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称蓝蟹体内出现明显油斑 食物链恐被污染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3

蓝蟹体内出现明显油斑食物链恐被污染

美国研究人员以蓝蟹为调查对象,评估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对生态系统影响程度。

他们发现蓝蟹幼体出现明显油斑,担心漏油已经影响墨西哥湾区域食物链。

油污幼蟹

研究人员从墨西哥湾沿岸水中捞出蓝蟹幼蟹,发现它们身带油斑。这种情况数星期前开始出现。

生物学学者哈丽雅特·佩里是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墨西哥湾沿岸研究实验室成员。她说,海洋生物学者定期采集壳类生物用于研究。自从4月发生漏油事件,他们发现许多幼蟹有明显橙色油斑。

“我研究蟹类42年,以往从未见到这种情况,”佩里说。

她难以确定遭原油污染幼蟹总量。不过她说,这一地区已知蓝蟹栖息地中大约40%受到漏油影响。

佩里说,好在研究人员捞上带油斑幼蟹时,它们还活着。它们蜕壳后,油斑可能消失。

殃及海豚

美国政府上周宣布,四分之三外泄原油经多种途径得以清除。

研究人员担心,蓝蟹的状况显示,原油已经渗入墨西哥湾区域食物链乃至食物网,影响会持续数年。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洋学学者理查德·康德瑞说,蓝蟹是生态环境健康程度“活信息库”。

蓝蟹既是捕食者、又是食物,在墨西哥湾区域食物网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新奥尔良洛约拉大学生物学学者鲍勃·托马斯说,蓝蟹的状况暗示,漏油不仅影响墨西哥湾水域,更影响食物链。

“一些动物可能吃掉那些遭原油污染的幼蟹……而后更大型动物吃掉这些动物,”他说,以此类推,漏油逐步影响生态系统。

托马斯说,微型生物体内含少量原油可能存活,但处于食物链高端的生物,譬如海豚和金枪鱼,体内累积的原油量可能致命。

担忧远景

佩里说,蓝蟹体内含原油成分后,繁殖能力可能受损。如果大规模蓝蟹幼体受到原油污染,几乎可以断定明年乃至今后几年蓝蟹减产。

“海产资源”网站关注全球海产业动态。这家网站的编辑史蒂夫·赫德伦说,活蓝蟹价格普遍上涨。涨价部分原因在于,墨西哥湾一些水域禁渔,路易斯安那州蓝蟹产量下降。

佩里说,残留的漏油对虾、蟹、笛鲷等动物的影响可能持续数年。

墨西哥湾沿岸一些渔民以往丰年收入达6位数,如今赋闲在家,忧虑前途。

现年37岁的渔民格伦·德波说:“如果他们今天允许我们出海捕鱼,我们会捞到蟹。但如果海遭污染,海洋生物的卵和幼体死亡,明年能捞到啥?这是个长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