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改善生态环境 上半年京城蓝天数10年来最多

Eedu.org.cn 作者:姜晶晶    资讯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7

    今年上半年,京城共收获了146个蓝天,空气质量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6项纪录,达标天数为十年同期最多。新中国成立60年,北京的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化着,工业的迅速发展曾让北京的空气变灰、河水变黑。而现在,通过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倡导绿色出行、优化能源结构等多项措施,京城正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逐步告别燃煤锅炉房

    北京人不会忘记上世纪北京混浊的空气给人们留下的记忆,冬季供热排放物曾是上世纪90年代北京大气的首要污染物。为改善首都大气环境,1997年北京引进陕甘宁天然气,利用10年的时间推进了城八区1.6万余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大大削减了供热排放对大气质量的压力。

    随后,市远郊区县按照“十一五”供热规划的要求,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昌平、顺义等远郊区县开始了大规模的供热资源整合,10座大型区域集中供热替代了一座座分散的中小燃煤锅炉房,使单位供热面积煤耗下降30%,二氧化硫、烟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60%以上。

    现在,北京天然气的使用量从1997年的1.7亿立方米增加到2008年的55.8亿立方米,全市环保型及清洁能源供热率已达到95%以上。区域燃煤供热从80%的比重下降到35.8%。北京已初步形成了以集中供热为主导,多种能源、多种供热方式相结合的新局面。

    ●上半年蓝天十年最多

    今年上半年,京城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146天,空气质量创下了自1998年以来的6项纪录,达标天数十年同期最多。除了天公作美,也与政府部门多年持续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特别是奥运期间的保障措施密不可分。奥运期间,本市开展了“少开一天车”的绿色出行倡议活动,尾号限行延续至今,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此外,环保部门大力推行淘汰黄标车的工作,今年1至7月,全市共淘汰高排放污染车辆8.7万辆,在机动车增长20余万辆的情况下,与机动车排放有关的污染物总量没有增加。

    ●“五河十路”绿绕京城

    郊野公园、滨河森林公园、社区公园……现如今,北京的公园越来越多,市民身边的绿色也越来越多。自2001年起,北京为申办2008年奥运会做出了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平原、山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的承诺。并按照《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在城市外围加紧生态屏障建设,使全市范围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呈现了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生态景观。目前,北京市在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建成了1.26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形成了森林环绕城市的景观。

    在平原地区,建成了长度1000余公里,绿化面积2.5万公顷的“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和农田林网等生态防护林。“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是在五条河、十条路的两侧各建设30至200米宽的绿化带,建设绿意浓重、气势恢弘的15条绿色走廊。如今已经形成以绿色走廊为骨架,点、线、面,带、网、片相结合的平原地区生态屏障。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3.5%。

    在山区,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水源保护林建设、封山育林、爆破造林、中幼林抚育、低效林改造、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使95%的荒山实现绿化,增加了山区林木总量,林木绿化率超过70%,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全市国土面积的8.18%。形成林木葱翠、绿绕京城的山区绿色生态屏障。

    ●生活垃圾

    无害化处理

    北京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8%,其中城八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3%。基本完成了六环路以内市属河湖治理,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4%,其中城八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并且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目前已拥有垃圾处理设施23座。其中,转运站6座,填埋场13座,综合处理厂4座。全市日处理垃圾能力为1.74万吨。今年还将重点加快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8座综合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垃圾处理能力。让北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

    百姓语录

    环保要从身边做起

    5年前初来北京,弄得自己“灰头土脸”,第一次领教了“沙尘暴”的威力。这些年,北京的春天已经不再“难过”。切身的感受,比数据更直接。

    ——外企职员孟振

    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减少垃圾的产生,爱护每一片绿色……环保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政府引导,百姓支持,美好生态环境的创造要靠大家。

    ——朝阳区居民李振皓

    记者手记

    一起打造美好北京

    初秋的北京,天高云淡风也轻,这是北京最美丽的季节。蓝的天,碧的水,满眼的红花绿叶……让人深感北京生态环境的美好和“宜居”的形象。

    60年来,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生态曾一度让路,并做出“牺牲”。但经过绿色奥运的洗礼,近些年人们对于环境的改善和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倡议环保……从政府部门到民间力量,无不在为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相信,北京生态环境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