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之窗 >> 环保企业 >> 正文

甘蔗替代石油 植物环保瓶前景广阔

Eedu.org.cn 作者:李波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8

  可乐瓶,曾经是污染的代名词。而近日,可口可乐在上海推出一款采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环保瓶包装,并宣布新包装在中国上海、杭州、天津、辽宁四个市场上市。“3个月节省30万桶石油”的植物环保瓶,意味着中国可乐瓶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将产生拐点,一旦日后推广,将对环境的改善起到巨大作用。鉴于可口可乐提出在国内寻求合作商,因此与甘蔗废料利用相关的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南宁糖业(000911)、贵糖股份(000833)及华资实业(600191)值得关注。

  八年内中国可口可乐

  全部使用植物环保瓶

  4月16日,可口可乐在上海推出一款采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环保瓶包装,并宣布新包装在中国上海、杭州、天津、辽宁4个市场上市。另外,可口可乐承诺,到2020年,中国所有可口可乐PET塑料瓶饮料都将采用植物环保瓶包装。

  植物环保瓶是可口可乐公司最新的一项革新突破,其设计旨在改变世界对塑料瓶的看法。这种PET塑料饮料瓶首次以部分采用植物成分制成,并且材料可以100%回收。传统的PET塑料瓶原料全部来自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而植物环保瓶则采用30%的植物原料,结合传统石油原料制造而成。可口可乐的最终目标是植物环保瓶100%采用可再生植物原料制成,这项技术已在实验室得到实现。

  可口可乐这项技术商业化生产始于2009年底,至今有3年多的时间,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已投放使用超过140亿个植物环保瓶包装,仅今年的3个多月时间就节省了30万桶石油,相当于减少了近13.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据悉,首批在中国上市的植物环保瓶包装将应用于全新888毫升和1升装的汽水类饮料产品(包括可口可乐、雪碧、芬达),并率先在上海、杭州、天津、辽宁4个市场面市,新包装产品上都有一个“植物环保瓶”的特殊标识。

  植物环保瓶已成为趋势

  植物环保瓶包装技术改变了全世界对PET塑料瓶的看法,是一项对包装、能源、新材料等多个行业具有深远意义的科技创新。它的商业化应用,已在全球产生非常可观的环境效应。

  目前,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可口可乐植物环保瓶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应用,有助于促进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在环保的大背景下,植物环保瓶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其也必然会提升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空间。

  可口可乐研究表明,在其对植物环保瓶进行分析的多种材料中,巴西的甘蔗对环境的影响最小,目前使用的植物原料是巴西甘蔗在榨糖时的副产品。而可口可乐称,目前正在与中国本土供应商密切接触,希望未来可由中国供应商生产植物环保瓶。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人每年消费28支可口可乐产品,光可口可乐瓶子如果全部使用植物环保瓶,将达到惊人的300亿瓶/年。

  甘蔗循环

  利用企业获想象空间

  鉴于可口可乐提出在国内寻求供应商,如果实现国产化,那么相关原料公司有望受益。因此,A股甘蔗循环利用企业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如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华资实业。

  南宁糖业(000911):公司主要销售商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力宝、娃哈哈等著名企业。公司拟投资的广西侨旺纸模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亿只甘蔗渣浆环保模塑制品技改工程项目建成达产后,可使侨旺公司新增年均销售收入7875万元,净利润1147万元。由于公司在利用甘遮渣上具备一定经验,未来植物环保瓶进入国产化,公司在废渣利用上存在一定机会。该股昨日尾盘拉升,收盘上涨2.68%。

  贵糖股份(000833):公司的综合利用产品——蔗渣造纸具有一定的技术、成本优势。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纸制品的需求有望持续提升,而且国家对造纸产业的产业布局、原料结构、产品结构等实施的调控措施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有效实施,将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公司的制浆造纸生产仍具有发展空间。2011年年报披露公司将抓好造纸原料开发,并加强对使用桉木原料的生产技术研究,增加技改投入,不断提高桉木浆质量,优化浆纸产品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列入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公司的碳化制糖技术、蔗渣造纸技术、白水回收、黑液碱回收、烟气脱硫除尘等技术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该股昨日同样在尾盘发力,收涨2.83%。

  华资实业(600191):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后收购广东省广前糖业公司和湛江农垦廉江糖业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甘蔗种植基地。公司拥有甘蔗基地1.24万公顷,榨蔗量超过万吨,乙醇生产能力万吨以上。由于公司在甘遮基地上的优势,未来甘遮渣需求的增长对其将起到较大的带动作用,公司未来对甘遮渣的循环利用市场机会较大。甘蔗渣是制糖后的残渣,经除蔗髓的蔗渣,其化学成分与木材相似,甘蔗渣中纤维素占蔗渣总干质量的30%-40%,半纤维素占蔗渣总干质量的20%左右。我国年产甘蔗渣1800多万吨,目前主要用途是造纸和燃料。如果未来在使用上增添植物环保瓶,则公司将受益明显。该股昨日收盘前一小时震荡上行,最终上涨1.84%。

  4月16日,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及韩国区总裁鲁大卫在介绍植物环保瓶。

  当日,可口可乐宣布一款采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环保瓶包装正式在中国上市,这是可口可乐首次将这项全球最先进的绿色包装科技带到中国。□记者 李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