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大学“麻袋哥” 爱心“破烂王”

Eedu.org.cn 作者:凌军辉 王骏勇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3

扬州大学的“麻袋哥”在同学宿舍收集废旧物品。新华社记者

扬州大学的“麻袋哥”在同学宿舍收集废旧物品。新华社记者 王骏勇摄

  ‘麻袋哥’反映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凸显了当代大学生在诸多争议中依旧有自立精神和爱心精神,依旧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近日,扬州大学一群大二男生利用周末在学生宿舍回收废品的消息和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这群大学生背着空麻袋,挨个敲开学生宿舍的门,回收塑料瓶、废旧书报等废品。目前他们回收的废品已卖掉600余元,其中500元寄给了一位藏族学童。这群大学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麻袋哥”。

    “麻袋哥”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举动?收废品资助藏族学童是不是作秀?记者实地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大学生收废品引发数万网民热议

    近日,网络上的一则题为《10名大学生收废品卖钱资助西藏学童》引起不少网民关注:新学期开始这些天,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的学生公寓里,经常出现几个奇怪的大学生,每到周末中午都会背着一个大大的麻袋,里面装满了从各宿舍收集来的废旧报纸、过期书籍和喝过饮料用剩的瓶子。这批“麻袋哥”共有10人,到9月10日他们收的废品已卖掉600多元,其中500元已寄给了西藏拉萨的一名学童……

    在标题为《大学“麻袋哥”捡废品资助藏区》的视频中,记者看到,“麻袋哥”们两人一组,手拎空麻袋,在学生公寓里回收塑料瓶、旧报纸等各类废品。从画面看,这群大学生回收废品已经非常熟练,其他同学也非常支持这一善举。

    “麻袋哥”的故事引发上万网友热议。对这群可爱大学生的善举,网友纷纷跟帖表示赞赏,“新时代的大学生好样的!”“虽然只有五百块,但很真诚。”“新一代的大学生有这样的热情和爱心值得大家学习。”网友“五波君”说:“就算是作秀,我也要为扬大的学生赞一个。你们用劳动,为贫困儿童做出了贡献,令人钦佩。”

    10个“麻袋哥”的酸甜苦辣

    “麻袋哥”是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1001班的10名大二男生。9月29日中午,记者在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的男生宿舍区看到,班长李晟和同学们拿着空麻袋,开始了国庆节假期前的最后一次废品回收行动。

    “同学你好,请问你们宿舍有废旧的塑料瓶和报纸吗,我们是爱心志愿者。”李晟敲开了一个宿舍的门。

    “你们来得正好,我们已经攒了五六个瓶子,都给你们。”

    “感谢你对西藏儿童奉献的爱心!过几天我们再来。”

    每一次回收废品之行,“麻袋哥”们都要走访几十个学生宿舍。

    谈起事情的起因,李晟告诉记者,开学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拉萨一个名叫次仁加旦的孤儿,和收养他的奶奶两人相依为命,每月仅靠奶奶打零工挣的500来元钱过生活,于是全班同学便商量如何对他们进行资助。有的同学提议捐款,有的建议义卖,最终他提议的“回收废品卖钱资助”的方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我们班大多数同学都来自农村家庭,目前还靠父母资助学费和生活费。”李晟认为,和捐款不同,回收废品不仅能够提供长期的资助款,最主要是靠我们自己的劳动来体现爱心,还能锻炼大家的自立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说干就干,周末和课余时间,全班10个男生两人一组,分成5组开始“扫楼”回收各类废品。

    大学生拾废品有没有心理障碍?面对记者这样的提问,李晟的搭档庄国昌坦言,刚开始确实有点开不了口,“比较熟悉的宿舍还好一点,去敲一个个陌生宿舍的门,大家还真有些不好意思。经过几次锻炼之后,逐渐就自然了。”后来,周围其他年级和院系的同学都很支持他们的行动,现在大家收废品特别有干劲,“大学生收废品不丢人,因为我们是靠自己的双手去奉献爱心。”

    记者在李晟的宿舍看到,阳台上,回收来的废旧塑料瓶装了大半麻袋。“我们几次收的废品已经卖了600多元,现在大家的热情更高了。”李晟说,下一步,他们打算把回收废品的范围扩大到学校周边的社区,“相信到时候我们能积攒更多的善款,帮助更多的藏童。”

    爱心“麻袋哥”凸显当代大学生良好风尚

    “麻袋哥”的爱心行为在大学校园引发热议,很多同学积极响应这一善举。扬州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潘中华说,以前喝过的饮料瓶,大多随意扔掉了。现在他们都自发积攒起来,专门留给“麻袋哥”。“说实话,我特别佩服他们的爱心行为,尤其是用背着麻袋在大学校园里捡垃圾这种‘另类’的方式。”

    在“麻袋哥”们的带动下,同班的11名女同学也想了独特的办法来资助次仁加旦。她们成立了“精神基金会”,组建“知心姐姐”团队,定期以写信、发邮件、通电话等形式,与小次仁加旦交流学习和生活状况,从心理和精神层面进行辅导。班级团支书王银银告诉记者,“知心姐姐”团队每个月从班里选出两名女生与受助小次仁加旦进行电话、书信交流,解决他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并送上温馨的祝福和热切的鼓励。

    9月29日上午,受同学们委托,王银银打电话给次仁加旦的奶奶,了解孩子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老奶奶已经68岁了,她告诉我,次仁加旦最近迷上了篮球,一做完作业就去和伙伴打篮球。”王银银说,她会把这一新情况反馈给大家,“如果不出意外,下个月,正在拉萨第二小学读五年级的次仁加旦将会收到我们寄去的新篮球。”

    记者在王银银的宿舍看到,桌上堆满了女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叠的千纸鹤。“同学们把积攒的废品给我们,我们就回馈一只纸鹤,感谢他们支持这一善举。”王银银说。

    “‘麻袋哥’已经成为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的一面旗帜。”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杨晶告诉记者,几年来,学校团委号召同学们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目前,各年级学生已经建立义卖、募捐、志愿行动等各种品牌活动。“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是献爱心,也是一种锻炼,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云寿说,“麻袋哥”反映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凸显了当代大学生在诸多争议中依旧有自立精神和爱心精神,依旧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据新华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