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南京市部署10.9万户家庭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Eedu.org.cn 作者:朱俊俊    资讯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8

  垃圾分类会不会提高垃圾费增加市民负担?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试点经费保障绝大部分都由市财政负担,比如厨余垃圾末端处置设施由市财政投入,或市场化方式进行运作,有害垃圾处理费用也由市财政投入。

  ■居民要在家中对垃圾进行“四分类”,专用车上下午定点定时收集

  ■垃圾袋每只成本0.15元,试点阶段也可使用自备袋

  昨天,南京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部署动员会,确定玄武、白下、建邺、鼓楼各一个街道进行试点,涉及家庭达到10.9万户。具体方式上,将采取居民家中实行垃圾“四分类”,“定时投放、定时收集”的直收直运方式,分类过的四类垃圾将分流进行终端处理。至于颇受关注的可降解垃圾袋,会上表示在试点阶段只作提倡,不作强制性要求,居民可使用自备垃圾袋,也可购买可降解垃圾袋,预计成本每只0.15元。而正式推广后是否强制收费尚无定论。

  据悉,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即日起启动,10月正式在试点片区进行运作。明年初将在江南八区全面推开,到2014年,全市垃圾要减量50%。

  垃圾分类处理流程

  背景

  三大垃圾填埋场即将饱和

  目前,南京每人每天要产生1.5公斤垃圾,全市每天日产量5000吨垃圾,预计到明后年,就可能达到6000—7000吨垃圾,其中厨余垃圾占40—50%。目前南京三个大型填埋场:轿子山垃圾填埋场、水阁垃圾填埋场和天井洼填埋场,虽然都有两三个库区,但随着垃圾日产量变多,垃圾填埋场分别达到设计使用年限,进入“超期服役期”。

  南京已经遭遇垃圾围城,南京市副市长徐珠宝表示,一个纽扣电池就能污染600吨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已经迫在眉睫。

  青奥会前全市垃圾减量50%

  徐珠宝表示,从现在起,南京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今年10月到12月是试点阶段,明年初在江南八区全面推开,其他区、县参照八区工作进行。到2014年青奥会前,全市垃圾要全面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垃圾要达到减量50%的目标。

  应对

  4个街道的居民试点垃圾分类

  据悉,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选择在四个区内各选择一个街道。其中玄武区锁金街道,大约8.5万人,约1.7万户;白下区的月牙湖街道,大约7万人,约2.6万户;建邺区的兴隆街道,大约5.5万人,约2.1万户;鼓楼区的江东街道,大约11万人,约4.5万户。这么算来,南京垃圾分类试点,涉及人数32万,涉及户数大概10.9万户。

  江南江北将建两座垃圾焚烧厂

  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表示,近期将建设五座垃圾转运站,在青奥村试点新的输运方式,建设垃圾分类回收。另外厨余垃圾占了生活垃圾很大一部分,还要开建两座处理站和三座大型垃圾处理厂,另外江南江北规划建设两座垃圾发电焚烧厂。

  流程

  居民需在家中把垃圾分成四类

  相关人员表示,生活垃圾的分类,要求居民在家中自备塑料袋和容器,自行分成四类。试点小区的垃圾将采用“定时投放、定时收集、分类传输”方式,也就是直收直运。具体来说,对收集车能够通行的沿街企事业单位、部队院校、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生活垃圾,按规定时间将分类后的垃圾,直接投放至同时沿街收集的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这部分由城管部门负责。而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放入资源回收车内,由商务局负责收运。他表示,试点期间需配置小型厨余垃圾运输车16辆,中型厨余垃圾运输车16辆,以及可回收运输车8辆。

  另外,对于收集车辆无法通行的街巷和居民小区,居民可将分类后的垃圾,按规定时间投放到指定收集桶内。“这些垃圾收集桶将用不同标识进行区分。”

  “厨余垃圾”运至轿子山处理

  对于厨余垃圾,南京目前还没有大型餐厨垃圾处理厂,为了此次垃圾分类试点,南京市城管局与南京大学合作,建设了一部生化处理设备,直接运至轿子山,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表示,目前这个装置正在初步调试中,10月份能调试完后投入运行。

  可回收垃圾收集后将送至各区建设的临时资源回收中心进行分拣。南京市商务局的相关人员表示,南京市将建成11个分拣加工中心,以后可回收垃圾运来后,将归类打包,再流向生产企业,进行再加工,实行再利用。

  有害垃圾收集后也将运至临时资源回收中心,再由城管部门负责运至环保部门制定的处理点进行集中处理。

  对于其他垃圾,还是按照原渠道运至填埋场和规划建设的发电焚烧厂进行卫生填埋和焚烧。

  垃圾分类国内

  北京:已有成功经验

  北京朝阳区在麦子店街道枣南社区和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试点垃圾分类,并取得成功经验。根据他们的经验,去年,朝阳区在所有街道全面启动垃圾分类。15个街道经二次分拣后垃圾分类率力争达到100%。

  广州:拟推奖励机制

  2010年初,《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部关于垃圾分类的地方法规。2011年5月1日起,城管部门对试点区域内不进行垃圾分类的正式开罚。最近,广州还打算对个人和家庭推出奖励机制。

  上海:扩至千余小区

  去年上海首批100个示范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减少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量的增加。据悉,到2011年底,上海逐步扩展在18个试点街道1009个小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