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立足地域特色推进生态气象示范建设

Eedu.org.cn 作者:袁长焕 张恒翀    资讯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11

  中国气象报记者 袁长焕 张恒翀

  黑龙江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5.2%,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现有各种类型天然湿地8340万亩,占全国天然湿地面积的七分之一。实践表明,气象保障在生态农业、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7月中旬,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黑龙江要抓住建设生态示范省的机遇,成立生态气象创新中心,加强生态气象创新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生态气象服务保障。

  黑龙江气象部门立足省情实际和地域特色,着重抓规划、提能力、强效益、促发展,以创新的思维和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生态气象示范建设。

  以需求为导向,夯实生态气象服务基础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黑龙江生态系统正遭受严重威胁,生态环境灾害频繁发生,林地草地和天然湿地面积减少,对环境的调节作用减弱;土壤干旱板结,耕地有机质下降,农产品质量降低,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问题十分突出。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十分迫切。

  齐齐哈尔扎龙湿地生态气象站是全国首个湿地生态气象站。该站位于扎龙湿地的核心区域,2002年建成,进行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降水、蒸发、地温和日射等九要素观测。通过多年观测综合分析,扎龙湿地生态气象站积累了大量有效数据,为扎龙湿地研究保护对策、补水、建设等提供了准确翔实的依据。如今,该生态气象站已成为湿地生态气象研究的样板,起到良好的示范效果。

  目前,黑龙江省已建成49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6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国家级生态村,703个省级生态乡镇和2650个省级生态村。由33个农业气象站、2个农业试验站、90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6个牧草观测站构成了全省农业气象观测站网。气象部门在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建设的闪电定位监测站、自动气象站,在大、小兴安岭建设的地被物观测站,构成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网络。

  以规划为引领,做好生态文明气象服务顶层设计

  《黑龙江省生态气象发展规划》已正式出台。该规划提出,到2017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自动化程度较高、覆盖全省的农业、森林、湿地和城市生态气象观测站网,构建由地面观测和卫星遥感观测相结合的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初步建成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服务高效的生态气象应用服务系统,为农业粮食生产、气候变化研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黑龙江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王国贵告诉记者,在整个规划设计中,省气象局尽可能查找黑龙江在生态气象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例如,目前全省生态气象观测站点数量少,观测项目单一;观测手段、观测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业务管理体系不完善,部门间协作机制不健全;业务队伍建设滞后,科技支撑能力不强。

  该规划从这些方面入手,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气象观测能力建设、提升生态气象应用服务能力、加强资料的传输与存储能力建设等三项重点任务;建设农业生态气象观测系统、森林生态气象观测系统、湿地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城市生态气象观测系统、生态气象应用服务系统、生态气象资料传输与存储系统等六大重点工程。

  以创新为动力,在业务科研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黑龙江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认为,生态气象建设关键是要有创新的机制、业务和科研。据悉,正在规划中的生态气象创新中心将采取以不同学科为单元的集中攻关和跨学科联合攻关体制,围绕主要研究方向,成立黑龙江省生态气象试验业务及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实验室成立“生态气象监测、预测、评估关键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团队。

  位于伊春林区的五营森林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研究站是国家一级林业气象试验站,承担着国家森林生态、林业气象观测与试验研究任务。据站长靳世波介绍,该站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水循环、能量循环、物质循环等一系列监测系统的建设;通过局校联合、博士后流动站等多种方式来提高科研实力,使该站成为科研试验服务一体化、开放式国家森林生态野外试验研究基地。

  哈尔滨阳明滩湿地生态气象试验基地建设是黑龙江省气象局加强生态气象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负责此项工作的省防雷中心主任吕东波说,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风能实验场、太阳能实验场、湿地气象观测场、北方水生态观测场、阳明滩湿地自然雷电观测场等多位一体的湿地生态综合观测站,争取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北方湿地生态气象现代化展示窗口。

  五常市拥有全国四个区域本底站之一的龙凤山本底站,负责大气本底的监测分析,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站长宋庆利说,该站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集约化平台,更好地开展数据分析应用。

  目前,生态气象创新工程已成为黑龙江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省部合作的重点工程;省气象局已成立生态气象创新工作专项工作攻关小组,进行专项攻关研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