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不断壮大的中国“天然物种基因库”

Eedu.org.cn 作者:皮曙初 魏梦佳 …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2

新华网武汉10月12日电 (记者 皮曙初 魏梦佳 郭鑫)

来自官方的消息表明,在过去5年里,研究人员在中国神农架地区发现一批新植物,其中23种基本确定为全球植物种系家族的新成员,143种为神农架地区的植物新记录。

神农架是位于中国中部湖北省一片充满神秘色彩的原始森林,拥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各类动物1060种,几乎囊括了北至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至日本中部、西至喜玛拉雅的所有动植物物种,被科学家称为中国的“天然物种基因库”。

随着研究人员不断深入的考察,神农架“天然物种基因库”还在继续壮大。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科研所所长杨敬元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发现的丝柄黄堇、神农报春、草地红景天、具腺委陵菜、太阳参、神农小檗等23种新植物,经广泛比对,基本上确认为植物新种。

不仅植物种系家族在发展,神农架“天然动物园”里的成员也在增多。杨敬元告诉记者,仅爬行动物中的蛇类,神农架就有43种,其中2006年以来,研究人员新发现了16种。

“我们采集了1万多个昆虫标本,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对其中800多个进行了分类和鉴定,发现在湖北省没有记录的就有270余种。”杨说。

神农架位于中国亚热带向温带过渡的地带,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由于具有优越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地理环境,神农架原始林区成为众多珍稀动植物的“避难所”,被专家称为“中国冰川时代的‘诺亚方舟’”。

研究发现,在距今250万年以前的第四纪,中国中部陆地处在冰川活跃期,而神农架鲜受波及,许多动植物有幸躲过一场劫难,生存繁衍至今。

有“中国鸽子树”之称的珙桐,花开如鸽子展翅,奇特而美丽,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而在神农架幸存下来,成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

这样的“活化石”还包括银杏、水杉、胡桃、连香树、水青树、香果树等十几种,2007年世界植物园大会期间,众多前来考察的中外专家叹为观止。

据杨敬元介绍,在3253平方公里的神农架原始林区里,有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2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3种。

研究人员还在这里发现多种奇特的“白色动物”,如白熊、白蛇、白喜鹊等,至今仍是动物学界未曾解开的谜团。传说中的奇异动物“野人”、驴头狼、独角兽、棺材兽等,虽有待进一步考证,但也给神农架原始丛林增添了更为浓厚的神秘色彩。

但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神农架曾遭遇空前的生态危机,珍稀动植物的“诺亚方舟”险遭覆灭。

1970年5月,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神农架林区成立,主要任务是就是砍树,“路修到哪里,树就砍到哪里”。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的生态系统被打破。

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神农架累计生产木材1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迅速下降,最低时降到了63%。一些国外媒体惊呼:“再过5年,神农架将从地球上消失。”

2000年,神农架全面停止天然林砍伐,成为中国第一批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地区之一。近万名伐木工人放下斧锯,植树造林。4000多人实行“生态移民”,不再以砍柴、打猎为生,给动植物腾让生存空间。

来自神农架林区政府的数据显示,目前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已经恢复到88%,其中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内达到96%。“物种基因库”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修复,珍稀动植物的“避难所”再现勃勃生机。

2005年,中国科学家专门建立濒危珍稀动物金丝猴研究基地,在不干扰猴群生活条件下保护金丝猴,在冬季食物匮乏的时候,对猴群进行人工补食。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的野生金丝猴,数量已经从最少时候的500多只,增加到现在超过1200只。

“现在的神农架不仅没有从地球上消失,而且大放异彩。”当地官员颇感欣喜地表示。

不过,杨敬元表示,目前在神农架动植物的研究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我们采集了1万多份的昆虫标本,却没有力量进行完全分类和鉴定。神农架丰富的物种资源,还缺乏基础性的考察进行充分研究。”

目前,一些中国科学家正准备对包括传说中的“野人”在内的神农架奇异动植物展开全面考察。在以前的科学考察中,每次都能够发现不少新的动植物,使神农架“动植物王国”的成员名单不断扩大。专家们相信,进一步的考察还会带来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