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河北科技厅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取得明显效果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保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7

河北省科技厅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两年来,该厅重点支持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开发和共性技术推广应用项目84项,投入科研经费4794万元,带动社会投入4.3亿元。项目的实施,实现节煤76.4万吨,节电6592万度,节水11733.1万吨,减排废气4601.5万立方米,减排废水208.3万吨,减排废物805.9万吨,为河北省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力保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创新项目

河北省科技厅充分发挥政府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广泛参与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体系。各类科技计划优先支持节能减排技术创新项目,集中科技资金组织实施了新能源、建材、冶金、化工等方面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创新项目。

在新能源开发方面,河北省科技厅重点支持了“新型液体生物燃料生物丁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和“太阳能电池关键行产设备及工艺的研究开发”项目,开发新能源,促进企业技术升级。

建材方面重点支持了“日熔化量10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热端重大成套节能技术装备开发”,成套技术应用后与目前河北省内先进的浮法线相同产能比较,单线节约重油预计约9800吨/年,节省能源费用约4500万元人民币/年,减少废气排放量20%以上。在冶金方面重点支持了“钒生产工艺优化及技术集成创新”,使钒产品能源消耗显著降低,生产废水零排放。

在化工方面,该厅重点支持“冀衡化工工业园循环经济模式及关键技术研究”,对全国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在化肥行业重点支持了“合成氨生产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工程技术”项目,有效解决氮肥企业普遍存在的能耗高、污染重的问题。项目的实施对调整河北省能源产业结构、推动相关产业的科技进步、提升河北省的企业竞争能力和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力促节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河北省科技厅集中科技资源,对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进行重点投入,为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力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河北省科技厅充分发挥石家庄市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技术源头作用,组织实施了“半导体照明产品开发及应用示范”重大专项,保持功率型LED白光光源及其封装技术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LED企业,形成包括材料、芯片、封装、应用、设备、外壳等半导体照明产业,带动了河北省半导体照明相关产业的发展。

同时,通过专项的实施,取得了一批节能技术与产品的自主创新成果。廊坊清华科技园清芯光电有限公司研制出先进的MOCVD设备,达到国际产业化先进水平。中电科技集团十三所成功开发出平面光源标准模块,解决了散热和眩光问题,应用于台灯、商用照明等白光照明,已接近半导体照明白光实用化水平。中电科技集团十三所、河北荣毅新能源公司与河北晶龙集团、保定英利新能源公司合作开发出与太阳能电池配套的LED路灯、庭院灯,促进了保定“太阳能之城”的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LED半导体照明材料的发光效率,有望在3年内实现半导体照明产品的产业化,在照明领域掀起一场节能革命。

促进钢铁行业的技术升级。河北省科技厅配合国家科技部、国家钢铁总院、首钢、唐钢等单位,在曹妃甸组织实施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通过开展超大型高炉高效低焦比炼铁工艺、转炉少渣高速吹炼、高效连铸、铸坯热送直轧、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等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提高了钢铁产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组织唐钢集团实施了“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和钢渣改性气淬处理技术及示范”项目,可使吨钢综合能耗较“十五”末降低7%~8%,年节能60万~65万tce(1吨标准煤当量),并由此减少SO2排放1.2万吨/年,减少CO2排放200万吨/年。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将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实施。

力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在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中,河北省科技厅积极推进“保定电谷”建设,组织开展光伏发电技术、锂电池储能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科技攻关,发展壮大了天威保变、天威英利、惠腾等一批专业从事新能源开发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建立了5个国家级、9个省级、25家市级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已取得新能源及国家行业标准80项、科研成果300多项,专利450项,多项科技成果达到了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风电、光电、储能、输变电与电力自动化、节能等五大产业完整的产业链。

2007年保定市被批准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保定高新区被批准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保定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太阳能之城”,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列为低碳(即降低CO2的排放量)城市发展项目试点。由保定天威集团承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MW海上风电设备研发”项目列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该项目完成后,将掌握3MW海上风电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提升我国风电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河北省科技厅还不断推进农村沼气能源技术研发和示范。依托衡水市枣强县玻璃钢集团公司技术研发优势,研究开发采用SMC模压成型工艺生产的玻璃钢沼气池,该沼气池是是继PVC沼气池、钢制沼气池、混凝土沼气池之后的新一代沼气池产品,可有效提高低温条件下沼气产率,有效利用作物秸杆等生物质原料,改变当前秸杆产沼率低的问题;不仅有利于解决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对促进生物质产业的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力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平台

河北省科技厅充分发挥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在节能减排中科技先导作用,该厅和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发改委共同组织,不断强化节能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截止到目前,在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方向开展研究的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平台达到16个,研究开发了一大批科技成果,有力地支持了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

2008年根据河北省大力发展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需求,该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依托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和保定华翼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组建了河北省风力发电叶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保定天威有限公司组建的河北省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可行性论证,纳入了河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计划。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