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08十大环保事件

Eedu.org.cn 作者:孝文    资讯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1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美国《时代》周刊近日评选出2008年度十大环保事件,奥巴马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名列榜首,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一同入选。

  以下为2008年度十大环保事件

  1.奥巴马竞选获胜

  在美国总统大选拉开大幕的时候,环保人士即认为,无论孰胜孰负,他们都是赢家:奥巴马和麦凯恩支持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随着总统竞选的深入,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环保政策在具体的细节上又有所区别。麦凯恩重视共和党提出的口号“Drill, baby, drill”,意思是开采更多石油,奥巴马则围绕替代能源投资做文章,创造绿领就业机会。当选美国总统后,奥巴马承诺新一届政府将优先考虑能源问题。如果奥巴马能兑现自己的承诺,他将成为美国第一位真正的“绿色总统”。

  2.国会通过再生能源法案

  帮助美国太阳能和风能产业发展的联邦减税政策是一项临时性措施,将于2008年底到期。这样一来,在再生能源产业面临重大转折的关键时期,减税政策的到期将阻碍这一产业的发展。进入2008年以来,党派之争令美国国会通过延期减税政策的努力屡次以失败告终。倘若没有这项优惠,再生能源在竞争中难以是廉价的矿物燃料的对手。幸运的是,再生能源减税政策今年10月作为7000亿救市计划的一部分在美国国会最终通过。

  3.海上钻探争论

  今年夏天,从安克雷奇到迈阿密,美国共和党不断高喊着“Drill, baby, drill”口号。尽管美国为证明海上钻探对居高不下的油价影响甚微进行了无休止的分析,但这一口号却变得流行起来。即便是在一向力主环保政策的加州圣巴巴拉郡,当地官员在8月份投票支持开放近海勘探石油。不过,由于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加上民主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油价跌至布什呼吁国会通过海上钻探法案时的一半,近海暂时可能是安全的。然而,有关这方面的争论却远远没有结束。

  4.《沃纳·利伯曼法案》未获通过

  由于总统布什坚决反对,美国第一个全国性二氧化碳限制排放与交易许可法案未能成为正式法律。最初,环保主义者将此作为一次胜利,毕竟《沃纳·利伯曼法案》(Warner-Lieberman)在参议院进行了表决。由于这一法案的倡议者是无党派民主党人约瑟夫·利伯曼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沃纳,故被称为《沃纳·利伯曼法案》。鉴于油价一度达到接近纪录的水平,参议院有人提出,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可以会加重美国消费者负担。经济学家们不同意这种看法,但质疑者仍占了上风,这项法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所需的票数。

  5.冻结煤电厂新规

  煤炭发电占到美国发电总量的49%,同时也占到美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0%,这意味着,如果新建100多个煤厂,那么地球注定会变得越来越热。这便是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上诉委员会11月13日所作的决定如此重要的原因。针对美国环保组织对犹他州一个在建煤电厂提起的诉讼,该委员会最终裁决,美国环境保护署没有任何理由去拒绝管理新煤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如此一来,美国环境保护署事实上就不可能向任何新煤厂颁发执照。从长期看,这给奥巴马政府提供了迫使煤电厂关闭的良机。

  6.乙醇泡沫破裂

  在对太阳能和风能的幻想破灭后,专家认为唯一能在美国大规模推广的替代能源其实就是玉米产乙醇。由于联邦政府向玉米种植提供大额补贴,乙醇成了一个320亿美元的产业,数十个炼制车间散布在美国中西部,美国全国四分之一的玉米变成了燃料。然而,2008年生物燃料发展出现了重大转折,多项研究看低乙醇的环保性,同时各国穷人将创纪录的粮食价格归咎于生物燃料繁荣。乙醇泡沫不可避免地破灭了,过度投资导致乙醇价格暴跌。

  7.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

  今年5月14日,美国内政部长德克·克姆斯若恩(Dirk Kempthorne)宣布将北极熊列为濒危动物,北极熊由此成为第一个因全球气候变暖被列入濒危物种的动物。克姆斯若恩表示,随着气温上升,北极海域冰层的融化导致北极熊居住环境恶化。他同时强调,《濒危物种法》并不会被用于迫使美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尽管《濒危物种法》的核心是保护濒危物种,以北极熊为例,威胁来自于温室气体排放。不过,由于北极熊是遭受全球气候变暖威胁的无数物种中第一个被列入濒危物种的动物,环保主义者期待着《濒危物种法》成为抗击二氧化碳的有力武器。

  8.印尼愿意“卖碳”

  森林砍伐使得全球吸收二氧化碳的来源至少减少20%。有助于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一个途径是国际市场允许热带国家保护其热带雨林,作为交换,别的国家从其手中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额度。不过,这种市场并不存在。由于担心失去对自然资源的控制,巴西、印尼等重要热带国家均不愿意接受这种制度。不过,作为世界上第三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印尼的态度今年发生转变,在11月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主持的会议上,印尼官员宣布政府将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

  9.二氧化碳首次拍卖

  环保人士均认为,政治上限制美国二氧化碳排放最为可行的方法是推行限制排放与交易许可制度。不过,当美国公共服务单位和其他重要的排放来源可以免费排放温室气体的时候,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当然收效甚微。这就是“区域性温室气体倡议”首次进行二氧化碳拍卖如此重要的原因。区域性温室气体倡议是美国东北十州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联合提出的倡议。这一地区的公共事业单位以3850万美元购买到排放1250万吨二氧化碳的权利,然后政府将拍卖所得投入到治理气候变化的活动中去。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迫使公共事业单位购买排放许可,政府向外界发出了一个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清晰信号。

  10.年度热词“hypermiling”

  “hypermiling”是美国节油车主用以表达“超级惜油”的新词。根据《牛津美语词典》的解释,该词的大意是“用有限的油量跑更多里程”。“hypermiling”作为2008年度热词,相关技术则包括遇到红灯时关掉发动机,保持轮胎充其量,关闭空调,以平稳速度驾车等等。“hypermiling”最早是在2004年由一个名叫韦恩·戈德斯(Wayne Gerdes)的司机造出来的,随着油价在美国许多地区突破每加仑4美元大关,这个新词今年立即在广大车主中间流行起来。(孝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