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缺林少绿仍未改变 局地占用林地滥采滥伐突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2

  国家林业局今日就森林资源核算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总负责人江 泽慧表示,我国缺林少绿的总体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局部地区征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滥采滥伐林木等问题依然突出。

  江 泽慧表示,由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开展的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这项研究是继2004年林业局与国家统计局首次联合成功开展“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纳入绿色GDP研究”之后,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顺应国际社会关于绿色增长和绿色发展的宏观大势,两个部门于2013年5月再次联合启动的新一轮核算研究,主要包括“林地林木资源核算”、“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森林社会与文化价值核算”和“林业绿色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四个部分的内容。今天通报的是“林地林木资源核算”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的研究结果。

  江 泽慧表示,核算研究内容借鉴联合国、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共同发布的《环境经济核算体系(2012)》的有关内容,并结合我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国家森林资源清查现状,研究重点核算了森林资源存量中的林地林木资源和森林产出中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

  在林地林木资源核算中,将森林资源资产分为培育资产和非培育资产。培育资产指人工培育为主的森林资产,包括人工林、苗圃、四旁树等。非培育资产指非人工培育为主的森林资产,即天然林。核算内容包括林地林木资产实物量、价值量及林地林木资产变动情况。

  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中,按照森林生态系统当期提供的服务流量进行核算,在满足代表性、全面性、简明性、可操作性以及适应性等原则的基础上,选择了森林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游憩等7类13项服务指标,核算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物质量、价值量及变动情况。

  江 泽慧表示,核算研究结果显示,研究建立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林地林木资源核算结果显示,2012年末全国林地资产实物量3.10亿公顷,林木资产实物量160.74亿立方米;全国林地林木资产总价值21.29万亿元,其中林地资产7.64万亿元,林木资产13.65万亿元。与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末相比,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末,林地资产实物存量从3.04亿公顷增长到3.10亿公顷,增长了2.0%,价值量从5.52万亿元增长到7.64万亿元,增长了38.4%;林木资产实物存量从145.54亿立方米增长到160.74亿立方米,增长了10.4%,价值量从9.47万亿元增长到13.65万亿元,增长了44.1%。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结果显示,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期间,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主要生态服务的总价值为12.68万亿元。与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期间相比,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物质量增长明显,其中,年涵养水源量增加了17.4%,年保育土壤量增加了16.4%,年提供负离子量增加了20.8%,年滞尘量增加了16.9%。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年价值量从10.01万亿元增长到12.68万亿元,增长了26.7%。需要说明的是,为了确保核算结果科学可靠,此次计量和核算的只是在目前技术手段条件下可测量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森林的功能和价值还远不止这些。

  江 泽慧介绍了核算研究结论,一是森林蕴育着巨大的自然财富,为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末,全国林地林木资产总价值为21.29万亿元,与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期末相比,增长了42.1%。如果按照2012年末全国人口13.54亿人计算,相当于我国国民人均拥有森林财富1.57万元,5年来,人均森林财富增长了38.9%。森林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二是森林提供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作出了突出贡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间(2009-2013年),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主要生态服务价值达12.68万亿元,相当于2013年GDP(56.88万亿元)的22.3%,是当年林业产业总产值(4.73万亿元)的2.68倍,相当于森林每年为每位国民提供了0.94万元的生态服务。森林提供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等主要生态服务,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改善生态环境、防灾减灾、提升人居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显著的正效益。

  三是提出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框架,为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作了有益探索。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采纳了当前国际上最前沿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基本框架和方法,同时紧密结合我国森林资源调查统计实际,提出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在国内外该领域都具有明显的先进性、适用性,也为完善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是尽管林地林木资产稳步增长,但森林资源消耗形势依然严峻。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期间,全国森林资源总量继续保持净增长,林地总面积比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增长了2.0%。但是,我国缺林少绿的总体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局部地区征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滥采滥伐林木等问题依然突出。按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的规划目标要求,守住林地面积、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的红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