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抗震救灾:中国作家在行动

Eedu.org.cn 作者:胡殷红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4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撼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战斗中,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没有缺席。他们捐款、献血、义卖作品,通过多种方式献出爱心;他们拿起笔来,抒写抗震救灾的英勇壮举和伟大精神,用优秀的作品激励人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传达爱心;他们以作家的责任和使命感,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而并肩战斗。

中国作家不能缺席

  汶川大地震的消息甫一传来,5月12日下午和晚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就急切拔通地震灾区作协负责人的电话,并安排有关部门设法与身处灾区的作家联系,了解情况,表达慰问。5月13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做出紧急部署:向地震灾区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慰问信;及时组织作家到抗震救灾一线采访创作;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和中国作家网及时刊登出版反映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诗歌、报告文学、散文等作品。金炳华坚定地表示,要充分认识这场地震灾害的严重性,充分认识文学界的使命和责任,在这场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国作家不能缺席。

  汶川发生地震以来,中国作协各部门电话铃声不断,各地很多作家积极要求赴灾区救灾。广大作家纷纷捐款,有的作家还踊跃献血,通过多种方式献出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爱心。正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第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全体学员签名倡议:全国作家朋友们,让我们尽一个作家的责任!关注灾难,秉笔大书,讴歌人类面对灾难的不屈和尊严,书写党和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念!

救灾前线跃动作家身影

  5月19日和22日,中国作协组织的中国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分三批,先后奔赴四川、甘肃、陕西。三个采访团分别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洪波,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和报告文学作家蒋巍任团长,采访团成员包括何建明、吕汝伦、黄亚洲、李鸣生、徐剑、方敏、李春雷、孙德全、魏珂、徐坤等作家。作家们每到一地都和当地群众一起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深入采访,用笔记录着这场艰苦的抗灾斗争。

  5月25日,中国作协组织的抗震救灾体验生活小分队一行10人,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带队,赶赴甘肃省陇南和甘南地震灾区采访创作。与此同时,重庆市作协主席黄济人等作家,江苏省作协组织的“报告文学作家采访团”,中国诗歌学会等单位组织的“中国诗歌万里行抗震救灾志愿采访团”也都深入到了灾区一线。作家邓一光、李修文、苏瓷瓷还为灾区送去了32吨面粉挂面、2万米搭帐篷的彩条布和药品。

文学作品传达人民心声

  中国作协所属报纸、刊物、出版社和中国作家网及时、生动地宣传抗震救灾斗争和作家们的行动,得到了文学界和社会的普遍好评。这些单位收到许多作家在抗震救灾前线挥泪创作的作品,编辑们加班加点调整版面,开辟专栏,增发特刊,及时反映作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心声。《文艺报》大量报道中国作家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动态,《诗刊》出版了号外,《民族文学》杂志迅速组织灾区少数民族作家的稿件,《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作家文摘》等也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作家出版社正在出版抗灾作品,中国作家网收到的原创作品已达几十万字。

  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六天,首本抗震救灾诗歌专号《感天动地的心灵交响》由中国诗歌学会编辑出版。江苏作协编印的诗集《江苏作家2008年抗震诗歌专刊》,也送到了灾区。山东出版集团出版的《中国:震撼5月》选编了中国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现场创作的作品,当这本书送到成都爱心学校时,校长激动地说:“你们送来了孩子们最需要的书。”

作家和灾区人民心连心

  5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现场,中国作协及所属单位和首都文学界人士共为地震灾区捐款275万余元。铁凝、王蒙、张抗抗、韩美林代表文学界向灾区人民表达了作家的共同心声。同一天,方成、都梁、刘和平、王树增、陆天明、石钟山、老六、李克威、阿来、麦家等十位作家聚首北京图书大厦为灾区签售义卖;5月24日,安徽省作协与合肥新华书店联合举办作家签名义卖活动;5月25日,关仁山、简明、刘向东等河北作家签名义卖;西藏作协5月13日就向西藏作家发出倡议,14日寄出了首批捐款;《中国,加油!汶川,加油!》诗歌朗诵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一幕幕场景,都寄托着全国各地作家对灾区人民的深情。

  四川籍的作家,更是牵挂着家乡的人民。巴金先生的家人从根据巴金先生生前遗愿设立的尧林教育助学基金中捐出25万元,用于在四川灾区建设一座希望小学;巴金先生的子女李小林、李小棠姐弟以巴金先生的本名“李尧棠”的名义,分两次向上海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阿坝是藏族作家阿来的家乡,地震发生后,阿来和麦家、杨红樱联合捐款并发起倡议,为灾区重建希望学校。

  作家们用自己的作品,鼓励斗志,温暖人心。陈建功、高洪波、陈崎嵘、蒋巍等的诗歌,何建明的报告文学《泪洒龙门山》、《不屈的山梁》,徐坤的《三声长哨与147条性命》……都引起了读者的共鸣。“为何这次抗震救灾如此快捷,短短时间创造了一个中国奇迹?其实就是四个字:责任,牺牲。我们作家的任务就是要用笔诠释这四个字!”作家徐剑如是说。而徐坤则感慨:“作家们

  只有体验到生命的珍贵,才能写出珍惜生命的作品。”

  5月28日,铁凝、金炳华亲赴四川灾区,送去灾区人民急需的帐篷和善款,并看望慰问作家。铁凝说,这些天我们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人民养育了作家,在国家和人民遭此大难的时候,作家不能缺席。金炳华说,10多天来,采访团的作家吃干粮,住帐篷,冒着余震,不畏艰险,深入一线认真采访,体现了中国作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希望大家用自己手中的笔抒写抗震救灾英勇壮举和伟大精神,以文学作品给人民以更多的温暖、感动和鼓舞。

  抗震救灾的斗争还在紧张艰难地进行,更多感天动地的人和事需要作家用自己的热血激情和艺术才华去描写和表现。抗震救灾面前,中国作家在行动,战斗正未有穷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抗震救灾,作家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