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辽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3



  丹东市:

  9月5日,在丹东广播电视演播大厅举办了丹东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系列文化活动颁奖晚会,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各市级学会、企事业和高校科协等单位参加。活动围绕主题编排演出一批科普文艺节目,并对在丹东市科协举办的科普系列文化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节目进行表奖,同时命名一批丹东市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市科技馆、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太平湾发电厂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生态环境保护专家,深入百所社区科普大学和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为社区科普大学学员和社区居民上生态环境保护课。与市老科协联合开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征文活动,并举办研讨会。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农村和偏远山区开展保护生态环保科普活动,普及环保和科学生活知识,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工作队,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农业新技术讲座、新品种推广、美丽乡村建设等生态技术相关科普活动。组织科技专家开展科普报告会及“小手拉大手科技传播”活动,让青少年在参与科技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县(市)区在重点地段举办科普一条街,展出保护生态环境、健康科普展板,发放科普知识宣传单。同时围绕“科普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丹东”开展百场社区科普纳凉晚会。

  锦州市:

  9月14日,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锦州”为主题,在锦州宝石广场联合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服务活动,全面启动锦州市科普日活动。举办“节能环保科普知识竞赛”。针对机关干部、学生、社区居民、农民,分别组织多场竞赛活动。为社区居民放映“保护生态环境”宣传片,并邀请医生和律师到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制作科普展板,在公园、广场、社区进行巡展。印刷《低碳环保手册》和《饮食与健康》1万多册,在科普日期间发放。邀请生态环保专家深入到社区、乡村开展8场生态环境知识及生态环境保护讲座。在科普日期间,辽宁医学院、辽宁工业大学、渤海大学的科普场馆、实验室将对社区公众开放;锦州世博园、辽沈战役纪念馆、锦州博物馆、古生物化石馆免费对公众开放。组织开展青少年参观、科学调查体验相关科普活动,并将吸引力和参与性强的科普作品—央视少儿频道在锦州世博园拍摄的挑战大现场生态文明科普在行动科学DV片,在科普日期间与公众进行互动体验,并在科普日活动现场以视频模式向公众进行成果展示。

  营口市:

  9月14日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营口”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暨营口市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同时进行星级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技示范教育学校的表彰。启动仪式后,举行科普文艺演出,在寓教于乐中宣传“生态保护”的理念。科普日期间,营口市科协将在市科普文化广场开展优秀科普电影展映周活动,集中放映一批具有较强教育性和观赏性的科普文艺影片。围绕活动主题在全市部分机关、社区、学校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共享科学人生”科普知识巡展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编印农村实用技术书籍,制作科普光盘,发至农民手中。

  阜新市:

  9月14日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阜新”为主题的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结合阜新市委、市政府推动十大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和现代生态农业建设等重点工作,围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和科技改善民生的需求,联合两县五区科协和《纲要》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科技场馆、科普宣传栏、科普挂图、科普图书、科普光盘、科技成果展板等科普资源,以社区科普大学、科普益民服务站、农村科普学校等为主要载体,通过科普互动、汇演、体验、展示、竞答、讲座、培训、咨询、义诊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知识进社区、农村、学校、机关和军营活动,把了解、热爱并保护生态环境变成实实在在的实践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电台、市科协网站、市级学会期刊、报纸等媒体宣传手段,扩大活动宣传范围和社会影响力。

  辽阳市:

  9月14日上午9:30在市科技馆门前举行主题为:“构筑大众科学梦想,共创辽阳美好未来”启动仪式。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梅福春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向获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颁发牌匾和证书;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宣读《倡议书》。活动现场将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和《保护生态环境》展览;《好玩的数学》展品体验;中鸣机器人、易步科技产品现场演示互动;辽阳县科普大篷车、市妇女儿童中心、市少年宫、市图书馆、市第十二中学现场进行科普宣传;社区居民广场舞展示等活动。启动仪式后举办社区科普大学演唱会。在科技馆二楼大厅,组织青少年参加阳光科学实验现场演示活动,青少年通过拼装、搭建各种模型,培养孩子们动手试验的科技兴趣。科普日期间,市科协和各县(市)区科协,围绕科普日主题,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和农村,向百姓传授科普知识。市教育局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技馆,参加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市科技馆和妇女儿童中心免费开放。

