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布泽克:欧盟未来10年减排目标仍为20%

Eedu.org.cn 作者:席越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9

   平素儒雅的耶日·布泽克(Jerzy Buzek)有力地挥舞着双手,用略带波兰口音的英语,快速而不容置疑的语气列出一串排比句。

   “我们的目标是和欧盟的国家一起,在2020年达到20-20-20的目标。即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量,增加20%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节约20%的能源消费。”

   他曾用同样的口音站在波兰大学的讲台上,作为一名备受尊重的工科教授,面对工程系的学子们。

   他也曾用这样口音站在地下政党的主席台上,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党领袖,面对热血沸腾的党员,他的昂扬的斗志让他成为那个时代波兰最出色的政治家,并于2009年9月,以高达85%支持率当选欧洲议会主席。

   这一次,布泽克来到中国北京。尽管这一次中国之行他面临的最多问题是关于如何面对欧洲的金融危机,但在欧洲议会的官方网站上关于他此行的主要议题是: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

   就此议题,布泽克5月25日至29日的访问中,公开拜访的中国官员有: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还有中国国家能源局长张国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

   作为第一个来自东欧的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把“促进欧洲能源共同体观念”作为任期中第一优先事项。

   面对年底即将召开的坎昆会议,他认为“可能达不到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也许我们要等到2011年的南非气候大会”。

   他对应对气候变化和新一轮欧洲经济危机下节能减排工作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也许,这正是气候谈判得不到更大的进展的根本所在,最近结束的波恩第二次会议再次说明了这个问题:每个人都对此充满热情,树立了前进的目标,但实施的计划却不那么具体和详尽。

   但他对欧洲国家在气候变化中的角色和欧盟与中国的合作充满了自信,“欧盟在技术交流和合作上对中国是敞开大门的,我们愿意和中国交流成功的技术经验。”

   气候谈判前景:

   2011年南非会议结硕果?

   《21世纪》:希腊经济危机引发的欧盟金融危机,对气候变化应对有什么样的影响?

   布泽克:虽然面对欧洲的经济危机让气候变化的应对和气候谈判有更大的难度,但是我们必须做出决定,不让它影响我们的气候谈判。尽管,经历了去年不是非常成功的哥本哈根会议,但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决心,把愿望变成坚定的结果,并把这种行动带入下一轮坎昆会议。我们将把哥本哈根协议-也是我们欧盟国家的共识,继续贯彻下去。

   《21世纪》:您对年底即将举行的坎昆会议有什么预期?

   布泽克: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我们意识到各国所代表的不同想法,这意味着所有的步骤都应循序渐进。所以哥本哈根协议为基准的讨论,非常重要。最近,我们就有过很多讨论,将来还会有很多讨论。

   其实,有很多重要的议题还有待进一步讨论,比如技术交换,因为尽管低碳关系到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但是先进的技术永远占据气候变化的第一位。还有如何申请使用一些基金支持,如何寻找到一个法律约束力的的气候变化协议。形成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气候协议目前看来依然不容乐观。

   在今年年底的坎昆会议上,可能达不成相关协议。因为让每个国家的意见达成一致,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既要保持坚定的决心,也要循序渐进。也许我们可以在2011年南非的会议上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

   《21世纪》:最近中欧进行了一些政党之间的论坛,您对这个论坛有什么样的看法,对今后的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

   布泽克:政党之间的论坛是非常自然的交流,欧洲议会完全支持。而且我认为除了经济之间的联系,应该加强中国和欧洲之间所有领域的合作。比如气候变化、可再生新能源、节约能效、碳捕获和碳封存等。

   减排责任应尽快厘清

   《21世纪》:你此次访华,和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议题中进行了什么样的讨论?

   布泽克:在能源和气候方面,我和中方代表谈了很多。比如能源的供应问题、能源安全问题、节能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等。环境保护、能源供应安全问题,应对气候变化都是需要代价的,如何降低这些代价、降低成本需要中欧合作。

   现在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我们双方需要一步步的合作,需要保持好哥本哈根的良好势头,需要在坎昆继续这个势头,最终的目标是让所有方面达成一个共同的协议。

   《21世纪》:衡量减排目标成果时,有观点认为对制造业为主的国家太关注了,即把他们作为减排的重点目标来施压,比如中国和印度。

   布泽克: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们甚至很难回答哪些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哪些国家是发达国家。也许从统计数字和国际上的划分来说,中国和印度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除此之外,我觉得也不仅仅是这么简单。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几个国家之一,不但有强大经济实体,而且最重要的是发展如此迅速。比如说中国,作为一个80%依靠煤炭发电的国家,应该对减排做出富有责任感的行动。

   当然,我也认为,气候变化的责任应该由大家分担,但重要的是如何加以区别的分担这些责任。比如要依据发展的程度区分,但是不能仅仅依靠发展中或者发达国家这样的定义来区分,这样区分虽然简单易行但是并不明确。一些责任是应该由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承担的,而且我们一直在试图给予技术上交流和支持。但是共同的责任和共同的目标非常重要,对所有的国家,包括欧盟都很重要。

   我很欣赏中国做出的5年减排目标,和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鼓励发展,包括核能源。

   节能减排对欧盟和美国也很重要,不仅仅是生产中使用高效能的能源,在终端用户的节约也很重要,比如说,建筑节能。

   我认为,最有效的减排是更少的使用能源,当你节省了能源,你也降低了能源成本,也减少了碳排量。比如中国,现在绝大多是使用煤炭发电,如果提高它的能效,就会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目前,中国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更快的向这个方向发展。欧盟在技术交流和合作上对中国是敞开大门的,我们愿意交流成功的技术经验。

   欧盟减排目标依然是20%?

   《21世纪》:您认为欧盟的成员国面对即将在年底召开的坎昆会议中设立的理想目标,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欧盟成员国应该怎样共同完成目标?

   布泽克:我们在为20-20-20的目标做准备。其中的意思是到2020年达到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量,增加20%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和节约20%的能源消费。这些目标是欧盟的绿色经济,绿色技术的基础,并且,可以有力的支持欧盟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未来的竞争力,和未来的更多就业机会。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十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里可以创造几百万的新的工作机会,感谢气候变化应对为新产业带来的机会。这使我们将转向以创新为核心的经济、知识技术为主的经济,这是一场绿色的革命。

   目前,欧盟各国的发展也不那么平均,我们有一个制度帮助那些没有那么发达的欧盟国家,我们还有一些相应的基金来资助这些国家。我们的目标是和这些国家一起,在2020年达到20-20-20。

   《21世纪》:在会议开始之前,我们报纸刚刚得到信息,说欧盟准备把减排的目标提高到30%,是这样吗?对碳税这个问题怎么看?

   布泽克:30%的减排目标仅仅是一个新的提案,而这个提案也刚刚得到第一轮的投票通过。我们的欧洲议会还是会把20%的减排目标当做未来十年的任务,也就是到2020年为止,我们的目标依然是20%。

   关于碳税,到目前为止,它还是一种将来的可能性。讨论它需要一些时间,所以我们不如现在把这个问题留给将来回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