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治污能力随城市一同壮大

石家庄斥资10亿元,再建4座污水处理厂
Eedu.org.cn 作者:曹培锋 周迎久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
  初春的石家庄,乍暖还寒。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一片忙碌景象:安装曝气头、调试粗格栅、更新进水泵……总投资4.3亿元的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石家庄市今年将市区水污染防治列入“攻坚计划”,力求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改善水环境质量。
  “石家庄市今年将投资10多亿元,扩建、改建、新建4座污水处理厂,确保年底前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6万吨,实现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的目标。”石家庄市市长艾文礼在今年“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誓师动员会上表示。
  受困高负荷运行,桥西污水处理厂扩建
  石家庄市桥西和桥东两大污水处理厂是石家庄建设较早的污水处理厂,为改善石家庄市的水环境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了解,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1993年正式投入运行,收水范围为京广铁路以西、石津灌渠以南的建成区,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6万吨。运行十几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基本稳定,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要求,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9%以上,目前已处理污水约6亿吨。
  “桥西污水处理厂已运行多年,许多关键设备、设施逐渐出现老化、损坏等情况。”石家庄市环保局副局长岳存义说。随着石家庄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排水设施的逐步完善,京广铁路以西汇至桥西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总量每天已近30万吨,远远大于桥西污水处理厂的原设计处理能力。
  为解决污水处理厂“高负荷”运行问题,石家庄市决定建设日污水处理能力达20万吨的桥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扩建工程占地18.53公顷,投资4.3亿元,采用改良除磷脱氮加污泥厌氧消化工艺,出厂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扩建工程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并试运行。届时,桥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6万吨,使京广铁路以西区域的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带病运转导致处理能力下降,桥东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
  “污水处理厂的‘高负荷’运行,造成了污水处理厂‘带病’运转,使污水处理能力逐年下降,出厂水质很难保证。”岳存义告诉记者,目前石家庄市桥东污水处理厂就面临着这种困境。
  为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改善市区水环境质量,石家庄市把桥东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工程提上议事日程,决定对桥东污水处理厂原处理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新建16座厌氧池、8座生物池、3000平方米微型滤池和鼓风机房等。同时,对原有部分污水、污泥系统进行相应调整完善,补充臭气处理系统,确保出厂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据悉,桥东污水处理厂是河北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城市环境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桥东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5.5亿元,日处理污水规模为50万吨,污水处理范围为市区京广铁路以东的污水。届时,污水处理厂的服务面积将达95.95平方公里。
  建设河流生态景观,为市民营造良好环境
  滹沱河治理是石家庄市区水环境改善的重点和难点。为改善滹沱河水质,营造良好环境,石家庄市把滹沱河污水处理厂项目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滹沱河生态整治的重要内容。
  据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开发整治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中的滹沱河污水处理厂位于石家庄市区北部的滹沱河生态整治区域内,石环公路北环辅道以南,旅游路以东,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可满足工业冷却水和景观用水需求。
  滹沱河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后,将解决北起滹沱河市区段南岸、南至石太高速公路之间约3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污水排放问题,使这一区域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实施有序排放、集中处理,恢复和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
  据了解,滹沱河污水处理厂项目是石家庄在城市建设中转换投资方式、创新经营模式的一次尝试。工程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融资建设,经公开招标及报请石家庄市政府审查批准等程序,最终确定项目的投资者。
  同时,石家庄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二期工程污水处理厂,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3万吨,主要接收鹿泉市上庄镇和开发区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将作为石家庄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二期工程的景观用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