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南极发现"失落世界" 距今1400万年

Eedu.org.cn 作者:李金良    资讯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6

图左,干谷。图右,苔藓化石

科学家们在南极洲发现了一个“失落的世界”,里面的动植物化石都保存完好,就好像1400多万年前突然被冰冻了一样,这些南极大陆上的化石非常罕见。

由美国波士顿大学戴维·马修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南极洲一个名叫“干谷”的未结冰地区发现了很多古代生命的化石,它们可能是在地球温度急剧下降以前,留在南极冻土带的最后一批生命,包括苔藓、硅藻以及介壳类生物。马修说:“这些化石都非常罕见,尤其是介壳类化石,更是继1902年以来第一次发现。”

通过收集冰架、南极生态系统、火山灰方面的资料,加上电脑模型,科学家们推测出了南极洲气候变化过程。马修说:“我们已经了解了南极洲气候巨变发生的时间和程度。1390万年前,南极洲气候开始发生巨变。在20万年时间内,最高气温下降到只有8摄氏度,迫使大量苔鲜和昆虫灭绝,南极洲从此进入永久性冰冻状态。”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够解开气候变化的谜团,就有助于今天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状况,从而避免灾难。同时,也能帮助科学家们解开火星上的秘密。通过这项研究,科学家们推测,未来南极洲气候变化将非常剧烈,在100到200年间,东南极洲的冰原将会融化,西南极洲冰原也会变的非常脆弱。

引起这次大冰冻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但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发生变化,也可能是板块构造发生变化,影响了洋流,导致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