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坚持高效生态 做强做优现代农业

――金山农业在体现金山特色中亮点频现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9

新鲜的有机蔬菜

喜获丰收

特种水产养殖场

有机蔬菜生产基地

种源农业

出口蔬菜加工车间

万亩设施粮田

新天地之虹

外国游客欣赏蝴蝶兰

皇母蟠桃

  金山区是上海西南的农业大区。金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农业部门提出明确要求,“以高效生态为切入口,做强做优现代农业。 ”金山的现代农业应该在上海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中更有作为、更有地位。

  近几年来,金山农业坚持高效、生态发展方向,进一步做强做优金山现代农业。尤其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名优瓜果、特种养殖四大主导产业;不断推进农业“1135工程”,努力培养专业农民,以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和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大力推动金山优质农产品对接国内外大市场,努力把金山农业打造成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杭州湾畔优质瓜果生产区,上海农业高新技术展示区和长三角农业旅游集聚区。

  坚持规划先行

  勾画现代农业蓝图

  金山区高度重视农业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充分发挥农业规划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引领作用。金山区在编制农业规划时,一是确保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二是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地产主要农产品任务,三是依托大城市、服务大城市、受益大城市,确保农业功能得到有效延伸。

  “十一五”期间,金山区农业发展规划以“一区四带六基地”为全区农业发展布局。 “一区”即金山区现代农业园区作为聚焦建设区;“四带”即建设设施蔬菜产业带、建设经济果林产业带、建设观光休闲农业旅游带、建设高科技农业示范带;“六基地”即建设绿色蔬菜生产加工基地、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名优瓜果生产基地、中高档花卉生产基地、健康标准化高效生态养殖基地、以及观光休闲农业基地。进一步明确了“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名优瓜果、特种养殖”作为金山农业的四大主导产业。

  在规划编制中,金山区突出重点,做精做细《金山区153平方公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规划》,以金山现代农业园区所在的廊下镇为核心,形成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的部分区域组成的农业示范区,围绕建设高水平的设施农业、高科技的种源农业、高效益的特色农业以及高品位的旅游农业,规划建设153平方公里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制定了《金山区基本农田保护计划》,进一步明确金山41万亩基本农田落实到每一块田,明确保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制定了《金山区农业旅游规划》,实施乡村农业文化游,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这些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为金山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面对“十二五”,金山区对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金山特色、上海领先、全国影响”的新的总体目标,强化现代理念,打造都市型农业。重点形成“一区一团十园”的新规划。即:金山现代农业园区、金山153平方公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组团。十园是:5平方公里的生物种源示范园;万亩设施蔬菜示范园;万亩经济果林示范园;万亩特种水产示范园;10万亩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园;3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园;万头奶牛标准化、集约化示范园;200万羽肉鸽集约化生产示范园;5万头生猪健康生态养殖示范园和3万头优质山羊养殖示范园。这“一区一团十园”的形成,将打造“十二五”金山农业的新亮点。

  实施“1135工程”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金山区农业“1135工程”从2008年起实施,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扶持1000名新型专业农民,培育扶持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扶持30家农产品加工营销龙头企业、培育打造5个知名品牌。

  金山实施“1135工程”,把培育专业农民放在重要位置。2008年,通过各镇村委会推荐上报、镇政府审核等层层筛选,全区遴选490名有文化、有创新意识的农民作为第一批扶持培育对象。区农委为490名专业农民建立了信息数据库,并以这批农民为基础成立上海市第一家农民协会――金山区专业农民协会。 2009年又新增620名新型专业农民的培训。这1000多名新型专业农民被分编成食用菌、水稻、蔬菜、水产 、奶牛、西甜瓜、山羊、农产品营销、蟠桃9个专业学组,有效提高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使培训更加贴近农民的实际需求。

  2009年还挑选了61名专业农民,作为金山区农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参加了上海市“创业农民”培训班。如吕巷镇的马春风,大学毕业后,放弃在上海市区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回到农村,从事皇母蟠桃种植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工作。他在接受培训中,把大学学到的知识用到了生产实践中,如今,皇母蟠桃种植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股东已有40名,250名农民成了合作社社员,种植蟠桃面积也扩大到4940亩,成了上海乃至全国最大的蟠桃生产基地,不久前被评为上海市示范合作社。

  在实施“1135工程”中,金山区还采取多项措施,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区已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73家。其中,水稻种植合作社99家,蔬菜种植合作社40家,水果种植合作社42家,渔业生产合作社18家,林业种植合作社15家,畜牧业养殖合作社12家,农机服务合作社7家,“农家乐”合作社5家。通过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数达到4493户,比2008年合作社带动农户数增长13.4%。 2009年,共有17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另有18家被评为“区级示范合作社”。在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金山区还着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全区已培育银龙蔬菜和鑫博海等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亚太”等12家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在金山现代农业发展中起了引领作用。在实施“1135工程”中,金山区还注重农业品牌的培育。到目前为止,全区现有农业注册商标200多个,其中“银龙”、“皇母”、“农好”、“丁义兴”、“融氏”等商标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

  这些名特优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后,不仅身价明显提升,而且抢占了中高端市场,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推进农业标准化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近年来,金山区加大了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全区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或生产基地56个,其中已实施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上海市标准化示范区7个,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45个。今年有6个项目可通过国家和市级验收。与此同时,金山大力推广农产品标准化栽培技术,修订完善了“优质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规程”、“西甜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程”、“枫泾猪标准化养殖技术规程”、“玉露蟠桃栽培技术规程”等10多项标准化高产优质生产技术规程,全区蟠桃、蔬菜设施栽培、西甜瓜、生猪、南美白对虾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基本实现了标准化生产。

  今年,在农业标准化建设方面,金山区着眼于三抓:一抓农业设施标准化改造建设项目。积极申报设施菜地、设施粮田、区域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畜牧、水产生态养殖标准化改造等建设项目,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二抓市级、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县项目建设。金山区经农业部批准并正在实施“全国西甜瓜标准化示范县”项目和“全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三抓农业标准化生产规程。在大力推动全区主要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课题研究的基础上,金山正着手进行农业优质高产标准化生产规程的收集、整理工作,计划年内完成金山区农业标准化生产规程的汇编工作。目前,蔬菜生产方面的标准化生产规程的收集整理已基本完成。

  在农产品认证方面,金山区把推进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作为重点,并积极鼓励有条件企业开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认证工作。今年上半年,农委系统相关职能单位对果树、蔬菜、粮食、畜牧、水产、西甜瓜、食用菌、草莓等八大类农产品都相应制订了农产品认证工作计划,在对重点生产企业、合作社、规模经营户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重点对象进行培训和辅导,推动认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有13家农业合作社的23个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5家企业、5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全区还有3家企业33个产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 “银龙”蔬菜、“多利升”西瓜、“施泉牌”葡萄、“皇母牌”蟠桃、“金山牌”大米、“野山塘牌”中华鳖、“胖鸽鸽”肉鸽等。它们不仅通过“无公害认证”,而且已组成农产品电子身份查询系统,不仅品质有保证,而且经济效益也明显提高。如上海金玉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了绿色认证后,今年优质葡萄卖到每公斤40―50元,产品还供不应求。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