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3.6万亿预算能源成新宠 “限制—交易”新政推减排

Eedu.org.cn 作者:熊敏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8

  2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2010财年的预算建议。该财年始于2009年10月1日,预算支出3.6万亿美元,预算收入2.4万亿美元,预算赤字1.2万亿美元。这是美国过去20年赤字最高,收入最少的一年。

  环保和新能源在支出中的分量显著。以美国环境署为例,奥巴马给该机构的财政拨款比09年增加30%,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

  这一变化反映了奥巴马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扩大利用新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两条腿。奥巴马希望通过发展这两个领域来增加就业机会,同时解决经济危机和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我不愿看到21世纪的朝阳产业的工作岗位流向外国”奥巴马在本周三国会演讲时说。

  不过,最终的预算版本要到今年9月份得到两院修改通过后才能生效。

  2020年减排25%

  实行限制-交易机制

  奥巴马在预算中提出了明确的减排目标:他承诺在2020年把美国的碳排放量从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25%,在2050年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83%。

  与以前政府只提目标不讲行动不同,这次,奥巴马明确了实现减排的道路:美国要实行碳排放交易(简称限制-交易机制)。这意味着美国的企业和团体将真正遭遇排放上限,排放主体要想超量排放,则必须花钱购买碳指标。这一机制已经在西欧和日本运行。

  “这是迄今为止新政府在减排问题上提法最认真的一次。”美国城市联盟的环境政策学者Ken Rosenfeld惊讶地说。他认为这个目标是相当激进的。

  为了实现减排目标,奥巴马计划在明年拨款1900万美元给环境署,用于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为2012年开始碳交易作准备。

  自2012年起,奥巴马计划连续10年每年拨款150亿美元给环境署用于推广新能源市场化。这一条被写在了预算建议里,但是国会不会将这项投资编进预算。因为国会只编写2010年的预算,未来的拨款建议可以对国会决定明年是否拨付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款项起到参考作用。

  奥巴马计划将碳交易所得用于补贴低收入家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美国至今尚未实行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这项行动需要国会立法通过。去年国会提出相关法律提案,在国会投票时被否。

  今年奥巴马上台后,表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他上台不久即任命了一位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Todd Stern);旋即国务卿希拉里访问亚洲,将气候变化列为主要议题之一。而能源部长朱棣文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大学合作机会。

  预算三大投资热点

  预算中直接刺激经济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能源和环保、医疗改革和教育。在能源和环保方面,除了启动碳减排工作之外,还包括在未来10年建立起一支6450亿美元的能源基金,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清洁环境和推广可再生能源。以及改进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能源使用效率和提高联邦政府的能源使用效率25%。在医疗保障方面,奥巴马将一方面减少医疗开支,另一方面扩大医保覆盖面。美国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内拿出6340亿美金作为医疗改革的启动资金,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全民享有医保。在教育上,奥巴马将拿出25亿美元用于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念大学。

  不过,美国至今尚未实行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这项行动需要国会立法通过。去年国会提出相关法律提案,在国会投票时被否。

  “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总统制定的预算,我们得等真正的预算出台。在国会对实施细则有所表述前,我们都没有更多细节可以谈。”美国环境署气候变化小组公关经理Cathy Milbourn告诉记者。

  预计国会不会大修

  不过,美国国会内反对实施碳减排的声音依然强烈。反对者的理由是引入限制-交易机制将增加生产者的经济负担。降低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导致更多的就业岗位流向海外。Ken还是担心国会会删除关于碳排放的开支。

  共和党人指责这些应对气候变化的提案是糖衣炮弹,认为民主党人回避谈这些措施带来的管理成本,而这些成本都是纳税人的钱。

  为了说服国会的共和党人,民主党方面必须寻找可行的交换条件。

  一个可行的办法是用碳排放交易的收入来弥补减税给政府收入造成的损失。奥巴马计划给95%的美国工薪阶层每人400美元的免税额度。这将使政府一年损失640亿美元的收入。

  共和党一直担心预算中减税过多会给财政造成负担。因此,如果政府能够用减排交易带来的收入弥补减税造成的损失,那么这将增加共和党议员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的动力。已经有部分共和党议员表达了愿意在这个条件下考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的意思。

  国会众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瓦克斯曼(Henry Waxman)是决心要通过这项法案的。该委员会是新能源相关法案的起草地。为了启动议程,他于今年1月召开了新能源听证会。包括通用电器、力拓集团总裁在内的33家企业和组织的领导人前来作证。瓦克斯曼计划在今年5月25日之前在众议院通过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法案。

  要推动国会立法,还需要奥巴马和国会内支持该法案的民主党人内外紧密合作。

  奥巴马正在美国选民中为气候变化立法积聚人气。上周三他在国会演讲时说道:“希望国会给我一个遵循市场原则的限制碳排放的立法。”

  这次讲话是奥巴马对递交预算的预热。他通过演讲寻求民意对预算安排的支持,而民意支持可以促使国会议员给这个立法投赞成票。演讲获得初步胜利。当晚有5200万美国人收看了他的演讲,比往届总统国情咨文的收视率还高。

未来几天,白宫还会继续细化预算的数据。预计3月,国会将对预算提案进行投票。

美国城市联盟政府关系部的Michael Wallace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国会不会过分修改总统的预算提案,因为双方都是民主党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