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投196亿元改善生态环境 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Eedu.org.cn 作者:马力    资讯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4

  本报讯 (记者马力)轨道交通S1线今年四季度通车试运行,明年3月正式竣工通车;长安街西延、西站南路南延年内开工;CBD中国樽等14个金融总部今年开工……

  昨天,市住建委和市发改委联合公布了北京市201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北京在生态环境重点项目的投资达196亿元,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平原地区造林20万亩、五环内无煤化改造工程今年都将完成。

  新开项目占比历年最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北京市拟安排20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473亿元,这也是北京重点工程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约1787亿元,支撑全社会投资四分之一以上规模。

  200个重点工程中,续建项目有110项,新开项目90项,新开项目所占比例历年最高,还有56项重点工程今年将竣工。

  作为今年北京市的重点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在重点工程计划中也得到“加力”。今年生态环境项目的投资将达到196亿元,比去年的103亿元增加了将近一倍。

  重点工程增无煤化改造

  生态环境重点工程中,新增了五环内无煤化改造工程,包括五环内燃煤锅炉房的清洁能源改造、核心区非文保区平房煤改电等内容,总投资10亿元,计划在年内竣工。这被认为是降低城区PM2.5污染的一项重要工程。

  今年平原造林20万亩也列入重点工程,总投资60亿元,二季度要完成总工程量的60%,三季度完成90%,四季度全部完工。

  此外,除了在建的顺义新城、亦庄新城、怀柔新城三个滨河森林公园外,石景山区南大荒休闲森林公园二季度也将开工,它位于莲石西路与永定河大堤之间,绿化面积90公顷,还有42公顷的湿地。

  现代产业项目投资最大

  在各类别中,现代产业项目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共69个项目,总投资5521亿元。“现代产业体现了创新的特点,重点项目的选取突出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等现代产业项目。”市住建委副主任郑志勇说。

  重点工程

  交通

  西站南路南延工程今年开工

  今年新开工的轨道交通线路有两条,S1线和昌平线二段。S1线今年开工的是西段,即门头沟的石门营至石景山的苹果园站,全长10.165公里,共设车站8座和车辆段1座,计划今年四季度工程基本完工,设备购置,通车试运行。明年3月正式竣工。

  昌平线二段为十三陵景区至昌平新区站,长10公里,设车站5座,计划2014年2月竣工。

  同时,长安街西延工程今年开工,计划2015年12月竣工;西站南路南延今年开工,2013年12月竣工可直通南三环;金中都南路今年开工,2013年底竣工,可从西三环直通京开高速。

  此外,除了在建的四惠和宋家庄这两个交通枢纽外,苹果园交通枢纽将在今年二季度开工,计划在2014年底竣工。

  民生

  杨梅竹斜街一季度启动腾退

  今年的民生保障重点工程,除往年的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外,新增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年底完工。

  同时,白塔寺人口疏解项目和杨梅竹斜街疏解项目今年也将启动,分别投资22亿元和20亿元。记者从市住保办了解到,这两片地区已被列入首都核心区人口疏解试点。

  白塔寺人口疏解项目位于西城区,东起赵登禹路,西至西二环东辅路,南起阜成门内大街,北至规划的受壁路(目前的东西弓匠胡同、大茶叶胡同一线),总占地面积约37公顷,今年启动项目用地西侧西二环沿线起步区约4公顷土地范围内的房屋征收补偿、人口疏解及修缮改造更新工程。

  杨梅竹斜街位于琉璃厂东街与大栅栏西街中间,是大栅栏文保区的中心地带。

  杨梅竹斜街改造修缮后将重新打造,升级业态环境,为打造4A级景区等旅游产业创造条件。杨梅竹斜街项目今年一季度要启动腾退工作,2013年3月完工。

  今年开工的其他重点工程

  ●110国道二期,计划2013年12月竣工。

  ●阜石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计划2013年6月竣工。

  ●CBD中国樽等14个金融总部项目,计划2016年12月竣工。

  ●CBD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计划2013年12月竣工。

  ●北京凯莱大酒店改扩建项目,计划2013年12月竣工。

  ●北京儿童血液肿瘤中心,计划2016年12月竣工。

  ●三十五中新址迁建,计划2013年12月竣工。

  ●北京市南城养老院建设工程,计划2013年5月竣工。

  ●北京市救助管理总站工程,计划2012年12月竣工。

  ●朝阳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项目,计划2014年2月竣工。

  探访

  住了40年,攒下多少斜街故事

  杨梅竹斜街胡同中至今仍然住着不少老北京。“大家留下的原因各不相同,我不想走就是因为在这儿住了一辈子,舍不得离开。”昨天,在杨梅竹斜街,两位坐在胡同口休息的老人聊起了斜街周边的老房子和往事。

  元朝定都北京后,废金中都不用,重建大都,但大都的商业并没有发展起来,那时虎坊桥西侧至菜市口附近是个很繁华的市场,因而老百姓还是到老城中都买东西,从大都出城到虎坊桥这段路逐渐被人们走了出来,这些就是大栅栏斜街多的原因之一。

  一位老人说,杨梅竹斜街人口疏解项目已启动一段时间,院子里也有居民陆续搬走了。“居民搬走一户,门上就会贴上封条,如今已经封了几间房子。”不过老人说,如今政策又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个别腾退,变为整体腾退。也就是说,居民自愿决定房屋的腾退,但必须是整个院子的居民一起腾退,不再接受一户两户的腾退。对于居民而言,他们可以自己选择去留,或选择搬到附近的院子中,腾出完整的院落用于业态升级。

  老人说,1946年自己16岁时从河北到北京琉璃厂学徒,此后就一直生活在原宣武区一带,对于大栅栏和琉璃厂非常熟悉。上世纪70年代初,他搬到了杨梅竹斜街附近,至今已有近40年。对于杨梅竹斜街和周边胡同的一草一木,虽然说不上个个都能讲出来历,但也知道不少。很多旅游者特别喜欢和他聊天,老人也很喜欢做这种免费讲解。本报记者 王佳琳

  西二环隧道今年研究方案

  本报讯 (记者马力)除被列入重点工程的200个项目外,今年北京还将有260个重点项目推进前期工作。

  良乡机场迁建工程今年规划选址,建成日起降100架次的军民两用小型机场。

  8号线三期、16号线、燕房线等交通新线,今年计划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进行规划方案研究。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京沈铁路客专北京段、京张城际铁路北京段今年也计划立项、科研、规划方案研究等工作。丰台火车站改扩建今年将完善前期手续。

  城市道路方面,从东四西大街至崇文门西大街的台基厂地下隧道,以及备受关注的西二环地下隧道今年都将研究规划方案。

  此外,中轴线申遗搬迁今年将进行可行性研究。将完成天坛、北海、中山、景山公园园内住户搬迁,并对腾退的建筑进行修缮及环境整治。什刹海文保区人口疏解和腾退试点项目将进行文保区腾退和房屋修缮,计划在今年编制实施方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