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环保业三年一万亿适时抄底

Eedu.org.cn 作者:江金骐    资讯来源:华夏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4

在刚刚结束的“2008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宣布,今后三年,中国将从各方筹集1万亿元资金用于环保。

“我不清楚这1万亿的来龙去脉,但这个数字与原来的口径基本一致。”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李静11月2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投资计划与国务院所做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从出入上看并无关联,不是外界所理解的“从4万亿中切取一块”,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应是“十一五”环保投入计划的延续。

环保业适时“抄底”

到11月中旬为止,北京首创股份公司在这个月已经签下7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订单。该公司为此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组,以副总经理郭鹏为组长,这些天一直往来于北京和湖南之间。按计划,他们下一步将在湖南投建102个污水处理厂,而当地的政府作为这些项目的组织者,将在其中投60多个亿作为引导资金。

受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驱动,在新一轮环保投资热中,首创公司的项目只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环保资金投入将近1.4万亿元,有了前两年的投入,余下的待投项目大约还剩1万亿的投入体量,此“1万亿”与彼“1万亿”,被认为是一个概念。不过,受当前形势的影响,现如今1万亿的环保投资,其带动效应大过从前,不但如此,既定的环保支出项目,还将被正式纳入国家财政预算。

李静表示,中国对环保的投入力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再加上受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带来了机遇,下一阶段,中国将加大节能环保领域投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不久前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也提出,由于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出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投向应该是环保领域,这一领域不但是民心工程,也是土木工程和机械设备工程,环保产业的“抄底”进入,对促进内需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对于环保的拉动作用,有关专家表示,“十一五”期间的中国环保产业,可望保持年均15%-17%的增长速度。按照这个增幅,到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接近1万亿元,其中,仅资源综合利用产值,就达到6600亿元左右。

对此,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最新撰文报告称,预计中央政府针对目前形势,将会采取更加强硬的环保措施。马骏表示,“我们预料环保投资增长将超过GDP增长,即从现在起年均增长率约为16%,且在2010年时环保投资占GDP的比率将达到1.6%,估计环保投资总额将达1.9万亿元”,马骏认为,环保部官员的表态“有些保守”。

项目审批加快

如果说环保部真是“有些保守”,可能与历史的欠债有关。

此前环保部曾称,按照“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的原则,“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重点将集中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核安全与放射性废物治理、农村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以及环保科技与产业支撑能力等6个方面。

最近,国家在确定今年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有85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首创公司就是这场机遇的受益者之一。

“这些仅是政府的引导资金,不含企业的配套投资。”国家环保部规划司由房志副处长主持工作的投资处,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环保部的统一部署,加快落实项目和项目资金。他告诉记者,85亿元的投资中,50亿用于城市污水垃圾配套管网的建设,10亿用于重点流域的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配套管网的建设,另外25亿用于十大节能工程和发展循环经济。

据了解,环保部连日来已加快了环评审批速度。一周前,环保部常务会议集中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斯道拉恩索(广西)林浆纸有限公司90万吨浆等3个环评项目意见,江西永盛矿冶股份等9家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意见,也很快出了结果。

周生贤表示,这些项目“符合有关政策法规和环境管理要求,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既有利于扩大投资、拉动内需,又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当地经济发展后劲,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也具有积极意义”。

新能源受追捧

环保部门在加快环保建设项目,而国家发改委资环司更多的是在做节能方面的工作。

“环保作为一种产业,除了环境治理,还有更重要的就是节能开发。”李静说,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节能开发已经成为一种公共需要。

不久前,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五个10”系列调查,其中“发展能源资源”已成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问题之一。作为对公众的回应,国家相继出台了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项目及规划,提出要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提高至23%。其中,太阳能、风能、沼气等,有望在这次结构调整中正式被列为可替代能源的突破口。

“在发展新能源上,我们虽然没有从国务院的4万亿蛋糕中分取一块,但已经有了较好的开局。”发改委的相关官员表示,不利的经济形势刺激了投资商对新能源的热情,继不久前巴菲特18亿港元投资比亚迪新能源车之后,英特尔又宣布在华新增2000万美元,主要是投资太阳能。

国际投行对新能源的热情同样高涨。高盛在清洁能源行业的投入,到目前为止已达10亿美元,领域从风力发电到乙醇生产;摩根大通也已投资了17个风力发电厂,据说还要进军太阳能和地热。

对国内投资者而言,沼气业的发展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再一次成为了人们解决能源问题的焦点话题之一。记者从国家环保部了解到,国家计划投资450亿元引导发展沼气业,到2010年,全国的沼气池总量要达5000万户以上,有20%的农户可使用沼气,对投资者的补助标准,西北、东北地区每户1200元,西南地区每户1000元,其他地区每户800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