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风险重重

第三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再次凸显有关各方之间严重分歧
Eedu.org.cn 作者:刘华新等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3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2009年第三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10日至14日在德国波恩举行。本次谈判虽然是非正式磋商,但是其成果对于在年底举行的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能否达成新的减排协议却至关重要。

  巨大的利益分歧

  本次谈判的主要内容是将6月份举行的第二次谈判达成的一项协议草案进行讨论、整理和浓缩,因为上次的草案只是一个各方立场汇总,长达200多页。

  波恩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在地,今年前三次谈判的会场均在此。9月份和11月份的第四、五次谈判将在泰国曼谷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这些谈判的目的是,为今年底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出一个新协议文本,以取代即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作为全球遏制气候变暖的新国际法文件。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表示,希望此次谈判取得“具体和实质性的进展”。但他也不无担忧地说:“当前你看到的是巨大的利益分歧、越来越少的时间……我很担心的是接下来我们该如何让待定内容简化成有意义的表述。” 

  据专家分析,在许多谈判的关键议题上,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还存在不少分歧。就本次会议来看,发达国家对2012年到202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表现消极,并且对于发展中国家一直呼吁的发达国家提供环保技术和资金支持等,发达国家也不愿列入谈判议题,相反发达国家试图给发展中国家制定难以接受的减排目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于本次谈判举行前夕接受德国媒体《德国工程师协会新闻》采访时指出:“对目前气候问题应负完全责任的是发达工业国,它们造成了这个问题,因此现在也必须由它们来解决。”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官方网站12日转载参加过《京都议定书》谈判的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的话警告说,发达国家如果不改变立场,哥本哈根谈判将面临破裂的危险。

  应对气候变化关键年

  2009年被认为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按照2007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确立的“巴厘岛路线图”,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国际社会应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协议。

  越来越近的会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紧迫感,今年夏天世界范围内频繁出现极端气候现象更是敲响了警钟。包括东南亚、南亚和东亚多国在内的亚洲大部分地区频遭暴风雨袭击;欧洲多个国家和北美洲部分地区持续高温热浪;低温寒流则袭击阿根廷大部和巴西南部。

  据肯尼亚广播公司12日报道,由于天气干旱导致食物及饮水短缺,肯尼亚各动物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大批死亡。

  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6日发布的报告称,7月份北冰洋融冰速度为每天减少10.6万平方公里海冰,相当于三个比利时的面积。全球变暖不仅加剧了冰川融化,还造成了一些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据英国利兹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最新研究预测说,到2050年,受到全球表面气温升高影响,美国被山林大火烧毁的土地面积将增加50%。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决策咨询部刘洪滨博士认为,据实际观测,今年在全球范围内,高温天气增多、某些地区降水量增大,台风强度有所增强。这些极端天气有些是孤立的低概率事件,但由于其出现频率的不断加快,反映出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趋势。加上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也在增大。

  危及粮食安全

  全球变暖还影响到了种植业、畜牧业等农业生产领域。在欧洲,一些国家的葡萄酒酿造业受到了气候变暖的影响。8月11日,法国一环保组织和相关业者在《世界报》上发文指出,如果再不采取措施遏制气候变化,法国将可能不再适合种植葡萄。文章还呼吁法国政府在今年年底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上积极推动各方达成协议。

  同时,有专家指出,气候变暖不仅会使海平面升高,还会严重影响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长环境,危及人类的粮食安全。被誉为美国“果篮子”的加利福尼亚州部分地区将可能不再适合多种果树的生长,加州农业将因此遭受重创。

  另外,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随着全球变暖,一些国家的农民将不得不选择新作物品种耕种,例如将更加耐热的玉米来代替高粱等。

  英国政府10日发布首份粮食安全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会对粮食作物的种类、种植方式和种植地区等造成影响,强调应该准备应对可能由此引起的粮食安全问题。

  报告说,气候变化与英国乃至全球的粮食安全之间的联系是复杂的,不确定的和多变的。气候变化对很多方面都会产生影响。比如,多变的天气将导致收获难度增加、旱灾和虫灾,这将可能导致粮食供应和价格都产生动荡。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会对英国的商业长期发展计划和基础设施的适应性提出挑战。沿海地区的洪水将影响港口和农田利用。

  (综合本报驻德国记者刘华新、驻英国记者王如君、本报记者董力和新华社报道) 

  点评

  长期以来,国际气候政治一直由三大集团的互动所决定,即伞形集团(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冰岛、日本、新西兰、挪威、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欧盟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而尤以欧美之间角力为一大特征。

  欧盟始终积极倡导温室气体减排,这不仅与其传统文化、价值观念有关,更与其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大的经济实力息息相关。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大打“气候牌”,试图以领先的环保技术展开与美国的竞争。

  而以美国为首的伞形集团从拒绝承担任何强制性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到现在愿意参与国际气候谈判,这种显著的转变,不仅是建立在气候变化科学之上,而且与本国的切身利益密不可分。这些发达国家不仅希望利用能源技术、发展新能源达到走向复苏、创造就业的短期目标,而且更赋予其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新主导产业的长远重任。特别是对美国而言,还有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要继续力保美国在解决全球性事务上的领导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赵行姝博士)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