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产业 支撑经济发展

Eedu.org.cn 作者:韩锡玲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2
 

  绿色产业是引导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注重经济绿色增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绿色经济可能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从短期来看,绿色经济不但有助于各国尽快摆脱当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而且能够增加就业机会;从长期来看,更有利于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从国际环境看,依托新技术的绿色增长正在成为各国应对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为了摆脱危机的困扰,发达国家正纷纷谋划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加速发展新能源与绿色低碳技术等。发展中国家也纷纷加大科技投入,以催生具有比较优势的绿色产业和技术,谋求实现跨越式发展。可以说,不论是经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绿色增长都是其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向。

  从国内发展看,绿色产业是引导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注重经济绿色增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绿色增长不仅能大大缓解资源能源的压力、有效改善供给结构,而且能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经济支撑力量。

  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对绿色增长的追求几乎将会影响每一个经济部门,“绿色经济”将给各国带来技术、产业方面的新机遇。对于我国而言,发展绿色经济,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绿色增长的体制机制。要抓紧制定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健全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的环境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要进一步深化环评制度、严格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要注重运用市场手段,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健全绿色税收、绿色证券、绿色采购、绿色贸易等环境保护科技和经济政策。要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建立多元环保投融资体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实行严格的环保准入,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强化产业转移承接的环境监管。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强化总量控制指标考核,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环保社会监督机制。

  二要加大对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心引领作用,结合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建设产业创新支撑体系,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支撑绿色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

  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面对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资源产出率提高15%的目标,明确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广绿色消费模式、强化政策和技术支撑等方面发展循环经济的任务和措施,这将给我国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前景。据估算,到2015年,我国循环经济产业的产值将突破1.5万亿元。要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在农业、工业、建筑、商贸服务等重点领域推进清洁生产示范,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降低资源消耗。要加强共伴生矿产及尾矿综合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道路废弃物以及农林废物资源化利用。要按照循环经济要求规划、建设和改造各类产业园区,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处理。要健全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加快建设城市社区和乡村回收站点、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回收网络,推进再生资源规模化利用。

  走绿色发展的道路,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对政府来说,要抓政策,用经济手段和社会管理来鼓励节能减排,从而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生态保护共赢。对企业来说,作为节能减排的主体,不仅要生产绿色产品,还要导入绿色生产过程,并服务客户实现绿色消费。这样才能充分彰显绿色发展理念,肩负起绿色责任,塑造绿色品牌。

  (作者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