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三元环境机制 是怎样运行的?

哈尔滨市把宣教工作落实到社区
Eedu.org.cn 作者:梅广欣 小溪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30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住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海员社区的李先生发现,在他居住的小区里出现了一些戴着红色袖标的人。他们在社区里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发现辖区内存在的环境隐患及问题,解决居民与业户之间的污染纠纷。他们就是哈尔滨市在社区三元环境机制下组建的社区环保志愿者和协管员队伍。

  社区三元环境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

  在哈尔滨市的信访案件中,近年来有关社区环境污染的信访和投诉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总有市民到环保部门反映发生在社区内的噪声扰民、垃圾乱放、油烟污染等问题。“市民的上访告状牵扯了环保执法部门人员的精力。许多问题其实在自己的社区内就可以协调解决。”哈尔滨市环保局道外分局分管宣教的陈慧茹主任说。
  针对这一现状,为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基层的环境保护,把污染问题解决在基层。哈尔滨市于2005年在全市建立了三元环境管理机制。所谓三元环境管理机制,就是通过发动社区内热心环保的群众,组建一支环保志愿者、监督员队伍,使其协助环保部门加强对社区内业户的环境监督。同时,在社区逐步形成以环保部门主导、企业内部监督和公众外部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督管理新机制。三元环境管理机制使环境管理和宣传工作真正走进社区,使环保工作形成了群管群治、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元环境管理机制明确规定了社区环保志愿者和协管员的5项工作职责,它们包括宣传环保、巡查问题、制止污染、调节纠纷、报告情况。其中,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被放在了首位。“三元环境监管机制的核心是最大程度地发挥环保志愿者、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环保部门及有关部门与社区、居民都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哈尔滨市道外区海员社区主任崔爱玲说。

  环境宣传站让环境管理和宣传工作真正走进基层社区

  如何发动热心环保的社区居民参与,让三元机制能够运行起来,使环境管理和宣传工作真正走进社区呢?为此,建立社区环保宣传监督站,成为了三元环境管理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
  哈尔滨市首先在全市的200余个社区设立了社区环保宣传监督站,并且规定了“一支队伍、五项制度、四项活动”的工作考核标准。“一支队伍”是指建立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五项制度”是坚持工作计划、活动管理、举报登记、定期培训和检查评比5项制度;“四项活动”则是指开展纪念日宣传、阵地宣传、日常宣传和流动宣传监督4项活动。这一考核标准解决了社区环保宣传监督站“该干什么,怎么去干”的问题,使社区环保宣传监督站成为了连接环保部门和基层群众的桥梁。
  在这些社区环保宣传监督站,站长都是由社区主任担任,另外还有6~10名环保志愿者和环保协管员。这些环保志愿者在上岗之前都统一进行了环保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使他们对环保法律法规有了初步了解,能够全面掌握社区环保的日常工作程序,懂得开展环境宣传教育,解决社区内环境污染纠纷的方法。

    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是社区三元环境管理机制的主要内容

  与此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环境宣教工作是三元环境管理机制的重要内容。三元环境管理机制将宣教工作的人力资源进行了合理整合,形成了由社区干部、环保协管员、环保志愿者为主的基层宣教队伍。哈尔滨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公众参与部主任孙树东介绍说,每年,宣教中心都会将全年的环境宣教工作布置给环保宣传监督站,并且指导他们结合不同的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环境纪念日,志愿者们会印制环保宣传单发放给社区居民。今年全国实施“限塑令”以后,他们组织志愿者开展发放环保布袋的活动。
  比如道外区海员社区的环境宣传监督站就成为了人们了解环保知识、开展环保活动的主要场所。为了大力宣传环保,海员社区环境宣传监督站的志愿者们在社区设置了环保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人们宣传环保知识。在“4·22”地球日,环保协管员们还自编自演了以宣传环保为题材的文艺节目,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社区居民由过去被动参与变为主动参与,由过去按部就班地开展活动变为主动设计活动的主题、内容和环节。另外,以前社区开展的环境宣传大多数是零散的,而如今有了社区监督站的牵头,这些活动就变成了有组织的行动。”孙树东介绍说。近几年,由社区牵头组织的“环保心愿册传递”、“环保宣传车文艺演出”、“环保宣传画进社区”等活动,都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元环境管理机制把在社区内的环境矛盾解决在基层

  除了开展环境宣传活动,三元环境管理机制下的社区环境监督站还是开展环境监管的最基层单位。
  据哈尔滨环保局有关人员介绍,在每一个社区环保协管员上岗之前,区环保和街道办事处都会举办各种培训。比如环境法律常识专题讲座,向他们介绍在居民区内常见的扰民污染问题,并邀请专家通过讲解案例的形式,对污染纠纷应采取的调解手段进行指导,辅导协管员建立和完善社区污染源档案。通过这些培训,让这些环保“门外汉”具备了处理社区环保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日常工作中,社区环保协管员对所在社区内的所有污染企业进行排查,对餐饮业的油烟、噪声及洗浴业的锅炉进行登记,及时发现环境污染隐患,制止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环保协管员充分发挥了宣传、巡查、调解、制止等职能作用,使一大批社区环境扰民案件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海员社区曾经有一位下岗工人经营的小饭馆,噪声和油烟污染极大地破坏了社区环境。为了既让饭馆正常经营,又不影响居民们的生活环境,监督站的环保协管员几次主动和店主联系,对他们进行环境教育,并且主动帮助他们找到解决污染的办法。经过协管员的帮助和教育,饭馆加设了除烟设备,认识到环境对于居民以及自身经营的重要性,并且经常主动参加社区开展的环境宣传活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