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废旧电器回收处理亟须“正规军”

Eedu.org.cn 作者:王鹤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于2011年开始实施,相关细则还在酝酿,而我国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依然处在小作坊时代,如何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兴的掘金产业,是社会各方都在探索的题目。

  专家建议,制定细则应以环境污染防控为原则,在目录制定、基金征收、补贴发放三方面平衡各方利益,对回收处理企业进行总量控制,引导废弃电器流入正规企业。

  家用电器已进入报废高峰期

  我国家用电器已进入报废高峰期,权威部门数据显示,预计2009年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五类家电报废量将达9000万台,而到2010年我国城镇电子产品报废总量将达到13亿台,仅北京市的电子废弃物将达到15.83万吨。

  废旧电器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和重金属,如电脑显示器含有镉、汞、六价铬、聚氯乙烯塑料和溴化阻燃剂等有害物质,电脑元器件中还含有砷、汞等其他多种有害物质。

  天津和昌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哲告诉记者,废弃电视机的污染物一是显像管所含铅玻璃,随意填埋会污染地下水系统,二是线路板所含的少量有色金属及贵重金属。电冰箱使用周期普遍较长,目前到报废期的冰箱几乎都是10年前所购,那时冰箱制冷剂是氟利昂,氟利昂排空会破坏臭氧层。如果10年前所产冰箱氟利昂的1/10排空,对臭氧层的破坏将非常巨大。

  尽管我国电子垃圾处理产业已存在相当长时间,但多以小作坊、个体户形式存在,他们为追求短期效益,采用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原始落后方式提取贵金属,随意排放废气、废液、废渣,对大气、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危害了人类健康。大力发展电子垃圾处理正规企业迫在眉睫。

  今年2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出台,对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要拿到从业资质,需具备完善的处理设施、处置方案、分拣设备和相关技术人员。条例的出台为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保护环境提供了法律依据。几年前开始以严格规范模式试运营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企业终于有了政策基础。

  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处境尴尬

  李哲告诉记者,和昌公司的年处理能力约45万台,目前产能只用了1/10。几乎所有的回收处理企业自设立以来都处在“无米下锅”状,与走街串巷的电器回收“游击队”形成鲜明对比。

  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统计,我国电子垃圾通过正规渠道回收拆解的比例仅5%至10%,90%以上的电子垃圾都为“游击队”回收后翻新或粗暴拆解、填埋。在电子垃圾回收体系成熟的发达国家,这一数字是90%,而我国电子垃圾回收后重新进入二手市场的比例高达85%至95%。

  李哲介绍,一些大企业、银行机构已认识到电子污染问题,2008年开始,在处置废旧电器时会选择正规回收处理企业。而处理企业现在的回收主要来源就是银行、政府机关以及海关、工商局的罚没产品,从普通居民手中回收比例非常之少。

  李哲表示,回收网络效果不好,无法与走街串巷的小贩相比。小贩回收后主要做翻新再卖,而正规企业是完全拆解,作无害化处理,转化为原材料。和小贩相比,回收价格、回收渠道、处理成本都没有优势,回收量自然不高。

  回收量上不来,拆解企业不得不时常停产。李哲表示,电子垃圾处理后的产品是废铁、废玻璃等,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些产品的价格跌了一半以上,拆解企业面临双面挤压,日子很难过,近期许多企业都处在停产状态。国内拆解处理企业经营状态都差不多,只能靠其他业务的收入来填补、维持运转。

  李哲说,现在的最大问题是没有畅通回收渠道,只要回收量上来,企业就会有盈利能力。目前许多国内外资本都瞄准电子垃圾处理产业,迟迟没有下手投资的原因是国内虽有政策,但无实施细则。

  制定细则应考虑环境污染防控

  2011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条例规范的是列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目录》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及相关活动,与生产制造企业、回收处理企业的利益、运作休戚相关,两大利益集团既彼此对立又相互依存。《条例》配套政策的制定应找到利益相关的相对平衡点。

  由于细则涉及产品目录制定、基金征收、补贴发放三大方面,业内人士关注焦点集中在:产品目录制定原则、首批目录范围;基金征收和监管机制、征收标准;补贴发放原则和途径;如何建立规范的废旧电器产品回收渠道。

  中国泰尔实验室有关人士表示,制定细则首先要考虑环境污染防控,包括产品数量、更新换代周期和回收难点等问题。松下电器内部人士建议,应按照原则考评,即产品的社会保有量、废弃量和有毒害物质含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基于此,首批进入目录的产品种类不应局限于几年前开始试点时所设定的“四机一脑”(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

  李哲表示,实践中发现,洗衣机对环境几乎没有什么污染,空调由于每年使用期短,报废率少,回收量非常低,与之相对的是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回收量越来越大,而手机近几年普及率和废弃率已上升到相当高水平,应考虑将这些产品首批进入目录。

  基金征收方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处理基金征收对象需与进入目录的产品一致,对进入目录的产品都应征收基金,但征收标准可以视情况来定,参照特定产品的回收量、利润率以及产品设计、生产时的环保指数来制定征收比例,促使生产者尽量向绿色设计、绿色生产靠拢,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材料的使用。

  而补贴发放的对象是回收处理企业,这涉及企业准入。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必须对达到资质的回收处理企业实行总量控制。大量回收处理企业“无米下锅”,如不进行总量控制,达不到经济规模的处理厂商必然亏损,难以为继,应对新兴的回收处理企业给予相对垄断地位,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保护,也有利于基金发放的管理。

  建立规范的废旧电器产品回收渠道以保证需拆解产品流入正规军是行业发展关键所在。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废旧电子产品综合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冬青表示,应该建立统一的电子电器产品信息平台,从生产者到物流、销售、回收、处理和处置,覆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方便跟踪管理。李哲建议,政府利用小作坊的回收渠道,将废弃电器的小作坊集散地统一规划,制定拆解标准,达到标准可以做二手转卖,不达标的产品必须送至处理企业拆解。用市场管理办法引导,让处理企业有比较稳定的货源,推动产业规范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