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节能减排勇攻坚

——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Eedu.org.cn 作者:吴妙丽    资讯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7
  节能减排,终考临近。尚有6个月,“十一五”规划中这两个约束性硬指标的成绩即见分晓。

  “十一五”的前4年,我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已累计下降17.3%,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的8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完成任务的90.4%和123%。全省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局部地区有所好转。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09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浙江省生态质量总体评价为优,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这一成绩的取得,在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全省GDP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的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

  节能减排,削减的不只是能耗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在更深的层次上,削减的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沉重负担。

  在浙江,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正逐渐演化为全省人民的共识和行动。

  节能减排多管齐下

  自2006年以来,我省将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指标,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监测、统计、考核和管理等一系列文件,将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和企业,逐步形成全社会的节能减排责任网络。

  我省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2008-2012)》、《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地也采取有力措施,建立相应的节能减排保证金制度、征收超能耗超排污资金制度和污水浓度超标纳管累进收费制度。

  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从实施大批节能减排工程入手、从规范企业行为入手,结合生态省建设和“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节能减排在我省全面推进。

  4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水泥、造纸、味精等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污染整治;加快淘汰一批落后的化工、印染等产能,累计淘汰小火电425.16万千瓦;6050家重点用能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对全省节能的贡献率超过70%;在全国率先实现县以上城市都建有污水处理厂,率先建有全省统一的地表水、空气质量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截至目前,全省县以上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7.4%和95.4%,比2005年提高21.6和17.1个百分点。

  治旧控新,强化监管。到2009年底,全省共有3529家企业完成了一轮清洁生产审核。各地以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为依据,探索空间准入、总量准入和项目准入的环境准入制度,严格把关,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新建项目排污,须在同流域替代削减1.5倍的同类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大胆创新拓展空间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新管理、新技术、新机制为我省节能减排开拓了新市场。

  宁波市开通了“能源医生在线诊断网”。一家不锈钢公司点击网页上的“水泵节电潜力测算”,输入水泵电机功率、水泵实际流量等相关数据,很快测算出企业的水泵还有15%左右的节能空间。

  在桐乡,约占全市70%污水排放总量的97家企业,通过刷卡排污实现了远程自动化监管。企业每月持特制的IC卡到环保部门申领污水月排量,一旦当月额定排量用完,企业的排污阀门会自动关闭,迫使企业停产。

  节能减排正从压力转变为动力。过去,湖州金泰科技公司与其他电镀企业一样,采用传统湿法电镀工艺。现在,金泰自主研发干法镀膜新技术,水和重金属的消耗量分别只有传统工艺的10%和3%~5%,而且没有废水、废气,公司的利润空间比原来至少提升20%。

  浙江虎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星表示,只要步入节能减排的良性发展轨道,企业就能够“浴火重生”。2003年,虎山集团在全省水泥行业中,率先采用补燃+余热锅炉,生产1吨水泥的能耗降低了15%。2005年提升为纯余热发电后,能耗又降低了10%。今年,虎山集团用于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投资至少6亿元。

  我省还积极探索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积极推行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减排。

  在杭州市余杭区,当地环保部门每月都会向银行通报企业环境违法信息。一家热电企业因为高能耗、高污染,银行收回了4000万元的贷款。在诸暨,新项目想排污,先从政府要指标,一吨化学需氧量交2万元;同时,企业每减排一吨化学需氧量或者二氧化硫,政府都奖励4000元。

  价格杠杆是调节利益关系最直接、最灵敏的手段。我省连续几年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8个行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今年6月1日起,将限制类企业执行的电价加价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0.05元提高到0.10元,淘汰类企业则由现行每千瓦时0.20元提高到0.30元。价格杠杆,正引导高耗能企业加快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铁腕攻坚毫不动摇

  我省的生产力布局和有限的环境容量,决定了节能减排的艰巨性。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我省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呈较快增长态势,能源需求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以镇海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为代表的一批临港石化、钢铁、造纸等重化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再加上居民生活用能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新的压力陡增。今年一季度以来,节能减排的步伐明显放缓,出现停滞现象。

  我省拿出铁的勇气、使出铁的手腕攻坚克难。省领导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掷地有声:到年底,对各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算“总账”,未完成任务的地区,对一把手要追究责任。

  当然,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绝不是玩数字游戏,其成效如何,要以环境的质量是不是改善为检验标准,要以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为检验标准,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我们要把好资源、环境准入关,严防“耗能高手”和“污染黑手”进关。我们要始终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发力,要将一些好的政策和制度不断完善,形成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抛弃了高能耗高污染,才能形成科学发展的空间和能力。坚持节能减排不动摇,我们别无选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