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三分之一“灭绝”的哺乳动物再被发现

Eedu.org.cn 作者:海澜    资讯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30

非洲俄卡皮鹿(okapi),自1959年消失之后,5年前又被研究者发现。(资料图)

据《每日邮报》9月29日报道,科学家表示,环境保护主义者高估了灭绝物种的数量。研究显示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人们认为已经灭绝的哺乳动物中1/3的物种“重现江湖”,其中一些甚至“隐居”了80年。

非洲中部的俄卡皮鹿(okapi)是一种介于斑马和长颈鹿的奇特物种,于1901年在刚果共和国境内首次发现。后来,该物种就越来越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甚至在1959年后的几十年里,野生动物雷达装置都找不到它的踪迹,因此人们担心它已灭绝。但5年前,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在野外发现了它的踪迹。其他“死里逃生”的哺乳动物包括古巴沟齿鼠(solenodon)、圣诞岛的鼩鼱(shrew)、所罗门岛狐蝠(Vanikoro Flying Fox)、澳洲白尾鼠(central rock rat)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塔劳利齿狐蝠(Talaud Flying Fox)等。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大学的教授戴安娜·菲舍尔在报告中指出,从16世纪到现在共有187种哺乳动物被界定为灭绝物种,但其中67种后来又再次被发现。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