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萤火虫展:只为谋利无关科学

Eedu.org.cn 作者:陈媛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2
摘要: 大学生社团萤火虫生态线第二组绿萤守护者团队,借助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格林环境保护协会的平台,面对全国高校大学生以及社会群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关于萤火虫保护的相关网络问卷调查。

本报记者陈媛媛北京报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热衷于举办萤火虫展,真的如同主办方所说的那样浪漫、科普,还是像社会上的环保人士所说的,这是一场对萤火虫的屠杀,是萤火虫的坟墓。

近日,大学生社团萤火虫生态线第二组绿萤守护者团队,借助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格林环境保护协会的平台,面对全国高校大学生以及社会群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关于萤火虫保护的相关网络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显示,虽然人们认为萤火虫展览具有科普、教育、保护的意义,但依然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应叫停萤火虫展览活动。

“你是否了解萤火虫展览?” 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有44%的人听说过萤火虫展览活动,有38%的人群根本不知道有萤火虫展这件事,仅仅有18%的人不仅听说过,也见到过。说明在受访的人群中,都对萤火虫展览活动情况并不是很了解。

“你认为萤火虫展览的目的是什么?”统计结果显示,有46%的人认为举办萤火虫展览的目的是为了科普,有教育意义,有32%的人则认为萤火虫展只是商家为了获取暴利的一种方式,有20%的人认为萤火虫展览只是因为浪漫。

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的人都认为萤火虫展览活动具有科普的性质,是为了让人们更加了解萤火虫,然而,事实上有许多商家打着科普、教育的旗号,非法抓捕野生萤火虫,人为放飞,这无疑是对萤火虫毁灭性的伤害。值得欣慰的是,还有1/3左右的人能够清楚地意识到商家举办萤火虫展览的真实目的。

“你认为萤火虫展览活动是否应该被叫停?”统计的数据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人对萤火虫展览活动表示必须叫停,而有23%的人认为没有叫停的必要,也有14%的人觉得无所谓,剩余的受访者则表示展览的目的是为了科普,是合理的就可以保留,而不是一遇见萤火虫展览就叫停,或是表示不了解萤火虫活动,因此并不知道该不该叫停萤火虫展览。

寓意美好的“萤火虫展”本应受到人们欢迎才是,却遭到广大网友抵制与质疑。调查显示,有64%的人认为对民众进行宣传才是关键。的确,萤火虫展览依然屡见不鲜,这跟许多群众不了解萤火虫展览和其背后的内幕有很大的关系,有32%的人认为要对主办方倡导,有20%认为关键是要向主办方表示抗议,有17%的人则表示游行示威才是最有效,最能引起政府、媒体的关注。

在被调查人群中,有73%的人认为要依靠政府、环保机构的力量叫停这些萤火虫展览活动,如果政府机构能够与非政府公益组织、团体或个人很好的合作,萤火虫会再次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而不是在展览上。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