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改善环境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努力

——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
Eedu.org.cn 作者:李瑞农 李世东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7

  在中国工程院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记者就新中国成立以来环境保护的历程及其取得的成就,采访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委员、全国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宋健。

  片刻沉思,宋健展开了话题:20年前,斯德哥尔摩环境会议把环境问题首次提到人类发展的议事日程上。我国的环保事业也是从那时开始起步的。当时,周恩来总理曾经告诫:我们在搞工业建设的同时,就应该抓紧防止工业污染问题,绝不能做贻害子孙的事。我国于1973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着重解决了认识问题,唤起了人们的忧患意识,竖起了我国环保事业起步的里程碑。1983年,国务院提出把环境保护列为基本国策,引起了全国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而使环保事业得以迅速发展。此后,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为贯彻基本国策,我们又提出了“向环境污染宣战”的行动方针,要求各级政府依法严格环境管理,同违法现象作坚决斗争,建立环境秩序,使控制和治理污染更富有实效,促使环保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回忆起过去,宋健深情地说,谈起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历程,有几个重要的人物必须提。第一位是原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一任主任莫里斯·斯特朗先生。他是加拿大人,1972年由他组织召开斯德哥尔摩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当年我国刚恢复在联合国的地位,因此,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国要派团去参加会议,并参加大会讨论。就在会议即将结束时,中国代表团提出要把毛主席的语录写进《联合国人类环境宣言》里,这一提议得到斯特朗的支持。30年来,斯特朗一直关心中国的环保事业,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退休后他现在常住北京。第二位是顾明同志。1972年,他参加了斯德哥尔摩会议,后来他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周总理关心中国环保事业的文章。当时不少人认为:社会主义社会不存在环境污染,环境污染问题只在资本主义国家才有。顾明同志在文章中说,周总理看了这话后很生气,说环境污染跟“主义”有什么关系?顾明同志一直关心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宋健特别强调,保护环境,确立基本国策,构建法规法律体系,首先必须基于中国的国情。中国跟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历史不同,表现在人口密度、文化、地理条件等多个方面。过去中国很穷,与西方一些国家的经济状况相比,至少要差上百年。毛主席曾指出,中华民族的身上压着三座大山。数百年来,人们生活在贫困中,“吃饭”是第一大事,很难有精力去关注自己的生活环境,顾不上诸如环境卫生等这样的生活质量问题。欧洲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风调雨顺,人口不太密,很少有饥荒发生。20世纪,欧洲的农业科技也比中国发达。例如俄罗斯地大物博,房舍多在茂密的树林之中,而我们的村镇,过去是土垣断壁,后来又到处是砖头水泥,几乎看不见绿色。所以对中国来说,建设好生态环境,任务很重,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力量,需要更多的时间。

  孟加拉每年有台风,海水上涨,每次都淹没大片土地,成千上万人死亡。怎么不修坝?他们说没有经济实力,将来有钱了一定会修的。如果在恒河和贾木纳河的入海口那里兴修水闸堤防,每年就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国情、国家的实力决定着环境保护的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环保事业最终依赖于经济实力。我们40%的人口在北方,水不够,不修水库,不南水北调怎么办?环保事业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发展经济,提高国力,提高人民文化水平、科学知识水平和环境意识,才能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所以发展是第一要务。

  谈起我国环保工作取得的成就,宋健同志高兴地说:中国的环保事业是与改革开放同步前进的。第一部环保法实施是1979年,那时十一届三中全会还没开,中国就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从1980年到1995年,差不多年年都颁布新的法律法规。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等是在这些年中制定的。1984年成立了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1988年到1998年,我担任环委会主任,所以这10年的事我印象比较深刻。中国的环保事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们的环保事业在一步一步地前进。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很重视环境保护。1984年成立独立的环保局,1998年升为总局,2008年又升为部。国家逐年加大投资,现在一年有数千亿元的投入。环保事业的发展已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惠。许多城市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河流水质逐年有所改善。充分的物质供应,良好的环境是我们今后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

  回忆担任国务院环委会主任的10年间,环保工作逐年加强。作为环委会主任,宋健先后组织有关部委的领导,在本溪、白洋淀、呼和浩特以及晋陕蒙接壤地区,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重点污染问题。曾经被称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的本溪市,通过治理,环境质量得到很大改善。国务院环委会先后几次召开现场会防治淮河的污染。那些年里,宋健同志进工厂、走堤坝、上闸口,沿着支流、干流,察看污染源,了解污染治理工程的进度。在一次地方政府环保工作汇报会上,他曾动情地说:“污水一泻千里,涂炭生灵,祸害百姓,危及下游人的生活、生存和发展,令人痛心。”“守着淮河却没水喝,这是历史罕见的。人民是我们的上帝,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不加紧治理污染。我们应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和魄力治好淮河。”他发自肺腑的言语,感动并激励着大家把淮河的污染治理好。

  宋健高度赞扬各级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他说,由局改为独立局,由局升为部,这是国家对环境保护中心地位的确立。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前进、不断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任重而道远,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大家共同奋斗,中国一定会成为山清水秀、碧空万里的美好家园。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