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大豆王国”如何抗击洋大豆“入侵”?

Eedu.org.cn 作者:乔地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7

  我国是大豆的故乡,由于对野生植物保护不够,每年需要进口大豆4000多万吨。近日河南发现野生大豆,再度引发农业专家的思考——“大豆王国”如何抗击洋大豆“入侵”?

  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宁洛高速公路沈丘站附近发现的200多亩野生大豆,再度引发农业专家的兴趣及忧思——中国不仅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而且是大豆的故乡,拥有世界上已知野生大豆的90%,达6000多种。但目前却被“借种”于中国的美国打败,每年需要进口大豆4000多万吨,其中一大半从美国进口。专家呼吁,面对濒危野生植物逐年消失的情况,对我国农业野生植物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已经迫在眉睫。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野生大豆,长势十分旺盛,密密实实,几乎遍地都是。乍看之下,似乎看不出平常豆类植物的模样。但拨开枝蔓,一簇簇豆荚却露了出来。豆荚少的有3个,多的达9个,豆子有黑、棕两种颜色,其角荚和籽粒约有现有大豆品种的1/5大小。在附近替人看园子的沈丘县槐店镇王老汉说,去年10月,这里的野生大豆成熟后,他曾采摘了些发成豆芽吃,味道还不错。

  周口市农科院副院长杨青春等专家近日赴现场评鉴后,确定这些野生大豆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野生大豆的一个新品种,其抗病性强、丰产性好,是一种稀缺的科研育种种质资源,也是研究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必不可少的载体。他们认为,野生大豆含有高产、高蛋白、抗虫害等优质基因,利用这些野生大豆和现有大豆杂交,可培育出抗病虫害能力强、产量高的新品种,而且杂交后的大豆蛋白质含量及品质将会得到很大提升。

  专家现场考察发现,这些野生大豆还有个怪现象:多出现在新修公路旁、新挖坑塘边及新建工厂或仓库里,也就是说,凡是深掘土地两三米以下,将老土层翻耕上来,经过两三年后,几乎都有野生大豆复活的迹象。对此,农业专家认为,主要是因这些地方没有农业生产作业,野生大豆出苗后未遭到人为因素破坏,而大片农田中的一些野生豆种都被多年的田间耕作灭除了。

  专家们说,野生大豆的许多特别性状,对改良大豆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因而成为育种与生物工程公司觊觎和争夺专利权的目标。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就“借种”于我国野生大豆,培育出一批抗病优良品种,从而挽救了美国的大豆产业。而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其栽培历史在4000年以上,文明发祥地的中原更是野生大豆生长的沃土。《诗经·小雅·小宛》中就有“中原有菽(大豆),庶民采之”的记载。

  专家介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然而,一个不起眼的野生大豆品种,却改变了大豆故乡中国的历史命运。那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的大豆感染了囊孢线虫病,其大豆生产濒于毁灭。7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在我国的野生大豆种质资源中筛选出了抗囊孢线虫病的“北京小黑豆”,引进到美国,与当地品种杂交,培育出了一批抗大豆萎黄病的优良品种,从而挽救了美国的大豆产业,使美国大豆产量跃居世界第一。自此,国外大豆在我国市场长驱直入。1996年,中国成为大豆净进口国;2000年,中国大豆进口量首次突破100万吨,成为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06年,中国大豆净进口2800万吨,是国内产量的1.77倍,进口依存度高达64%;到了2009年,中国大豆进口量达到了4255.2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达到了2180.9万吨,占进口总量的51.3%。

  美国不仅利用中国的野生大豆培育出了高产优质的大豆新品种。反过来,美国某公司又向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101个国家申请一项有关高产大豆及其栽培、检测的国际专利。专家们说,不仅野生大豆的种质资源如此,其他很多农作物也有类似情况。猕猴桃野生原产在中国,而现在新西兰却利用原产中华猕猴桃培育出主导国际猕猴桃市场的巨大产业;野生月季原产于我国,200年前流传到英法,经国外专家杂交培育香水月季,而今国内花卉市场的这一品种90%要从国外进口……

  曾经的“大豆王国”为何难敌洋大豆“入侵”?农业专家分析其主要原因有:一是我国的大豆单产低,比较效益差,影响国内大豆的供给;二是国产大豆的质量相对较低,企业用国产大豆成本较高。此外,还由于近年国内对大豆的需求猛增,以及大豆种植面积的减少和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

  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对野生大豆给予高度重视,对其加以有效保护,使野生大豆物种资源得以开发利用,培育出国产新型优质大豆,造福于民。专家认为,中国大豆的供需矛盾,解决的途径在大豆的增产,而让大豆增产只能靠科技。从美国“借种”我国野生大豆的事例中,也许能找到“突破口”。

  据了解,目前我国农业科学家正在对大豆杂交种进行研究,即利用我国野生大豆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远缘杂交方法,获得新的大豆杂交品种。但由于大豆这种自花授粉作物的特殊性,使其杂交优势利用成为难以攻克的难题。

  杨青春介绍,周口市农科院把他们这些年在该市发现的野生大豆收集整理后,已有十来个品种收入国家种质资源库,目前还处于观察、鉴定阶段,主要想从中比较野生大豆与栽培大豆的花期重叠关系,以便进一步研究利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