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北半球高温成今年全球重要气候现象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

  入夏以来,北半球的俄罗斯、美国、欧洲以及亚洲一些国家频繁遭遇高温热浪袭击。北半球高温成为今年全球重要气候现象之一,这一现象对各国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亚洲:日本近万人中暑  北京电网负荷破纪录

  日本各地本月19日至25日持续高温天气,平均气温达35摄氏度以上,有9436人因中暑被送往医院急救,其中有57人死亡,死亡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气象部门说,日本列岛受强劲的太平洋高气压影响,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今后高温天气很可能再次出现并持续,该机构呼吁民众注意防暑降温,农民做好农作物管理。

  在中国,通常情况下,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摄氏度时称为高温。连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则称为高温热浪或高温酷暑。目前,中国北方大部,南方的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持续数日高温,已达到气象学意义上的高温热浪标准。

  雾气笼罩下的北京29日显得愈发闷热。与此同时,北京电网负荷于当天11时24分轻松超过前一天创下的历史纪录,达到1666万千瓦,远超年初预计的今夏最高值1570万千瓦。

  随着热浪蔓延,出现高温天气的地区明显增加,中国中央气象台29日继续发布高温预警说,29日开始,中国15个以上省区市都会出现高温天气。

  俄罗斯:农业遭重创 溺亡事故多

  今年入夏以来,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其欧洲地区持续高温干旱。以莫斯科地区为例,该地区7月份白天正常气温应在23摄氏度左右,但今夏莫斯科气温持续接近和超过30摄氏度,并数次打破同日最高气温纪录。特别是7月24日,气温达到37摄氏度,是莫斯科开展气象观测130年来7月份的最高温度。

  高温干旱给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目前,共有23个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宣布进入紧急状态,1000万公顷农作物绝收,这相当于全国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

  干燥炎热的天气使得森林和草场防火形势严峻,从远东到乌拉尔山脉的不少林区都发生火灾。在莫斯科地区,频繁的森林火灾使得莫斯科市被烟雾笼罩,部分市民开始抱怨呼吸不畅。

  高温难耐使得俄各地的冰激凌销量大涨25%,空调和风扇出现热卖,同时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危险。由于许多人跳入河中游泳解暑,导致溺亡事故猛增。

  持续高温干旱还使得世界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的水量下降了37%。

  美国:“凉爽站”救急  宠物拴在家

  美国东部今夏异常炎热,华盛顿、纽约、费城、波士顿和巴尔的摩等城市7月份的气温均创下或接近同期历史最高纪录。以首都华盛顿为例,气象部门在华盛顿市郊里根机场收集的数据显示,本月24日华盛顿的最高气温达到38.3摄氏度,按照美国人惯用的华氏度,达到了101华氏度,成为今夏华盛顿第四个最高气温超过100华氏度的日子。而以往华盛顿的这种热天平均每年只有1.2天。

  高温之下,防暑成了许多城市的头等大事。为救助无家可归者或因家庭拮据等原因无法使用空调的居民,美国东岸各大城市纷纷设立“凉爽站”,为市民提供免费空调房间。在华盛顿,除设立“凉爽站”以外,当地政府还延长公共泳池开放时间,并建议人们尽可能不出门,在空调房中避暑。华盛顿附近的一些地区甚至禁止人们把宠物拴在室外,以免它们被“热趴下”。

  尽管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入夏以来华盛顿及周边的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三地仍然有至少24人因与暑热有关的原因死亡。

  欧洲:南北欧同感高温  乌克兰成东欧“首热”

  地处北欧的芬兰,夏季气温超过25摄氏度即属高温。今年7月初以来,芬兰南部和中部地区开始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南部海门林纳地区本月13日气温高达34.2摄氏度,创下1934年以来的高温纪录。而一些地区甚至连续20多天出现高温天气。

  受来自大西洋高压气流和北非、南欧地区热气压的影响,自26日开始葡萄牙沿海地区再次遭受热浪袭击,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均在35摄氏度。其中首都里斯本大区26日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为全国最热地区。这是不到一个月时间,葡萄牙第二次出现高温天气。7月初该国高温肆虐时的最高温度集中在中部科鲁谢地区,气温达到43摄氏度。

  此外,南欧的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也遭遇同样程度的高温袭击。

  位于东欧的乌克兰登上了东欧高温之巅。该国水文气象中心说,乌克兰百年不遇的高温天气已持续两周以上,希望民众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自7月开始,乌克兰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0至35摄氏度之间。首都基辅18日的最高气温达到35.3摄氏度,这是1881年以来创下的最高气温纪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