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小城镇常规给水水源、供水工艺应如何选择?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1

  自2003年开始,住房城乡建设部与荷兰政府开展了“中国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经济适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其中一个关键的任务是为广大的西部小城镇制定城镇供水、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南。

  重庆大学课题组经过4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该技术指南的编制。技术指南依照我国有关标准、政策特别是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技术政策,通过广泛的调研和综合活动的开展,分析、总结我国东部地区和国外发达国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教训,针对西部小城镇的自然、社会、经济和技术特点与需求,结合示范工程经验,为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的前期工作、设计、工艺技术、建设、管理等提供参考。《中国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小城镇常规给水水源应如何选择?

  指南:地下水和地表水是中国小城镇给水的常规水源。由于采用地下水具有经济、安全而且便于水处理和维护管理的优点,小城镇应优先选择符合卫生要求的地下水为给水水源,对多个可供选择的水源,应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后择优确定。除采用地下水、地表水常规水源外,小城镇应因地制宜地开发特色水资源和非传统水资源,如岩溶水、雨水等,拓宽给水水源范围。

  西部小城镇给水水源的枯水流量保证率可采用90%~97%,水资源较丰富地区的枯水流量保证率宜取上限,干旱地区、山区(河流枯水季节径流量很小)的枯水流量保证率可取下限。当选择的水源枯水流量不能满足保证率要求时,应采取选择多个水源,增加水源调蓄设施,区域外引水等措施来保证满足供水要求,或增加清水调蓄容积,在水源充足时增加清水贮存量。一般来说,小城镇常规水源的选择顺序可考虑为:1)地下水源(泉水、承压水、潜水);2)地表水源(水库水、山溪水、湖泊水、河水);3)便于开采但需适当处理方可饮用的地下水,如水中铁、锰、氟等化学成分超标的地下水源;4)需进行深度处理的地表水源。

  供水工艺流程如何选择?

  指南:供水处理的工艺流程选择,决定于原水水质和对处理后水(生活用水或工业用水)的水质要求。以地表水为水源时,生活饮用水处理通常采用混合、絮凝,沉淀或澄清、过滤和消毒的工艺流程。工业用水或以地下水为水源的生活用水,净水工艺流程常比较简单。流程的选择可参考下列说明。遇特殊原水水质,如微污染原水、含藻类、含铁、锰,氟或以苦咸水为水源时,则需进行特殊处理。

  供水工艺选择的原则应当是针对当地原水水质的特点以最低的基建投资和经常运行费用达到要求的出水水质。进行工艺选择时应充分掌握下列的资料:

  1)原水水质的历史资料:对原水的水质应该作长期的观察,包括丰水期、枯水期、涨落潮(如河流受潮汐的影响)、表层和底层等;

  2)污染物的形成及其发展趋势:如果水源若干指标不能满足饮用水源水质的要求,则应考察其产生污染物的原因及未来发展趋势。即使对于现状水质尚能满足原水水质要求的水源,也应考虑潜在的影响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3)出水水质的要求:出水水质是确定供水工艺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一定要明确用水构成及其水质要求,如各种用水需求对水质的要求变化较大,应当考虑工艺组合和相应的配水管系以满足分质供水和经济性的要求。出水水质还应当考虑水质变化的潜在要求,作出相应的安排。

  4)已有的工程实践。主要是邻近地区供水处理工艺的应用实践,包括工艺参数选择和工艺的可靠性分析等。

  5)操作人员的经验和管理水平。要使工艺过程能达到预期的处理目标,操作管理人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操作人员的经验和管理人平进行分析和评估,可以对供水工艺的未来可行性有正确的把握。对于西部小城镇地区,这往往是关系到供水工艺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6)场地的建设条件。主要是对占地、地基条件、气温等加以考虑。场地建设条件的科学分析对于西部小城镇供水处理具有关键性的影响。

  7)今后可能的发展:随着水质要求的提高,或者原水水质的变化,可能会对中国西部城镇供水今后供水工艺提出新的要求,因此选择的工艺要求对今后的发展具有较大的适应性。

  8)经济条件:经济条件是工艺选择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供水工艺的投资和运行成本等技术经济条件往往对西部供水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此外,指南对小城镇基础设施设计、供水范围、供水方式等均有具体建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