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曹妃甸生态城核心项目设计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将由6个各类项目构成,其中将重点打造个核心项目,使之成为拉动生态城发展的主要引擎。

  休闲商务港

  休闲商务港就是以满足生态城的商务需求为目标,吸引和发展以港口为主的企业进入办公。吸引的企业和机构主要包括:已经进入(或将要进入)工业区的企业的管理部门、信息服务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及地区总部;未来为曹妃甸发展服务的金融机构、及其他服务企业及机构,如律师行、会计师行、咨询公司等。

  商务港为将进入曹妃甸的服务类企业提供办公空间,为曹妃甸港区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律师等及其他服务,形成生态城的高端商务办公中心,从而成为推动曹妃甸港口工业区产业升级的动力。

  该港将在引入到城市内部的水系与纬三路(生态大道)交叉口的西南部打造,从属于金融商贸板块。占地规模400亩。主要由商务办公区98座办公大楼、五星级商务酒店和休闲码头组成。

  曹妃甸度假城

  以曹妃甸的历史故事为主线,以威尼斯水城为蓝本,以一个文化主题酒店、一台演出、一个温泉会馆、一个高尔夫球场、一个游艇码头五大高端度假产品,打造成休闲度假产品集聚平台。是曹妃甸生态城CRD(中央休闲娱乐区)的核心区。吸引中高端消费人群,传播滨海休闲生活方式,创造生态城良好的宜居、宜创、宜投的发展环境。占地面积约1500亩。位于引入城市水系与纬三路交叉口的东南面,紧邻海边,从属于滨海休闲板块。主要建筑有灯塔酒店、甘泉酒店、曹妃剧场、游艇俱乐部、生态高尔夫、珍珠滩等工程。

  曹妃剧场将是一个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剧场。它在紧临纬三路的区域,是一个拥有1000个座位数的大型豪华剧场,每天晚上可演出一场“曹妃传奇”歌舞剧,体现曹妃甸文化。

  舞台背景运用大型LED显示屏和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通过多样化的服装和道具,带给游客以最震撼、最独特、最深刻的感受。

  珍珠滩是在泻湖边缘的大坝上,打造成的休闲娱乐的人工沙滩,通过游艇和景观大道可以到达陆地。

  该地将举办 “灯塔美食节”、“沙滩狂欢节”、“皮划艇大赛”等活动。

  生态行政中心(E-COD:ecological- Central Official District)

  中央行政中心是曹妃甸新城的政府行政办公区域。它将打破传统的政府办公模式,进而提供一个集办公服务流程生态、人文生态和环境生态于一体的新型行政办公区域。

  生态行政区将成为展示曹妃甸城市历史、唐山文化和特色的重要窗口。它的建设将为曹妃甸新城树立城市形象,并成为新城的一张城市名片。而以生态化为重要建设特征的行政区,也将是生态城市的一个代表性区域。

  生态行政区将为曹妃甸新城的行政管理部门和服务部门提供舒适的、集中的办公空间。同时,人性化的公共服务窗口的提供,也让政府部门能更好地为新城的投资者和普通市民服务。

  该中心拟选址在引入到城市内部的水系与纬三路(生态大道)交叉口的西北区域,属于中央行政板块。占地面积约300亩。

  建筑形态将以现代建筑的简洁、大方为主要特色,体现曹妃甸是一个在崭新生态理念下建设的新城市。但设计中要注意现代建筑与体现唐山和曹妃甸文化的雕塑、小品等相互映衬、相互融合。中心主要以生态型行政办公楼群、行政酒店、配套商业构成。

  每个行政组团之间,以精致的草坪、花卉、水系等生态空间相隔离。生态空间既让各个组团相对独立,又将各组团连接在一起。这既体现了生态城的环境宗旨,又实现了办公区的环境生态。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在政府部门的办公组团的开阔空间,用雕塑、壁画等形式,展示中国第一座近代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气机车等体现唐山工业历史的内涵。

  在文化部门办公区,以评剧、皮影、乐亭大鼓的剧照、实物装饰等展现唐山人的艺术创造,展示唐山人坚强不屈的抗震精神。

  唐山有“北方陶都”之称。在各办公楼的室内装饰上,在政府办公楼内部,可以设置一些陶瓷精品,体现地方特色。

  曹妃甸填海建设滨海新城,体现的是一种现代愚公的精神。在规划部门办公区,建设生态城的规划展览馆,向世人展示曹妃甸的构想。

  生态科技公园(E-Tech Park)

  在曹妃甸港口已有的工业基础上,通过环境良好的办公空间、功能完善的研发配套和周到的相关服务,打造生态型、人性化的科技研发公园。公园主要面向已经进入曹妃甸的企业(如中石化、首钢、华润电力等)的研发机构,与环保产业相关的研发企业及机构,从事港口信息化相关的企业等,促进现有港口工业升级。占地面积约400亩。属于科技研发板块。由研发办公区、生态办公花园、运动休闲公园组成。

