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节能环保新“武器”为地球“减负”

Eedu.org.cn 作者:窦雷 杨媛媛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3
    通过e—Blue专用碳粉打印的文件,经简单的加热处理,就能消去纸上的所有字迹,还原一张干净的白纸。

  通过观测鱼类在特定器皿中的活动,可以确定水源是否存在污染……

  在10月17日开幕的“2008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众多节能环保项目集体亮相,集中展示了节能环保领域的高科技成果。

  看看鱼儿就知水质好不好

  日本正兴公司在这次展会上展出了世界领先技术的水质监视设备———生物传感器。该设备通过对青鳉鱼活动行为的实时观测,首次实现了三维图像数据解析,进而对水质情况进行判别。

  青鳉鱼是一种原产于日本的医学研究用鱼,该鱼类不仅不吃不喝也能存活,而且对水质变化尤为敏感,对水质监测的精确度高达100%。当水资源受到化学等污染时,这种青鳉鱼便会改变自己的游行方向,如由原来的直线改成对角线等路线。因此,将鱼放到水箱后,再由摄像头对其进行24小时的行为监控,就可以轻松达到监测水质目的。

  也许有人会担心“功能高级”的青鳉鱼会不会很昂贵,其实不然,这种原产于日本的鱼每条也就二三毛钱,十分便宜。同时,青鳉鱼的寿命一般为2年,最佳监测水质年龄长达半年到1年,因此这种鱼可以重复利用,能进一步降低成本。点评:

  目前,这种水质监测设备已经应用于北京的一些水源地或是自来水厂的监测,由于青鳉鱼需要从日本进口,所以这个设备主要应用的是金丝鱼,俗称金丝灯,它与青鳉鱼属于同一类别,监测水质效果和青鳉鱼一样。该设备最大的优势在于避免了以前人工取样检测的繁琐,同时,由于这种鱼可以24小时“工作”,能够实现实时监测,保障了水资源安全。

  节能屋造福地震灾区人民

  展览馆外的四栋造型美观的“北京节能屋”,十分引人注目。由于这种房屋质量高、室内环境舒适、建设速度快,因此在今年的汶川地震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灾区人民的称赞。什邡市福利中心一期86套房屋仅用一周时间就全部完成,而且寿命不低于30年,可以抗9级地震,创下了援建工程的奇迹。

  “北京节能屋”的主体结构出自四个不同的企业,并且全部融合了多项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以北京华丽联合高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他们生产的“粉煤灰泡沫混凝土”板材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粉煤灰的原料主要是火电厂烧煤后的废渣料;在混凝土板材中,空气作为填充物,取代了传统的沙子、石头,这样不仅保温效能更好,而且也节约了大量沙石原料。点评:

  北京华丽联合高科技有限公司还自主研发了轻型钢结构ASA板镶嵌式集成节能省地建筑,这种建筑体系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节能效果超过80%以上。由于建房不用一块砖,所以墙体比较薄,在不增加土地面积的情况下可增加使用面积10%—15%。普通建筑每平方米施工用水3吨,该建筑体系属于组装式作业,每平方米用水不到30kg,这种镶嵌式集成节能建筑体系与传统钢结构住宅体系比较,可节省钢材30%—40%,节约水泥50%。

  新型水龙头节水又节电

  五帝时期的大禹治水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这次展出的由北京大禹龙头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禹自动节水龙头在“治理”水资源浪费上也有一手。

  大禹龙头节水的主要奥秘是因为它的阀芯与众不同。它的阀芯内置节水分流器,使龙头每秒出水量小于0.07L,比现行的国家标准CJ164-2002每秒不大于0.15L要高出许多,其节水率可达70%%,提高了水的有效利用率。值得一提的是,大禹龙头不但具有手动开关的常规功能,还具备自动关闭功能。也许你会觉得这种自动关闭对于目前广泛使用的感应水龙头来说,早已不算稀奇,但事实上传统的感应水龙头不是需要直流电,就是需要电池供应能源,可想而知,24小时都处在工作状态的感应水龙头要浪费多少电力资源。而这种大禹节水龙头只是在阀芯上稍微做了改装,就达到了自动关闭的效果,不仅节约了电能,而且成本上也比感应水龙头便宜很多。点评:

  这种具有自动关闭功能的新型水龙头在人为不关或忘记关闭时,30秒左右可自动关闭,解决了“长流水”现象。目前大禹节水龙头已经在首都机场、友谊宾馆和人民大学等公共场合应用。

  消字技术让废纸“换新颜”

  东芝复合机最新发明的“e-Blue”神奇消字技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通过e-Blue专用碳粉打印的文件,经过简单的加热处理,就能基本消去纸上字迹,还原为可以再次重复打印的纸张。这种神奇的功能主要归功于两个方面的技术:一是东芝自己研制的可消除碳粉,他们在这种碳粉中添加了化学聚合物,可以使这种碳粉在一定条件下,由蓝色转变成透明色,达到“消除”效果;二是东芝便携式设备能够加热阻断色素与着色剂的结合,进而为碳粉的变色“提供”条件。

  同时,碳粉的颜色设计成为“蓝色”,也是独具匠心,目的就是以此区别于传统的“黑色”。在日本的各大公司里,机密性的文件通常用黑色字迹,而一些非机密性的文件,即可以用普通的、能反复利用的纸张打印的文件,会用蓝色字迹,这样更便于区别。点评:

  通过此项最新技术,不但可以节省约60%的纸张资源,同时还能减少近50%因纸张生产而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真可谓一举两得。这种东芝e-Blue复合机早已在日本上市并且被广泛使用,但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

  ■新闻缘起

  10月17日,随着五彩斑斓的魔方大门缓缓开启,2008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于北京展览馆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次展览以“技术进步与机制创新”为主题,展示了最新节能环保科技成果,搭建了节能环保的供需平台,为地球“减负”提供了诸多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方法。

  ■记者随感

  全民参与的节能环保展览会更有意义

  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但今年的展览会更能体现出全民参与节能环保的特点。这次展览会的门票是免费向公众发放的,广大市民用自己身份证就可以领到展览会的门票,十分方便。

  在展厅里面,组织者同样设计了很多互动性强的节能环保的游戏,例如在展厅入口处的“我选择”、“我关注”、“我承诺”三个电脑小游戏,观众可以在游戏中了解日常节能环保知识并可以对这次展览进行电子留言。

  在各个企业展示厅里,各式各样的新型节能环保产品使观众有直接的感性认识,同时,相关工作人员都会对观众提出的针对于该产品的节能环保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向他们分发资料,激发公众参与节能环保的热情。总而言之,这次展览会确实突出了社会的参与性,有效地增强了公众主动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意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