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限塑”:如何走得更远?

Eedu.org.cn 作者:周小苑 潘笑天 …    资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

  “限塑”一年来,全国超市塑料袋使用率平均下降66%,塑料袋消耗减少近400亿个,相当于节约石油160万吨,但农贸市场“限塑”仍有盲点——  

  去年6月1日起,“限塑令”正式施行。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年过去了, “限塑令”实施情况如何?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资料,近一年来,全国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明显减少,其中商场和超市最为明显,减少量达75%左右。

  市民生活 ——

  因“限塑”而改变

  “需要买个塑料袋吗?”“不需要,谢谢。”在北京家乐福超市白石桥店,来购物的赵大妈自备了菜篮子。她乐呵呵地说:“自打去年超市不再免费供应塑料袋后,家里的菜篮子又派上用场了,既经济又环保。”

  在超市我们发现,和赵大妈一样,“限塑令”正悄然改变一些市民的购物习惯,拎着环保袋上超市购物渐渐成为一种时尚。

  现在走进超市、商场,常常能看见“环保袋回家”等宣传海报被张贴在显眼的位置。许多顾客来买东西时,都提着超市出售的无纺布环保袋或自家的购物布袋。一部分没带包的顾客,则花上几角钱,购买超市出售的符合规定的塑料袋。“顾客买塑料袋时大多尽量只买一个,不像以前会要好多个。”超市一位收银员告诉记者,“现在塑料袋的重复利用率也很高,许多消费者都随身带着用过的旧塑料袋。”不少大型商场还用设计精美的纸袋代替了塑料袋,顾客在购买商品时,都主动询问是否有纸袋。

  “我现在出门买东西的时候,必须想我带没带包。因为不带包就意味着我必须要买塑料袋,尤其是去超市。家里已经有很多环保袋了,再买塑料袋不合适。”家庭主妇汪捷说,现在家里塑料袋少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家里垃圾袋不够用了。“以前动不动就扔一包,现在要装得满满的才扔。”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5月20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去年6月1日以来,全国超市零售行业塑料袋使用率平均下降66%,塑料袋消耗减少近400亿个,根据测算,减少的塑料袋使用量可以帮助国家每年节约石油160万吨。

  “用经济途径限制使用塑料袋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终仍是为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刘自雄老师长期关注消费文化,他表示,最终还是需要消费者消费观念得到转变,“限塑令”才会长久地实施下去。

  农贸市场 ——

  成下一步“限塑”重点

  “限塑令”在超市、商场取得成效的同时,对小摊贩和农贸市场而言似乎有些鞭长莫及。

  在北京团结湖公园附近的金瀛农贸市场,明令禁止使用的超薄塑料袋依旧随处可见。市民在买菜时,摊贩都会免费送塑料袋。

  “我们也不想白送塑料袋,一天要用掉400到600个呢,差不多值二三十元钱。”农贸市场里一位卖菜的小贩向记者叹苦经,“来这里买菜的人都是图方便,如果再收塑料袋钱,生意都被吓跑了。”

  “限塑令”的经济杠杆取得了一定成效,由于超市和商场节约了成本,因此他们成了积极推行“限塑令”的“主力军”。消费者前往超市购物时,也更乐意自备购物袋。但在农贸市场,另一根经济杠杆也在撬动“限塑令”的根基:消费者索要购物袋的习惯一时难改,摊贩为做小本买卖只能搭送超薄袋,这也让违规生产超薄袋的小作坊及批发商有了市场,有时甚至还抢了合法经营厂商的“饭碗”。

  “对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是有一个前提的,至少在我们生活品质提高的同时,不能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不便。”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解释,平时卖鱼肉、生鲜食品的塑料袋,不在“限塑令”所规定的限制范围内,而是把它作为跟商品同时使用的预包装,这也给农贸市场监管留下了很大的空子。李静强调农贸市场里的“限塑”问题是下一步要抓的薄弱环节。

  循环利用 ——

  “限塑”路走得更远

  在北京的大街上走累了,您可以坐在路边的塑料长凳上休息一下,也许您没有意识到,这些凳子正是用那些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制成。

  不起眼的塑料袋可以变成休闲长凳,可以变成结实的砖块,也可以变成玩具填充物……“我们把废塑料袋变成一种资源,让废塑料袋不要简单被填埋、焚烧,这样‘限塑’才更有意义。”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说。

  现在国家对超薄塑料袋禁止使用,对符合规定的塑料袋实行有偿使用,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我国回收利用的水平。李静表示:“塑料袋的回收利用一直是我们国家非常关注的,今年国家开始实行循环经济法,循环经济法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简要化、再利用、资源化。” 

  其实,废塑料的回收价格是很高的。河北某县有个专门回收塑料袋的业主,去年石油100多美元一桶的时候,塑料袋回收价达到1000多元一吨。广东某地收购矿泉水瓶的业主,一吨收购价达到1200元—1500元。

  “我们现在把这个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下力气进行整合。”李静透露,商务部正在26个省市推进回收网络建设的试点,这里面也包括了废塑料的回收。

  李静说,塑料袋就像城市里面的矿山,我们不仅要将其作为一次资源,还要将其作为二次资源进行开发使用,这样可以节约很多能源和减少环境上的破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