  可持续发展中心

  可持续发展中心是集科普、展示、酒店、交易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既是国际级生态城市会议和论坛的召开地,也是世界各国环境产品生态技术的展示发布基地,更是曹妃甸生态城市的展示窗口。占地面积约50亩。拟建在引入到城市内部的水系与纬三路(生态大道)交叉口的东南角,属于商务之心的一部分。

  可持续发展中心将建设由联合国推介的、世界范围的可持续发展产业企业、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展示中心,为发展生态经济产业提供先导性的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重工业项目大量上马,可以预见的是,当2012年中国开始履行《京都议定书》中的减排义务时,将会产生数十亿的碳交易需求。以此需求为基础,利用曹妃甸大量循环经济的特点和联合国环境署合作,在曹妃甸生态城设立面对全球市场的碳交易所。在交易形态上,拟采用纳斯达克式的全网络化电子交易平台。

  新信息媒体中心(时代塔Time-Tower)

  整个建筑群是集广播电视中心、信号发射、云中餐厅、会展中心、数字图书馆、媒体博物馆、星级酒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建筑综合体。拟选址于梦茵湖畔,“七星岛”之中的一个小岛上。从属于曹妃甸城市之心。占地150亩。

  海员俱乐部

  在城市中心区域,与商业娱乐中心相邻,滨水打造以休闲餐饮、酒吧娱乐为主要功能的海员俱乐部,形成生态城内最有风情的休闲娱乐场。

  拟选址在梦茵湖畔,“七星岛”之中的一个小岛上。从属于城市中心。与商业中心相邻,形成互动。占地约80亩。

  湿地公园

  通过营造河流、沼泽、池塘等湿地景观,融合湿地旅游、游憩娱乐、湿地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教育公园。

  湿地公园将融科普教育于生态游憩之中,加强市民对生态湿地的认识和了解,并争取市民支持和参与湿地的保护,同时为市民提供一个日常的生态休闲景点。

  拟建设在梦茵湖畔,“七星岛”之中的一个小岛上。从属于城市中心。占地约400亩。

  公园内拟建环保示范区。将各种生态环保技术(比如:海水淡化、污水处理、雨水收集等)与湿地公园的生态系统结合起来,既可以展示各种环保技术,同时也可以使湿地公园形成一个自循环生态系统。

  生态学校

  在城市中心建设一所集小学、初中教育于一体的九年一贯制示范学校,让曹妃甸生态城的孩子们在接受普通教育的同时,还增强尊重生态、爱护环境的意识。

  学校建在丰富的生态景观之中,在学校的规划、建设、使用以及教育活动中,充分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打造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生态特色学校。

  拟选址在梦茵湖畔,“七星岛”之中的一个小岛上,属于城市中心。占地150亩

  生态示范社区

  从自然生态与社会和谐两方面综合考虑,采用节能、节水和生态环保技术建造,作为未来城市的社区样板和高新生态技术的实验场,并提供全无线网络覆盖和社区交流活动场所,展现生态城市的居住生活的示范性社区。

  该社区与生态居住板块相邻,但作为相对独立的示范居住社区,将其建在七星岛上,成为城市中心的一部分。占地面积200亩。

  小区内所有住宅均按照生态建筑、环保建筑的标准建造。例如房屋采取太阳能供暖,在屋顶种植草皮降温。尽量减少社区内的建筑对能源的依赖。

  建筑本身采用比较成熟的环保技术,包括控温材料,中水循环系统等。

  生态大道——E-Street

  打造生态城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城市形象主轴线,同时也是生态城东西向的主要交通干道。

  通过水篇、大气篇、土壤篇、岩石篇、生物篇对与人类息息相关的环境科学各方面进行展示;通过沙漠篇、草原篇、湿地篇、海洋篇、冰川篇对地球上各类生态环境的特点、污染情况和保护措施进行介绍;通过世界篇、中国篇、唐山篇、曹妃甸篇、展望篇对人类的工业发展史进行回顾和憧憬,同时在各篇转换处及路口处通过修建街心公园、小型广场等形成景观节点,供游客休憩。另外,对公交站台、路灯、公厕、休息椅、垃圾箱、广场音箱等主要设施方面积极推行环保材料及环境友好型设计理念。

  生态大道在起步区北端的纬三号路,它将充分体现曹妃甸作为新时代生态城的景观轴线,形成曹妃甸生态城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全长约5公里,宽100米。其中双向八车道28米宽(每条机动车道3.5米),中央生态文化长廊分为南北两部分,各20米共40米,两侧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各3米共6米,两侧非机动车道各5.5米共11米,两侧人行道及景观带各7.5米共15米。

  随着生态城的进一步建设,可在起步区的5公里以东延长线上继续推出人物篇、组织篇、活动篇等,介绍与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国内外各类组织机构、名人名家以及各项重大事件、活动等。

  生态大道上按一定距离设置公交站及出租车停靠站,站台设计与所处的大道分段体现的主题相契合,同时在材料上尽量采用环保材料,并在造型上体现现代。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