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饮用水和核与辐射均安全

今后将严查灾区环境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环境灾害
Eedu.org.cn 作者:陈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7
  本报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5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地震灾区71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相关标准,所有核设施均处于安全状态,灾区未发生次生重大环境事件。
  5月23日16时,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三次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发布地震灾区环境安全状况,并就环境保护部抗震救灾、严防次生环境灾害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整合监测能力,确保监管到位,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吴晓青说,汶川地震发生后,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环境保护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了由周生贤部长为总指挥的应急指挥部、由相关副部长担任组长的前方工作组和后勤保障工作组,加强前后方两个战线及有关省市环保部门的密切协调、配合和联动。周生贤部长于16日亲赴灾区指导开展饮用水安全和核安全保障工作。
  吴晓青说,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迅速制定了“地震灾区应急监测实施方案”,抽调周边8个省、市的应急监测人员、综合应急监测车支援灾区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城市大气和重点污染源应急监测,并从14日起实行监测数据日报制度。截至22日,四川、重庆、陕西、甘肃灾区及周边的48个市(县)的71个饮用水源地的水质,除资阳市临江寺断面的石油类污染超标外,其他监测点位指标均符合标准。长江干流攀枝花龙洞断面、重庆朱沱断面、三峡水库出口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岷江乐山断面、宜宾断面,沱江入长江口断面水质与地震前相比无明显变化。广元、都江堰、绵阳、什邡、绵竹、江油、德阳、安县、彭州、青川10个受灾严重地区空气质量未见异常。
  吴晓青介绍说,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把保障饮用水安全放在首位,在地震灾区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环境保护部组织20个应急小组排查高危企业和敏感点223个;四川省环保系统出动人员8010人次,排查企业10237个,重点对石化企业、化工原料及油库、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尾矿库、饮用水源地进行排查,并对发现的30余处环境隐患跟踪处理,督促整改到位。陕西、甘肃、重庆等13个省(区、市)环保局组织11161人次,检查企业4346家,及时消除了环境隐患。截至目前,灾区没有发生次生重大环境事件。
  针对媒体广泛关注的地震灾区化工厂化学品泄漏事件,吴晓青说,在此次地震中共发生4起化工厂泄漏事件,分别为四川什邡市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和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液氨和硫酸发生泄漏;青川县凯歌肉联厂液氨泄漏;绵竹市汉旺镇丰磷化工有限公司垮塌造成黄磷燃烧。事件发生后,四川省环保局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组织应急监测。周生贤部长带领工作组及有关专家现场协调、指导,及时开展应急处置,消除环境隐患,责成西南环保督查中心现场督办。目前,经现场监测,4起事故未对当地水质造成影响。
  严密核查监测,快速有效处置,确保所有核设施安全
  吴晓青说,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迅即启动核与辐射安全应急预案,发出了《关于房屋倒塌情况下防止发生辐射事故的指导意见》,并派出专家配合四川省环保局组成6支专业小分队,对受灾严重的6个州市的放射源安全状况进行排查。周生贤部长、李干杰副部长率工作组深入灾区,逐一对在川核设施进行认真监测检查,未发现有放射性物质泄漏进入环境当中,所有核设施均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受地震影响的其他省份环保局经排查也未发现有放射源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他进一步透露说,截至22日中午12时,6支专业小分队已经完成了对100家放射源应用单位的详细排查,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放射源50枚,对其中35枚放射源进行了收贮,另有15枚放射源已经确定位置,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在清理废墟时通知环保部门收贮。
  严查环境隐患,重建监管能力,全力保障灾区环境安全
  吴晓青指出,虽然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灾区没有发生次生重大环境事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环境隐患排查和环境监管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保障环境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地震灾区是我国高危行业相对集中的区域,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等地有化工企业上百家,国控、省控重点化工企业45家,76%的化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仅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等地就有59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41%的国控、省控重点源受到地震影响。与此同时,地震给灾区环保系统也带来巨大损失,环境监管能力严重受创。截至23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导致环保系统房屋损毁高达30万多平方米,损毁监测仪器设备6284台套,损毁水、空气自动监测站72个,损毁企业污染治理设施934台。今后环境保护部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突出重点、逐步推进的方针,全力支援灾区重建,恢复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监测能力。
  吴晓青表示,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部署,举全系统之力,克服一切困难,确保灾区饮用水和核安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多措并举继续确保灾区饮用水安全。在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的基础上,开展对受灾较严重城镇饮用水源地的监测;加强环境应急响应准备工作,确保在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故时,迅速控制污染态势。二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开展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调查,对灾区震后产生的危险废物提出处置方案。三是积极应对恢复生产后可能产生的环境风险。环保部门将积极服务于企业,指导受灾企业开展环境隐患自查工作,尽快恢复生产;尽快修复地震中受损的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以及污染监控设施,密切防范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四是做好灾后重建环境监管准备。重点开展灾后重建生态环境评估,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对灾区建设项目进行梳理,提出化工石化类建设项目灾后重建的指导意见。五是针对灾区现场清理及恢复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向四川省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及时提出建议。环境保护部已经建议对清理出的牲畜、家禽尸体进行严格消毒并深埋,慎用有害化学品。加强对病原菌的监测。在灾区的陆路交通恢复后,应尽可能减少水上交通运输活动,制定饮用水安全保障应急预案。
  吴晓青在回答记者关于“彭州石化项目”的问题时表示,环境保护部对汶川地震对彭州地区的影响、特别是彭州石化项目的影响十分关注,当前,这一项目的主管部门已经派出专家组对现场进行考察。如果评估结果认为彭州厂址的地质条件在特大地震后发生了重大变化,环境保护部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地震灾区重建统一布局及其他相关信息对彭州石化项目提出具体环保要求。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饮用水,核,辐射,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