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杭州130家企业冲进节能环保产业 “包办式”节能模式最有市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每日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7

  近日,根据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

  这其中蕴含了多少商机?市经信委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处陈锋铓处长说:“杭州的节能环保产业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产业基础,比如说节能服务公司,杭州的节能服务公司国家备案的有103家,省级备案的有27家,这些公司省外的项目比省内的开展得更好。”

  根据“十二五”计划,到2015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42亿吨标准煤以内,这意味着节能降耗的任务将非常艰巨,同时也传递着节能市场的巨大潜力信号。节能环保工业将进入爆发期,就像20世纪90年代的IT工业一样大发展。

  “包办式”节能模式最有市场

  潜伏于节能服务行业一年多时间,深入了解了行业背景和业务拓展方式后,夏剑威去年9月创立了沃润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他说,非常看好这个市场。

  2010年4月,国家发布《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我国的节能服务产业才开始有起色。沃润节能总经理夏剑威说:“这是里程碑式的文件,从此节能服务公司的数量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起来了。”

  夏剑威推算,“十二五”规划纲要把单位GDP能耗降低16%作为约束性指标,要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煤才能达到这个目标,按照每吨标煤700元计算,就有4690亿元市场潜力。当前我们国家节能减排压力很大,节能已经成为了刚需。

  节能服务公司的商业模式一般有三种:节能量保证型、能源费用托管型和节能效益分享型(也就是合同能源管理)。夏剑威说:“根据目前的政策环境,以合同能源管理来进行业务拓展是最佳的,这种模式属于“我投资、你节能”,是一种节能包办形式,节能服务公司首先不花用能公司一分钱帮助他们进行节能改造,等节能效果出来了,再一起效益分成。”

  2011年全国节能服务总产值1250亿元,2012年达到了1653亿元,增长了30%。全国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从2011年的412亿元上升至557亿元,增长了35%,“节能服务产业每年的增长量是惊人的,相关公司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夏剑威说。

  杭州节能企业项目大多在省外

  北方城市大工业项目多,尤其中西部地区工业粗放式管理严重。杭州本土节能服务公司实力很强,做了很多省外项目,而做省内项目的却比较少。萧山共有1700多家高能耗企业,另外,下沙、余杭、建德也是工业重镇,杭州的节能减排压力不小。

  市经信委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处调研员凌秋萍介绍,杭州的节能服务公司大佬像科维节能、新概念节能的项目基本都在外地,而规模一般的企业像西子节能、劲力节能、绿产节能等正陆续开展杭州本土项目。

  杭州新概念节能客户遍布陕西、山西、四川、湖南。在为陕西延长石油隆星化工节能技改的时候,双方签订了合同能源管理协议,涉及总投资额2.3亿元。不过,这笔投资并不需要隆星化工花一分钱,全是杭州新概念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掏腰包。效益,就出自企业排放的有毒尾气上。进行技术改造后,利用高温高压机组对一氧化碳燃烧进行发电。这些电除了公司自用后还可以并入当地电网销售,初步预计4—5年内会回收投资成本。

  “节能医院”蹲守浙江企业

  沃润节能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要挑战高难度——拓展本地项目。因为浙江的企业节能工作往往已经做得比较好了,再要帮他们节能改造很难,就只能抠细节。夏剑威说:“我们提出‘节能医院’的理念,首先帮高能耗企业把脉找病源,节能要从细稍末节处挖节能潜力。”

  今年7月份,夏剑威多次拜访传化,跟传化工程师不厌其烦地进行交流。一开始他们会说:“我们琢磨节能十年,已经没有节能空间了。”跑了一趟又一趟,夏剑威终于找到了1个节能改造点,在项目结束前又找到了3个改造点。夏剑威说:“不断去挖掘有关能耗的细枝末节,跟企业相互学习,才能发现节能潜力。”

  在帮传化技改过程中,沃润节能把他们工业废水热量提取出来回供给需要热量的工艺上,节能效率达到45%,共节能420吨标煤。

  夏剑威说:“我们的投入和每年节能量是一样的,比如一个项目一年节约100万元蒸汽费,那么我们前期投入80万--120万元,分成年限4--8年,最长10年,每年和用能企业的节能效益分成比例4:6,也有3∶7(就是对100万元进行分成),一年半时间就能收回成本,剩下的就都是利润了,利润一般有35%--45%。”沃润的利润比行业平均值要高10%。

  “合同能源管理贷”支持节能产业

  合同能源管理属于类金融项目,多数节能服务公司规模较小,当几个项目一起上时,流动资金就不够了。“节能服务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对于这个行业的发展来说,‘融资难’是当前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盾安节能副总经理赵福生说。

  金融机构缺乏支持是整个产业发展难点。节能服务公司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起初不受银行待见,但这种情况慢慢好起来了。

  “以前,缺乏资金和有效的盈利模式,成了部分起步的节能服务企业进一步做大的‘拦路虎’。现在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融资环境都越来越好,很多银行都主动上门争着要求发放贷款。”杭州新概念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弘冰说。

  上海银行杭州支行推出了合同能源管理贷,北京银行杭州支行推出未来收益贷,浦发、光大、建行也都出现了与合同能源管理相对应的产品,未来很可能的趋势是,银行参与到节能服务项目推进过程中,与节能服务公司、用能公司共同运作项目。

  市场饱和可能带来行业洗牌

  2011年年底,杭州市政府成立规模达1.8亿元的合同能源管理风险池基金,为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信贷政策支持。夏剑威说:“这样的政策在全国来看都是空前的。”

  “但节能服务企业业务开展参差不齐,有年收入上亿的,也有一年只有一两个项目的。”陈锋铓处长说

  国家政策要求节能服务公司备案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扶持,对发展健康的公司进行免税等财政奖励,进一步规范市场。2012年1月,国家发改委规定每年备案公司如果做少于两个项目或者节能量达不到1000吨标煤,就取消国家备案资格,也就意味着得不到政策和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去年以来,国家共取消了32家节能服务公司的备案资格。

  “但是从中远期看,行业资质会逐步放开,竞争会进入白热化。”夏剑威预计,十二五期间一定会出现一系列市场洗牌,产业会更健康发展。他说:“因为节能服务公司经历了突破性发展阶段,已经有五批公司国家备案,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全国共有4175家,行业从业人员43万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