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所等发现气候变化将加大濒危有蹄类物种的保护压力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3
  全球气候变化和濒危物种保护是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成败的关键。气候变化会影响物种的分布与生存,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规划必须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相对来说,濒危物种面对气候变化时显得更为敏感和脆弱。

普氏原羚(Procapra przewalskii)是中国特有的濒危有蹄类,其已知残留种群仅分布在环青海湖地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进化与保育研究团队胡军华博士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应用生态位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的空间分析工具,结合未来气候变化的不同大气环流模型和温室气体排放情景模式,研究了普氏原羚在未来不同年代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分布区变化格局与濒危等级状况。同时,研究评估了气候变化下物种风险预测的不确定性。研究发现,普氏原羚将对未来气候变化非常敏感。随着时间推移,气候变化对普氏原羚适宜栖息地的影响程度将加剧。

本研究为人们在不断加剧的全球变化下开展濒危物种保护提供了基础与实例,有利于进一步探索大尺度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全球变化研究。

此项研究受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领域前沿项目(Y1B3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0469)及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KSCX2-EW-Z-4; KSCX2-EW-J-22)等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PLoS ONE上(Junhua Hu & Zhigang Jiang*. 2011. Climate change hastens the conservation urgency of an endangered ungulate. PLoS ONE 6(8): e22873)。

普氏原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