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专家呼吁节能减排

Eedu.org.cn 作者:钱文胜    资讯来源:东北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3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钱文胜) “100年来全球地表温度上升了0.74℃,海平面也在上升,北半球的积雪面积在急剧减少……”,3月13日,在辽宁省应对气候变化报告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罗勇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导致气象灾害频发。他向公众呼吁,从身边事做起,重点做好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现状:极端天气危害力不亚于核武器

  2005年8月12日-14日,辽宁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风雨袭击,浑河上游的东南杂木大桥坍塌,因灾死亡19人,失踪34人,经济损失77.01亿元;

  2007年3月3日-5日辽宁出现自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暴雪和特大暴雪天气,直接经济损失145.9亿元,因灾死亡13人;

  2007年6月,全省高温少雨,辽西、辽北地区连续无降水日分别达22-25天,干旱造成189.4万人饮水困难,638.8万人受灾,经济损失51.3亿;

  ……

  这些灾害只是极端天气事件中的“凤毛麟角”,而这一切都是全球气候变暖惹的祸。3月13日,在辽宁省应对气候变化报告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罗勇说:“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受其影响,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强度也明显增强,造成灾害的次数增多、损失也在增大。”

  英国的一些气象学家警告说,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异常带给人类的危害,绝不亚于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测算,每年约有15万人因气候变化失去生命。

  据联合国的一项专门报告说,随着全球气候的继续变暖,干旱、洪水、饥饿和瘟疫将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严重威胁。

  趋势:极端气候事件趋多趋强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罗勇研究员指出,21世纪全球气候仍将持续变化,高温、热浪和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很可能会持续上升。

  罗勇介绍说:“100年来全球地表温度上升了0.74℃,海平面也在上升,北半球的积雪面积在急剧减少。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性事件还是处于增多的趋势,特别像高温,部分地区的干旱,部分地区的强降水,还有热带台风和飓风等等,根据目前的趋势,整个极端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在与日俱增。

  罗勇表示,据世界上许多科学家预测,未来50—100年人类将完全进入一个变暖的世界。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21世纪温室气体和硫化物气溶胶的浓度增加很快,使未来100年全球、东亚地区和我国的温度迅速上升,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将上升1.4℃-5.8℃。到2050年,我国平均气温将上升2.2℃。

  罗勇说:“极端气候事件趋强趋多,表现为干旱、高温、暴雨、大风、厄尔尼诺、洪涝、沙尘暴等,据观测近50年来,大部分陆地区域强降水发生频率上升;热昼、热夜、热浪更为频繁;更大范围地区发生强度更强、持续更长的干旱;热带气旋(台风和飓风)强度增大。08年初南方罕见的低温冰冻灾害,中国西部冰川面积的减少,以及沿海地区海平面的上升,说明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在我国发生的频率在增强,强度在增大。”

  应对:节能减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全球变暖的现实正不断地向世界各国敲响警钟,气候变暖已经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它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而且是一个涵盖政治、经济、能源等方面的综合性问题,全球变暖的事实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地球气候变暖和人类大量排放温室气体导致温室效应有关。”罗勇研究员指出,大量燃烧煤炭、天然气等产生大量温室气体,进入大气层后使地球升温,使碳循环失衡,改变了地球生物圈的能量转换形式。也就是常说的“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对此,罗勇研究员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对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的危害加剧。

  他认为中国应该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推进技术创新,特别是要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清洁技术,发展和实施低碳经济和技术,把能耗和污染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他认为:在农业方面,可改良作物品种,培育和选用抗逆品种,调整粮食产业结构和布局,发展节水农业等;在水资源方面,应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蓄,节约用水,开发空中水资源,海水淡化等;在人民生活方面,要改进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立气候变化诱发疾病预警系统等。

  辽宁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大省,对此,罗勇研究员认为,辽宁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风力资源,发展风力发电,它不需要燃料、也不会产生辐射或空气污染,运行成本低,是一种干净的可再生能源,前景非常广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