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细小处实现办公室节能

沈阳市环保局积极倡导局机关“无车日”、“无梯日”
Eedu.org.cn 作者:水华 郑焱东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3
  辽宁省沈阳市环保局的办公楼里,活跃着这样7名青年人:每周五午休时间他们会聚在一起,千方百计地琢磨如何能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节水、节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绿色行动小组”。
  碳中和揪出办公室耗电大户
  这群热爱环保的年轻人将所有办公器材的能耗都转换成了“碳排量”。3月9日,记者来到“绿色行动小组”成员之一、市环保局国际合作处张帆的办公室时,她递过了一杯仅加热到半温的纯净水——现在,这个办公室的饮水机通常是不开的。
  “长久以来,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办公室的能耗是多么惊人。”张帆说。澳大利亚环保志愿者伊丽莎提出的“绿色办公室”想法引起了市环保局同事的极大兴趣,于是7名年轻人自发组成了“绿色行动小组”。
  伊丽莎建议大家采用国际上流行的“碳中和”概念,统计出日常生活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出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张帆告诉记者,家电、汽车等每天都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这是导致全球环境恶化的重要因素。细心留意后,大家发现,办公室器材耗电也十分惊人。
  绿色小组成员专门制作了统计模板,把办公室电脑、电灯等所有电器的数量、功率、使用时间填进去。“我们办公室一年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竟然和一辆普通轿车跑15万多公里的排放量相当!”这个结果着实震惊了张帆。通过一系列精细统计,她发现自己办公室10多盏不起眼的电灯竟然是耗电“大户”。饼状图清晰显示出,44%的电量是由电灯消耗的。而张帆隔壁的另一个处室,电脑一开就是一天。因此,这个处室电脑主机的耗电量远在电灯之上,占总耗电量的61%。
  有了数据,大家开始计算如何为耗电“大户”节能。“我的同事们白天会尽量自然采光,即使开灯也会人走灯灭。对于费电的电脑,同事们还会用贴纸提醒自己离开时调成省电模式”,张帆介绍说。久而久之,这些细小的举动成了日常习惯。7人绿色小组把想法和倡议发到环保局的论坛上,目前已经有许多同事提出了好建议。张帆说:“其实,不仅是办公室,每个学校、家庭、商场都可以用‘碳中和’的方法,算算自己一年制造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汽车行驶多少公里,需要植多少棵树才能消化掉。”
  每月都有“无车日”
  事实上,沈阳市环保局早已开始尝试通过多种措施实现办公室节能。
  每逢每月1日,人们就会在市环保局看到两件“怪事”:后院并没有像以往工作日那样车流如梭,近百辆公车都安静地停在指定的车位上;而一楼两部电梯口也立着“电少体乏,我先歇会儿,有事请找楼梯大哥!”的牌子。工作在这里的每一个环保人都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早在两年前,沈阳市环保局就做出了相关规定: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无车日”,“无车日”全天,所有的局内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不得开出;每月1日为“无梯日”,“无梯日”全天电梯停用。这是市环保局践行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措施将会作为一项制度在局内延续下去。
  除了指定的“无梯日”,每逢局内休息日只开一部电梯;“无车日”从零点到24点,时长24小时,所以“无车日”前一天的晚上和第二天的早上,工作人员也无法使用公车,实际上是一个“无车日”,两天不开车。市环保局对此制度进行了硬性规定,第一个“无车日”后就有部分车辆因未按照要求停放被通报批评。今后,如车辆违反“无车日”规定,将停用一周,并将车辆钥匙交局办公室代管;如车辆违反规定3次,将车辆收回,由办公室统一调配管理。
  机关劲吹“节能风”
  沈阳市环保局还通过改变细节号召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带头节能环保。
  沈阳市环保局机关楼内每间办公室都装有一块电表,能够马上显现工作人员每时每刻的耗电量。局办公室主任任明杰告诉记者,安装完电表后,服务中心每个月会将每间办公室的用电量张榜公布。哪个部门办公室的用电量大、谁最浪费,一目了然。时间一长,环保局人人都掌握了不少节电妙招儿。自从办公室安了电表,同事们都很注意节电,大家都随手关灯,适度使用饮水机,白天把百叶窗打开,让更多的阳光进来,节约用电量。
  环保局办公室里的空调更特别。在夏天,如果谁想打开空调把室温调到26℃以下,根本办不到。因为,局服务中心委托节能厂家在每台空调里加装一个“温度控制器”,按照“冬季室温不高于20℃,夏季室温不低于26℃”的规定来控制,人为把温度调高或降低是不可能的。据计算,虽然因此要多花100多元的空调改装费,但每间办公室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把这笔钱省下来。
  记者身处沈阳市环保局机关大楼,每走到一处都会有惊喜:走廊里的灯有感应装置,而且这个装置特别敏感。当从走廊一头走到另一头时,你会发现,头顶上的电灯会伴随着你的脚步而逐渐开启,而不是一下子全点亮。在全楼17个卫生间里面,每个蹲位都装有感应式的水洗装置,人起身后会自动冲水;水龙头和卫生间里的灯都是感应的。
  沈阳市环保局机关团委书记陈晓冰表示,沈阳市直机关团委目前已在全市30多个委办局开展“携手节能减排、共创绿色机关”的主题团日活动,他们会把环保局机关的好做法推荐给其他单位的团委,让全市更多机关的团员来带动,促进各自单位的节能减排。
  “其实,这么做并不是仅仅为了省钱,而是让每位环保工作者都身体力行地学会节能、反对浪费。”一直在积极倡导局机关“无车日”、“无梯日”的沈阳市环保局长李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