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88名志愿者手绘社区绿地图 记录人文生态倡导绿色生活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4

望京街道居民为“社区绿地图”上的“绿色地点”点赞。马宇晗摄

  历时六个月,88名志愿者走访望京街道137个绿色地点,手工绘制出了一幅包括自然胜景、基础设施、人文景观等在内的人文生态景观地图——“望京社区绿色地图”。日前,这张“绿地图”在望京西园小区亮相。这意味着中国内地首份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可持续社区建设的“社区绿地图”初步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88名志愿者走访望京137个绿色地点

  望京地区居住着来自84个国家、3万多外籍居民。去年9月,西门子公司联合望京街道发起了“望京社区绿地图”活动,并以“望京网”作为主要的号召和宣传平台,面向西门子公司和望京街道各社区招募志愿者。

  不久,一个由37名员工志愿者和51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88人绿地图志愿者队成立,其中既有赵建晖、赵子渊这样的“父子兵”,也有林巍、林姝宜这样的“父女组合”。活动组织者将望京行政区域划分出了10个区,志愿者们也同时组成了10个小分队。

  “我以前没听说过‘绿地图’。”今年14岁家住南湖南路风格雅园小区的林子渊告诉记者,西门子方请来环保组织对所有志愿者统一培训,介绍“绿地图”的意义、绿地选择、工作步骤等。

  要绘图,首先要摸清底数。

  从那时起,88名志愿者便利用周末,在各自“区域”开展地毯式的“扫街”行动,带着相机,拿着纸笔,采集片区内绿色生活、自然、社会和文化四大类内容数据。不仅用相机把与绿色生活有关的画面拍下来,还采访一些人文故事。

  赵建晖、赵子渊父子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中不仅重新认识了自己生活的周边环境,还发现了许多以前被忽略的事物。“我在这生活了那么多年,竟然不知道附近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

  半年里,志愿者们走过望京的每一个街道、每一处绿色以及每一个细节,先后走访并采集了137处绿色地点。

  30名志愿者手绘“绿地图”图标

  如何将采集到的信息绘制到地图上呢?为充分体现“绿地图”特色,西门子地图负责人召集了30名有绘画基础的志愿者组成了“绘画坊”,来手工绘制这份地图。这些志愿者们先将绿色信息进行筛选,以照片内容为基本素材,以简单的素描图案或漫画形式呈现出来,然后由制图者将图文扫描到地图上。

  来自企业的员工志愿者全程参与,从实地走访、拍照到绘制草稿图,部分居民志愿者参与了后期的绘图。全程参与的林姝宜小朋友告诉记者,她在活动中不仅了解了什么叫绿色生活,自己的美术水平也提高了。“参加这个活动很开心,以后我还要当志愿者。”

  员工志愿者石芙颖也告诉记者,通过活动她了解到南湖东园有个居民自建的小花园非常精致,不仅有花草,还有假山、温室,整个小区的居民都非常爱护它。“他们那种‘快乐自己,又快乐他人’的精神很让我感动。”

  记录社区人文生态景观倡导“绿生活”

  今年4月中旬,经过志愿者们历时半年约1000多个志愿小时的付出后,“望京社区绿色地图”诞生了。

  记者看到,这份印制精美、标识详实的绿地图以望京行政区域图为底版,手绘着西门子大厦、中央美院、望京SOHO等地标性建筑,以及纵横的街道、公园、植被。中间以36种不常见的图标绘出了包括望京地区自然胜境、动植物分布、基础建设、文化景观、生态资源、环境资讯、便民网点、交通步道甚至污染情况等十几类超过一百种地区信息,如,垃圾回收站、医院、义工区、健身点、鸟类栖息地等具体位置,组成了一幅反映望京人文生态景观的综合图谱。

  地图为了凸显“绿”字,几乎都标注了每一处绿地,还手绘了放风筝、遛狗、休憩等场景,并非常细致地绘制了垃圾桶、喂猫点等。

  地图的另一面则记录了望京的人文环境、社区历史、公益故事,介绍了百年职校、阳光公益联盟、骑行俱乐部、猫咪驿站、老街坊同心园等绿色机构。

  “‘望京社区绿地图’是我们与所处社区共同合作,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和人文环境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介绍,“作为第一家落户望京地区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我们视望京为自己的家园,我们既是望京的老居民,又是望京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们愿意持续地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通过这份地图,让更多人了解望京、爱上望京,能够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绿色生活的维护和创造中来。”

  相关链接:“绿地图”:源自纽约,是一张使用国际通用的绿地图图标绘制当地绿色生活、自然、社会和文化的地图。如今,全世界已出版50多个国家300多份生机盎然的绿地图。每份地图都是由当地志愿者协力创造,都是独一无二的,充满志愿者对当地的热爱和认同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