  铁岭市:

  铁岭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在9月16日举办“辽河生态科普行”系列报道启动仪式。围绕辽河流域在铁岭境内各地区人文、地理、辽河治理和经济发展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电视台、报纸连续报道。各县、区在科普日期间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铁岭,保护母亲河,从源头做起”主题,举办保护生态环境科普培训班、生态知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家乡的辽河科普知识展览、社区科普讲座、保护地球环境,发展生态农业送科技下乡、“辽河从我家流过”主题演讲比赛;公务员、机关干部“环境与资源”科技知识竞赛、“创良好生态环境、建幸福美好新铁岭”文艺汇演、“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乡”演讲比赛等活动。

  朝阳市:

  以实施《朝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1-2015)》为统领,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辽宁”为主题,整合利用社会科普资源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科普宣传与教育、科学普及与推广、科技咨询与服务等活动。科普日期间,朝阳市委宣传部、市科协联合市、县电视台全面启动《科普与生活》、《科技与致富》栏目,在各县(市)电视台播发科普电视短片,每周至少播出2期,每期5分钟以上。邀请中国流动科技馆来朝阳,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在30所中小学巡展。组织“流动科普放映队”深入社区为居民播放“科普与生活”和电影50场次。组织“流动科普讲堂”进社区、进学校开展 “走近低碳生活”科普讲座5场次。免费或优惠为公民开放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市科技馆、博物馆、省市科普教育基地。

  盘锦市:

  将围绕“读懂湿地内涵”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在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联合举办的大型科普展览启动现场,110多块展板可以让市民欣赏到盘锦旖旎的湿地风光、珍稀的野生动物以及科普志愿组织参与环境保护的动人画面;反映盘锦湿地文化的纪录片 《红黑交响》经中央电视台 《美丽中国—湿地行》栏目播出后,在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为满足公众的需求,盘锦市科协制作的1000余张湿地科普光盘将在“科普日”期间陆续发放到市民手中。在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蓝色康桥社区“航天居家安康科普体验馆”揭牌仪式上,既可以品尝到无土栽培的太空蔬菜、太空粮种制成的营养食品等,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接受各类科普服务项目,既时尚又环保;在遍布城乡的科普服务站里,环保NGO人士、科普志愿者将带来多场有关生态农业、身边科学、环保低碳等方面精彩的科普报告;在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振兴生态集团,计划举办一堂“美丽湿地我的家”—湿地教育公开课,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湿地生态体验及互动游戏,孵化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同时盘锦市科协还将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开设《鹤乡科普》电视专栏、发布科普益民微博、发送科普短信息、举办科普大篷车巡展等,进一步凸显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科普魅力和品牌效应,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葫芦岛市:

  2013年葫芦岛市科普日活动主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葫芦岛”。活动期间,以科普展览、科普咨询、科普体验与演示现场互动、科普汇演、发放宣传资料为主要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流动科技馆”进社区、进公园、进农村、进校园活动;邀请环保专家和科普专家作专题科普报告;利用新闻媒体,开设“保护生态环境”电视专题、专栏节目;组织全民科学素质宣讲团,深入社区科普大学和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工作队,特别是“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表彰奖补对象,发挥“科普惠农服务站”的阵地作用,开展农业新技术讲座、新品种推广、美丽乡村建设等生态技术相关科普活动;部分高校开放相关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组织开展青少年参观、调查、体验等相关科普活动,选择吸引力和参与性强的科普作品在科普日期间与公众进行互动体验,并在当地科普日活动现场向公众进行成果展示。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