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厦门大学绿野协会湿地营到人民公园进行环保宣传活动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4

  8月10日,厦门大学绿野协会的第一届湿地营全体营员士气高涨地进行了一天的活动。

  上午,由七个人组成的环教小组在幼儿园进行了一上午的环境教育。下午4点多,营员从驻扎地云霄一中出发,为晚上在人民公园的公宣作准备,适时,太阳火辣,公园中活动的居民较少,但营员仍在顶着烈日认真布置晚上的公宣场地,并心怀感激地从少年宫借来了座椅、展板等物资。5点左右,场地布置完毕,公园中人流量也在渐渐增多,营员们开始按之前的计划,各司其职。而来自本次湿地使者行动的主办方暨湿地营的资助方——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名国际友人也与营员一起参加了今天的公宣。

  这次活动作为第一届湿地营营期的最后一场公宣,意在向云霄居民阐释绿地图这一新概念,并普及珍贵的本土资源——红树林的相关知识,这也深刻结合了本次湿地营的主要任务——绘制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绿地图。

  宣传现场分为绿地图讲解组,人民公园绿地图体验组,红树林展板讲解组和有奖问答组四个小组。其中,对绿地图的讲解部分,结合了绿野协会之前绘制并已合法出版的包括鼓浪屿绿地图、厦大漳州校区绿地图等在内的几张绿地图进行讲解;在人民公园绿地图体验组,主要是公园地图的上色及图标标贴,以营员对人民公园的手绘黑白地图为底稿,并提供了相应的可粘贴绿地图图标,让参与者切身体验了绿地图的绘制过程;而红树林知识展板讲解组则以一套绿野协会设计的红树林知识展板为切入点,对红树林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有奖问答组设置了一系列有关红树林及绿地图的问题,通过答题者的答题情况对其发放相应程度的小礼品,如由绿野协会设计并制作的环保袋、环保小折页和书签。

  活动进行到6点左右,公宣现场的人流量开始急速增加,特别是以小朋友为主要受众的人民公园绿地图体验板块,很多小朋友围着公园的绿地图,兴致勃勃地上色、贴绿地图图标,并不时为自己发现了公园中的许多平时没注意的好地方而发出喜悦的笑声,在公宣接近尾声时,有的小朋友还兴致勃勃地赶过来交上自己完善的公园绿地图,并还想画,从他们的表现中,我们可以相信,他们对绿地图已然有了自己的理解,而这也正是本次宣传所想达到的目的之一;而红树林展板前也站满了各种年龄段的人,营员们对一批又一批的居民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耐心的回答了人们所提出的一些关于红树林的疑问;有奖问答区更是人气高涨,认真地听了绿地图及红树林知识的讲解后,很多人都拿到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相信这样的结果也是对之前的讲解的一个很好的评估。其间,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更是为现场增添了不少生气。

  在红树林展板前,一个听完讲解的老爷爷说:“这样的活动是很好的,我虽然有去过几次红树林,但是今天对它的认识又加深了很多,很有兴趣,我还想再去一次红树林”。有几对从未去保护区看过红树林年轻夫妇也表示,对红树林有了兴趣,近期很想去一次。一个小男孩甚至在听完展板上对红树林内动物的讲解后,当场央求他爸爸带他去保护区看红树林。一个带着孩子的母亲说,这样的活动对孩子很有意义,能让孩子的视野更宽广,平时自己在生活中也很注意环保,这样的活动更能交流一些环保的东西。更让营员感动的是,在绿地图的讲解海报前,一个中年妇女在听完讲解后,说出了自己对绿地图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对本次公宣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营员谢文勇同学说:“因为负责公宣中的展板讲解,自己会思考很多东西,还要关注如何与人交流。在讲解的过程中发现,小朋友很有环保意识,只是不太懂具体的知识,老年人很博学,懂很多红树林的东西。讲解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学习和互相学习的过程,从老人那里可以听到很多故事,可以给孩子们传播绿色的种子”。

  公宣结束后,营员们表示此次公宣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受众不仅对绿地图有了自己的理解,对红树林的相关知识也有了一定的掌握,云霄人民的热情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很是感动,他们说:“云霄人民的热情对我们的一个很大的鼓励,这让我们在环保这条路上走得更坚定”。
附:

“爱上她 保护她”——2010厦门大学湿地营简介

  以“绿地图诠释湿地之美”为主题的2010湿地使者行动于8月1日在漳州市竹塔村正式开展。来自厦门大学绿野协会以及其他学生环保社团的19名大学生将在竹塔村及云霄县城进行为期12天的实践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加当地居民对红树林以及绿地图的认识,唤醒保护红树林的意识。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漳江口红树林开展,活动形式多样。我们主要以绿地图为主线,穿插其他活动。通过绿地图的绘制真实地表现出竹塔村以及漳江口红树林的全貌,反映出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风土人情,同时将漳江口红树林里的真实情况生动地表现出来。此外,我们开展了许多其他活动:我们通过多次走访村民更深入地了解红树林的现状,当地的民风民俗以及村民的生活情况;通过四次环境教育来使当地初中生及小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红树林,培育他们心中绿色的种子;通过竹塔村的一次公宣以及云霄县城的两次公宣使当地居民对红树林及绿地图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激发居民对红树林及绿地图的热情。此外,我们还充当了红树林小导游,为一个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提供帮助。

  目前整个活动已取得了一些成果,剩余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活动也都在顺利地开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