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保护草原生态刻不容缓

Eedu.org.cn 作者:高云才  赵永平…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9

  在四川、青海、内蒙古等地调研发现,尽管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草原生态总体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根本遏制。据统计,全国约90%的天然草原不同程度退化,保护草原生态刻不容缓。

  牲畜数量剧增,草畜矛盾突出

  四川若尔盖草原,红军长征曾经走过的沼泽大草地,如今难见沼泽。

  稀疏的草地,斑驳的沙丘,白色、紫色的小花夹杂在绿草中。“这些花看上去很美,但杂草丛生是草原退化的表现。”若尔盖县副县长余斯刚说。

  若尔盖草原被称为“西部高原之肾”,每年为黄河补充30%左右的水量。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草荒了,水少了,鼠多了,沙来了。余斯刚说,近20多年,全县境内湖泊干涸了200多个,400多万亩草原退化,草原每亩产草量下降了50%。

  青海玉树草原,生态同样堪忧。这里年产水量629亿立方米,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然而,“水塔”生态告急。玉树州农牧局局长东嘎说,玉树退化的草场面积已经达到54%,水土流失面积达到46%,沙化面积每年以7.8万亩的速度在扩大。

  乌珠穆沁草原是内蒙古最好的草原之一。如今,各种重型运煤车辆穿梭往来,留下一道道车辙,仿佛是草原的道道伤痕。

  大草原病因何在?

  过度放牧是主因。以若尔盖县为例,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全县人口从2.2万增加到7万,牲畜从33万头增加到120万头,超载达到155%。“草场面积没变,牛羊多了好几倍,草原哪受得了?”唐克镇索格藏村牧民嘎让交说。

  全国情况也是如此。牧区牲畜数量剧增,草畜矛盾突出。2010年,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为30%,264个牧区半牧区县(旗)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为44%。

  过度索取成人祸。上世纪50年代以来,“向草原要粮食”,垦草种粮愈演愈烈,全国累计开垦草原约3亿亩,其中近50%被撂荒成为裸地或沙地。

  草原得不到休养生息,生产能力不断下降。据统计,全国草原平均产草量较上世纪60年代初下降了1/3—2/3,恶化的生态成为制约牧区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

  草原生态恶化导致下游河湖干涸,沙尘暴、荒漠化、水土流失等威胁加剧。研究表明,我国60亿亩草原每年碳储量约为30.6亿吨,草原每年碳汇总计约1300万吨。

  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

  退牧还草、治理沙化、牧民定居……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工程,目的就是要改变“重利用轻保护”、“多索取少投入”的状况,偿还草原生态欠账。

  加大投入治理草原生态。“黑土滩综合治理,混播了4种草籽,3年禁止放牧,加塘草原的生态逐渐恢复,项目区草原植被盖度由30%提高到70%以上,产草量提高3—6倍。”青海玉树州草原监理站站长徐宁说。

  退牧还草给草原“放假”。从2003年到2010年,中央投入135.7亿元实行禁牧封育。草原休养生息,去年项目区平均植被盖度、草产量分别提高12%和50.5%。

  “生态好了,减畜也增收。”四川阿坝州草原工作站站长陈涛说,8年来,全州禁牧面积达到2350万亩,牦牛数量减少30万头,去年畜牧业产值达到21.7亿元,翻了一番。

  草原要生态,牧民也不能“饿肚子”。保护草原生态,说到底是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草畜平衡。在这方面,许多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内蒙古,一些有条件的贫困牧区实行异地整体搬迁,使牧民安居乐业。宝力格嘎查是锡林浩特市朝克乌拉苏木最贫困的嘎查之一,草场退化、沙化严重,雪灾和旱灾经常影响牧业生产。2008年,宝力格嘎查牧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异地整体搬迁。

  牧民集体在定居点生活,产生了新的就业需求。年轻牧民放下牧鞭,到城市开出租车,到矿山搞服务,牧区由牧业一统天下拓展到各种行业百花齐放。搬迁之前,牧民赛音嘎日嘎家人均收入勉强达到4000元。现在,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    

  一些地方加强对牧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加快转移。四川省从2009年到2013年,每年安排1万名牧区青年接受3年免费职业教育。新疆从2007年开始,实施“转人、减畜、转生产能力”战略,开展牧民技能培训,积极引导牧民发展民族手工业、民俗旅游业等二、三产业。

  建立草原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原则,提出把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作为牧区发展的切入点,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建立草原保护长效机制。

  “生态优先,实现草畜平衡,涉及退牧还草、改良品种等许多方面,靠牧区自身无法完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于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四川省草原工作总站站长张新跃说,现代畜牧业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我国牧区生产方式粗放,牲畜生产能力低下,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造成了牲畜近亲繁殖,种群退化。再有,牧草发展落后,草业整体技术落后发达国家20到30年。加强良种体系建设,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需要循序渐进。

  “‘减畜不减产,禁牧不禁养’,必须发展现代畜牧业,走舍饲、半舍饲的发展路子。”青海农牧厅副厅长田惠源说,青海将有52%草原禁牧,48%的草原将实行草畜平衡机制,需减畜570万羊单位。

  “只有解决好了牧民的后顾之忧,才能从根本上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改变草原生态环境。”青海农牧厅草原处处长巩爱岐坦言,目前把牧民转出去不容易,稳住就更为困难。一是受传统观念影响。二是缺乏后续产业支撑,受文化教育、技术培训等多种因素制约,新增的富余劳动力难以就业。

  从今年起,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开始施行。草原承包到户,奖补政策到户,保护草原成了越来越多牧民自觉行动。他们说:“草原就像我们的命根子一样,只要政策好,生活有保障,我们愿意休牧、减畜。”云南香格里拉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和再昌说:“有了长效机制,牧民会像护青稞地一样护草原,让草原绿起来、牧业强起来、牧民富起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