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绿色生活从垃圾分类开始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西安浐灞生态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也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如何使这些垃圾变废为宝,从而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垃圾分类回收是最好出路。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门别类地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既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生活中,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各种垃圾,我们既是产生垃圾的源头,也是垃圾分类的第一环。所以,实行家庭环保计划,就从垃圾分类开始吧。

调查

居民对生活垃圾实行“一锅端”

每天,我们都在制造生活垃圾,剩菜剩饭、果皮纸屑、烟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垃圾包围城市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600多座城市,已有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且有四分之一的城市已经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家庭既是产生垃圾的源头,也是垃圾分类的第一环和最重要的一环。然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没有对各自家庭产生的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处理,而是将所有垃圾,包括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混在一起“一锅端”。

2月19日,记者首先来到了市城区西苑小区的李晓虹家。记者在她家中看到,厨房和卫生间分别放有一个垃圾桶,厨房的垃圾桶可谓一桶多用,除了平时的剩菜剩饭,饮料瓶、纸屑、果皮、杂土都混在一起。“我家的垃圾从来不分级,只知道旧电池是有害垃圾,不能随便乱扔,至于其他细化的东西还真不知道。所以为了省事,我都是把垃圾收集在一起然后一起扔进小区垃圾箱。”

记者又来到了市城区德怡苑小区,随机询问了一位市民,问其平时扔垃圾是否分类,她说道:“家里厨房、卫生间和客厅都摆着一个垃圾桶,垃圾都装在不同袋子里,这不就是分类吗?”

至于生活垃圾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利用,她告诉记者,以前住平房院子里能收集废纸板、塑料瓶等,搬进楼房后将垃圾分类一没地方、二嫌麻烦。

原因

市民缺乏垃圾分类意识

2月19日上午8时许,正值上班高峰,街道的垃圾箱、小区的垃圾桶“摄入量”也达到了高峰,一袋袋垃圾向它袭来,垃圾袋中形形色色,其中还不乏一些塑料瓶等可回收废品。家住市城区西苑巷的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的院子宽敞,以往遇有纸板、塑料瓶、白酒瓶她总会搁置在一边,然后卖给废品收购人员。“说实话,以前存这些废品是从经济角度出发的,存着就是钱,从未考虑过垃圾分类的环保意义。现如今,这些废品不值钱了,积攒一个月也卖不了几个钱,所以就当垃圾扔了。”

除了环保意识的缺乏,记者了解到,市民对生活垃圾实行“一锅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垃圾分类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不了解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在市城区顺城街的一处公交站台,一位年轻人手里拿着一瓶饮料,喝完后很随意地丢入了标有“不可回收垃圾箱”一面。“您好,请问您知道垃圾要分类投放吗?”记者问,她回答得干脆利落:“什么垃圾分类?我不懂,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不就得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知道废旧电池不能随意丢弃,只有很少一部分市民知道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需要特殊处理。大部分市民表示听说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说法,但对生活垃圾如何分类不甚了解。“扔个垃圾还要选着扔,太麻烦了,而且小区也没有分类垃圾箱,不知该往哪儿扔。”一些市民这样说。

普及

垃圾应该这样分

当今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共识。生活垃圾,看似无用,如果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后,就是一种潜在的资源。

废报纸、旧纸箱经大池搅拌后变成纸浆,加水稀释进入流水线,经模压、烘干后可制成包装内衬制品;废塑料经清洗压碎,进一步加工后可制成涤纶布料,制作衣物、洗衣篮、绿化用花盆。回收1吨废聚乙烯塑料,可节约1.1吨乙烯原料、3吨汽油;废玻璃经人工分选、机械化破碎、清洗、加工后可作为玻璃瓶罐、平板玻璃、玻璃棉等产品制造的原料。每回收1吨废玻璃,可生产平板玻璃15个标准箱;废金属也有一定的用武之地,每1吨废钢,可提炼钢900千克,相当于节约矿石3吨。

面对如此“有用”的各类生活垃圾,我们又该如何分类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类、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等。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食品加工废料、食物残余,如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如废弃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血压计、过期药品等。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