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生态垦区

Eedu.org.cn 作者:邹积慧    资讯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4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最新研究成果,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生态垦区,是垦区实现科学发展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目前垦区已经建成我国耕地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现代农业技术最先进的国有农场群,已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快速协调发展,具备了建设生态垦区的基础条件。总的来看,在建设生态垦区上,已具备自然资源优势,生态资源优势,经济基础优势,管理体制优势。当前,垦区正处在推动初级现代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阶段,并积极过渡到推动农业经济为主向工业经济为主导转变阶段。为保证高质量实现这两个阶段的目标,垦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

  一、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坚持资源能源的减量应用、循环使用和合理开发,实施以节能、节水、节地、节约矿产资源和原材料为重点的资源能源节约战略。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搞好结构调整,推行清洁生产,彻底摒弃粗放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系统推进企业、行业、社会三个层面上的循环经济综合试点。合理利用农业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标准化农业,搞好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农膜等农业残留物综合利用,实现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按照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努力提高垦区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打造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城镇环境。重点建设5个人口在10万人左右的现代城镇,50个人口在1万人左右的重点城镇,500个人口在1000人左右的管理区,完善以中心城镇为核心,以重点城镇为骨干,辐射带动管理区的城乡一体化城镇体系。突出抓好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抓好旧城区的整治改造,加强城镇文化建设,搞好城镇水系整治。整合城乡生态资源,抓好农场和管理区规划编制实施,重点治理脏乱差,切实改善农场和管理区生产生活环境。

  三、以流域和区域防治为重点,全面提升水资源环境质量

  水资源环境治理是生态垦区建设的重点。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努力缓解水资源“瓶颈”制约,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抓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搞好病险水库除险扩容、地下水库、平原水库等拦水蓄水工程建设和地下水富水开发,努力增加可用水量。狠抓节约用水,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旱作农业以及节水型工业,逐步减少高耗水行业的比重,努力降低结构性耗水。建立水资源综合调度机制,统筹安排生活用水、农业用水、生态用水,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抓好饮用水源地建设,加强污染治理和防控措施落实,防止流域内规模化养殖污染。继续加大与省内地、市、县域共享的重点流域及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力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科学施用化肥,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加快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确保食品安全。

  四、以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为重点,努力构筑生态安全保障

  以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整治为重点,加大湿地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加强土壤沙化治理,搞好耕地资源修复,加快生态示范区建设,增强耕地与农业生态保护能力。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和防灾工程建设,开展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监测评估。建立生态检测系统与预警机制,加强生态环境安全体系建设。加强国土绿化,大力推进“绿色垦区”建设。加强生态林和经济林体系建设,壮大林业经济。努力推进以包山育林为重点的山区绿化,以农田林网为重点的平原绿化,以绿色通道为重点的沿路、沿河绿化美化,以广场、公园、道路等公共场所为重点的城镇绿化,形成生态绿化带、旅游观光带和产业聚焦带。

  五、以加快“碳汇经济”和“生物产业”研发为重点,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垦区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资源得天独厚,具备很好的碳汇经济基础。要成立专门机构,进行森林直接固碳研究、森林碳贸易分析以及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研究等工作,为垦区碳汇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振兴之路。要通过碳汇经济的广泛实施,保护垦区生态环境,巩固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成果,减少森林采伐量。要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在同发达国家的“碳汇交易”中获得巨大商机。生物产业是进入21世纪以来发展最快的产业,也是未来几十年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垦区要依据国家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和垦区“十一五”规划,抓紧编制垦区“生物产业”等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政策。要大力发展生物技术,面向未来超前部署重点技术的研发,不断培育新兴产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积极创造条件,把“环保产业”培育成垦区的新兴主导产业,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抢占先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六、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重点,努力提高垦区经济质量和效益

  一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走出垦区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搞好区域产业布局,突出发展优势产业和主导产品。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和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扩大高效经济作物和饲草饲料生产。发展绿色农业,建设全国最大的、世界有影响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防洪、除涝、灌溉和水土保持工程,进一步提高现代农机装备水平,切实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农牧结合,培育壮大家庭牧场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养殖场,加快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完善动物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无规定疫病区和优良生态养殖区。

  二是把工业发展作为主导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尽快形成主业突出、集群发展、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整体实力雄厚的工业发展格局。做强做大以食品工业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北药开发和保健食品开发,着力发展生物化工、粮食化工、亚麻纺织等产业。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资料、农机制造等农用工业。抓住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契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实施大项目牵动战略,组建跨行业、跨地域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三是积极发展具有垦区特色的第三产业。构筑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式的第三产业格局。加快产地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连锁经营。整合物流资源,建设以综合性、专业性物流配送为节点的现代物流体系。促进信息业发展,建设“数字化垦区”。着力发展农业观光、界江界湖、生态环保等特色旅游业。发展中介服务业和社区服务业。

  七、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垦区建设

  一是切实把生态垦区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各级各部门要将生态垦区建设统一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分解和落实任务,把生态垦区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二是建立健全生态垦区建设领导机制。要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各级要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就生态垦区建设的工作规划、重大决策、重大工程实施等问题,及时研究,加强协调和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搞好配合,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努力形成总局、分局、农场分级负责、各部门整体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安全建设机制。

  三是健全推进生态垦区建设的目标责任制度。按照建立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的要求,实行科学决策、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和奖惩的管理办法。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绿色GDP核算体系和生态安全建设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严重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故的,要严格责任追究,在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制定实施“生态补偿金”制度,促进退耕还林、退耕还湿等工作顺利开展。(作者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