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发展绿色经济 重在行动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贵阳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秘书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无疑是昨天出席会议的嘉宾中最忙的人之一。因为他不仅要兼顾各个论坛,还要及时与发表演讲的嘉宾进行沟通和对话,本报记者整整“追”了他一个上午,他却一直谦和地说:“请等一下。”让记者感动的是,章新胜每遇到一位中外嘉宾,都会加上一句推销词:“贵阳很漂亮,可以多看一看!”午宴开始前,他终于在百忙之中与本报记者对话,并深度解读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与责任——

    记者:生态文明的理论和实践是一个全新的学科,仍需要不断地摸索,您怎样认识这个课题?

    章新胜: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型纲领,是人类在第三个千年要经历的文明形态。我们的党曾提出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不同纲领,现在提出生态文明的纲领,不仅是对建党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个实践总结,也是对下一步的决策性、战略性部署。

    人类经历了300万年的原始文明,其中农耕和游牧文明大概有3000年左右,而西方社会引领的工业文明不到300年。尽管在科技发展方面引导了人类文明,但我们也看到很多灾难的后果,地球生态承受力以经非常脆弱,所以中国提出生态文明,没有落入西方国家的话题,纯粹讲低碳经济方面,是对人类下一个文明形态的重要引领。

    记者: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已经连续两年举行,上一届的主题是“绿色发展我们共同的责任”,本届则是“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这两者有何递进关系?如何体现从发展到行动呢?

    章新胜:上一届的“贵阳共识”提出政府、企业、学校、媒体等要形成合力,并要做到“知行合一”。而本届的“在行动”,这是一个现在进行时,虽然还要继续探索,但我们已经在践行了。具体到各个论坛,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在行动”的丰硕亮点。教育论坛邀请到美国耶鲁大学、英国东安吉利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负责人,交流他们在建设绿色校园方面的经验,达成绿色校园是培养绿色人才摇篮,而绿色人才才能构建绿色人力资源、绿色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而生态论坛是研讨城市发展的“主战场”,我们邀请到十多位来自国内外的市长,很好的体现了大会的国际交流性;科学与技术论坛能够邀请到中国重量级的科技专家徐匡迪、秦大河等,具体讨论如何依靠技术来实现生态文明,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贵阳本土科技也有很多亮点,其中汽车尾气回收技术还引来西门子的学习,进行规模化发展向全球推广;规划先行,生态城市规划案例研讨会有来自德国的三位世界顶尖规划专家的列席,规格非常高;传媒是世界公认的第四大力量,传媒应该肩负起东方世界如何引领人类话题的责任,尤其是中国在20国集团中的位置日益重要,要打破总由西方国家引领话题的格局。

    记者:这次会议带头践行节能环保的低碳理念,应用国际认可的方法计算碳排放量,采取购买碳抵消额的形式实现“碳中和”,据我所知,这是您的提议?

    章新胜:是的,这种“碳中和”的方式在全国都走在前列。本次大会不仅选题好,规模适中,而且是一次节俭的会议,这些都非常的好。贵阳还在本次大会上挂牌成立了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贵阳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订生态项目合作协议,在低碳经济、绿色产业发展以及绿色照明方面开展合作等;加上贵阳刚刚被授予低碳城市试点,以及已经拥有的“避暑之都”的称号,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三创一办”活动……贵阳可以当之无愧地说,是走在全国生态建设的最前头。

    记者:科学发展不仅是GDP,发展也是为了提高人的幸福指数,您如何理解生态文明发展与提高幸福指数的关系?

    章新胜:这个问题很有深度。马克思的女儿问他什么是幸福,他回答幸福首先是一个人的社会责任。幸福指数首先是一个人的社会责任问题,譬如我们说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了留给子孙,那么反过来,其实我们现在也是在借子孙以后的东西使用。幸福指数还是核心价值观的问题,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保护好青山绿水也是政绩”,这是一种幸福指数的价值观;消费方式是崇尚名牌还是节俭也是一种核心价值观;先富带后富也是一种核心价值观……住在别墅,旁边全是贫民窟,你幸福吗?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我和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的问题。

裴钢:本次会议就是最好的“城市实践”

    上海世博会备受全球关注,而作为本届世博会亮点之一的“最佳城市实践区”方案,就是由世博会主要建设单位同济大学策划提出的。昨日,出席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入围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案例的全球几十个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在生态建设或低碳发展等方面成绩突出,每一个都符合“绿色未来”的世界发展主题,而贵阳也快步顺应着这一趋势,“尤其是这次会议,我认为就是一项最好的‘城市实践’。”

    “七年来,素以建筑设计著称的同济大学几乎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建设的每一个重要环节。其中很多实践对城市发展会有一些帮助和启示。譬如最佳实践区的建筑设计是根据老厂房改建的,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最终将浦西老厂房云集的这条‘锈带’变‘秀带’,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本届世博会主题十分吻合,成为一大亮点。”裴钢认为,贵阳曾是三线建设的热点城市,同样面临着老厂房改造,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问题,可以从上海老厂房“新瓶装旧酒”的方式中得到启示。

    “城市孕育着大学,大学滋养着城市”,裴钢认为,教育将引领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共识,成为绿色新知识、新技术走向大众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大学责无旁贷,而低碳行为更应该融入校园建设之中。“贵州的大学在构建绿色知识体系等方面也非常有优势,据我所知,贵州将在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旁建设大学城。如果贵州的大学生都能成为湿地保护的志愿者,将为绿色知识体系构建打下良好的基础,高学历人才的环保意识也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绿色行为。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