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重组 研究称物种数量未降反增

Eedu.org.cn 作者:华凌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3

从珊瑚到食肉动物,世界上生命形式的多样性正在受到不同程度的攻击。由于栖息地被破坏、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入侵和过度捕捞,几十年的科学研究记录着生态系统正在磨损,经历着可怕的物种灭绝。

那么,全球性物种灭绝危机会造成地方性生物多样性水平下降吗?美国佛蒙特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和苏格兰和缅因大学的一项新的物种研究并未对此有所发现。相反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极地到热带,从海洋到陆地,很多地方的物种数量甚至有所增加。

物种数量未降反增

据每日科学网近日报道,这项由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玛丽亚带领的新研究,仔细地查找了世界各地多年之前跟踪和统计的物种检测研究,选择了100年中,包含超过35000个不同物种观测,其中的数据资料可以追溯到1874年,而更多的数据集中在过去40年中。

研究发现,几十年来,许多地方的物种数量一直没有太大的改变,反而有所增加。而且,几乎80%的群落在物种组成方面发生了变化。59%生物群落的物种丰富度显示增加,41%有所下降。在所有的研究中,变化的速度是适度的。这表明,全球物种在快速周转,导致新的生物群落出现。科学家认为,生物多样性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同样是一个大问题。

不过,研究人员在研究中也发现一些快速变化:几乎80%的群体在物种组成方面表现出实质性变化,平均每十年有约10%的变化,明显超过由各种模型所预测的速度。

换言之,这个新的报告显示,在全球栖息地物种正在进行巨大的周转,由此而产生新的生物群落。美国佛蒙特大学的教授尼克说:“在同一个地方,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十年前甚至只是一年,一个新的动物、植物组合可能正在产生。”

地方性的群落多样性在增加

尼克说:“仅佛罗里达州的蚂蚁就有巨大的多样性,其中大约30%都不是本地的,它们主要是从热带地区意外地被引入,现在组合成为当地群落的一部分,所以由于全球的均化作用,地方性的群落多样性在增加。”

尼克说:“被扰乱的珊瑚礁可能由一组藻类所取代。这种替换可能保持的相同物种数目,不一定会给渔业、旅游业(‘海藻潜水’不具有‘珊瑚礁潜水’完全一样的吸引力),或沿海提供原来珊瑚礁那样的保护。在海洋中,可能不再有很多凤尾鱼,但似乎有很多可怕的水母。而这些类型的更改是不会通过只是现在对物种数量计数可以看出的。”

这种转变的原因尚不完全明晰,但保护和政策的影响可能最显著。从历史上看,科学保护和规划对濒危物种的重视超过了其中植物和动物组合在一起的转变。尼克说:“这项工作需要尽可能多地识别有哪些物种,如同获得这些物种的数量一样。因为在一个地方物种数量可能不是我们对环境变化的最好记分卡。”

问题依然存在

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研究鉴于对栖息地变化和个别品种下降的广泛观察,得知灭绝率比正常要高出许多倍,科学家已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这些研究中观察到的个别物种数量在下降。

采样可能会隐瞒重要事实:一些物种可能已经变得相当罕见,如白犀牛是极不可能在一般的物种调查中被发现的,所以其既不在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也不会在后面的研究中体现。

气候变化相关的幅度变化也在起作用,可迅速把物种推进新的区域。5月6日,白宫发布的《国家气候评估》指出,由于人类造成气候变暖的结果,“物种,包括许多标志性的物种,可能在其盛衍的地区消失或灭绝,改变了一些地区的植物和动物组合,由此变得几乎无法识别。”

这项研究强调这一新兴的现实,给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进度。研究人员认为:“从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到生物多样性的变化,需要扩展研究和规划的重点。”(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