屠宰、制革中防护不当,或食用炭疽畜肉而感染,会出现淋巴结肿疼等症状。疫苗接种是唯一有效的预防办法。饲养马、牛、羊的农户要主动配合兽医部门每年进行一次防疫注射。
  结核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人和动物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在多种组织器官形成肉芽肿和干酪样、钙化结节病变。人、猪、牛最容易感染,要经呼吸道、消化道以及交配传染,人间、畜间、人畜间都能互相传染。
  布氏杆菌病:由布杆菌引起人、畜共患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牛、羊、猪最易感染。病畜看似健康,只有经过采血检疫才能查出来。偶有临床症状表现为公畜睾丸炎、母畜流产,人接触病畜及其产品后可经皮肤感染。食用未经煮熟透的病畜肉,饮用生牛奶可经肠道感染,表现为乏力、关节疼痛,不易治愈。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人畜患病是因被患畜或带毒动物咬伤而感染。临床症状是神经兴奋和意识障碍,继而局部或全身麻痹而死亡。人被疯狗或带毒动物咬伤,可在百日左右发病,初似感冒症,后出现咽部痉挛,呼吸困难,恐水症,怕风怕光,惊恐狂躁,最后麻痹而死。人得此病,无一生还。人一旦被犬咬伤,千万不能麻痹侥幸,应迅速用20%肥皂水冲洗伤口,并及早在医生指导下接种疫苗。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抗震救灾,应急,分析测试,技术手册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