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河北承德:大力发展生态文明 推进绿色崛起

Eedu.org.cn 作者:孙丰    资讯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17
  千山涌翠,万木争荣;碧水泛波,百河争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市最突出的优势和最大的财富。

一直以来,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接力探索实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市的路子。

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的确定,环境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压力不断增大。作为经济欠发达的我市,如何实现“绿色崛起”?如何将生态环境与当前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相互协调?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市。

“自觉与‘两高一低’的落后产业决裂,自觉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的增长方式决裂”。市委书记郑雪碧指出,作为首都北京上风上水之地的承德,必须坚定“两个决裂”的发展信念,切实担负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历史责任;必须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方向,努力开拓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转变发展方式,追求绿色增长,成为我市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在《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我市进一步牢固树立产业发展生态化和生态经济产业化的理念,恪守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责任与担当,摒弃“两高一低”的发展方式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路径,尊重规律,先试先行,努力催生发展新方式、构建发展新常态、开启发展新征程,在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实现开拓创新、绿色崛起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举绿色旗帜——抓好规划设计,为未来布局,为发展谋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承德特色的绿色化发展之路

抓规划就是抓全局,抓规划就是抓发展。

在新一轮经济发展大潮中,我市重新审视市情,将绿色发展的指挥棒高高举起、实实落下,依据绿色发展的功能区域定位,通过加快制定绿色发展先行区规划方案,优化空间与产业布局,科学定位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着力打造“两区两带”主体功能布局,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奠定良好基础。

“两区”,即中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核心区,包括双桥、双滦、高新区及承德县,重点吸引京津产业和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产业转移,承接非紧密型行政辅助服务机构,实现与京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北部生态涵养重点支撑区,包括围场北部、丰宁北部和隆化东北部,坚持以生态保护建设为中心,注重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两带”,即西部环京津产业承载隆起带,包括滦平、兴隆、营子和丰宁中南部,优先承接京津高端产业、总部经济、科技研发辐射,建设上下游链接配套的产业基地,实现“京津研究、承德制造”。东部出海通道产业聚集隆起带,包括围场中南部、隆化中南部、平泉和宽城,重点建设连通辽蒙与沿海、港口与腹地的经济走廊和绿色产业聚集区。

在“两区两带”建设的同时,我市将实施国土空间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消耗上限,不在生态脆弱敏感区域、限制开发区域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严禁新上消耗资源、破坏环境、效益低下的生产性项目和污染型企业;严禁毁林开荒,随意占用、转让林地、草地和湿地;严禁坝上生态脆弱地区旅游规模无序扩张,旅游基础设施低水平重复建设;严禁在公路铁路沿线、旅游景区、城镇周边可视面内进行矿业开采、采石取土和破坏植被的开发建设。

园区建设是集聚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两区两带”规划布局的基础上,我市加快打造绿色发展的承载平台,做大做强承德高新区,支持张百湾、六沟、凤山等省级新兴产业聚集区(经济开发区),重点抓好双滦文化产业、平泉通用航空、隆化阀门、宽城电子商务物流等10个特色品牌园区;加快木兰围场生态涵养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

宏图已举,经略既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绿色发展先行区的路径愈加清晰,到2020年,全市70%以上的国土空间将划定为生态空间,确保70%以上的项目进入园区。

创绿色产业——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转型促进绿色增长,做到绿色与产业齐飞,生态与发展共进

8月17日,在 “承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合作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大数据公司与我市签署了协议,将在我市部署建设数据中心、区域总部等,投资总额预计达到220亿元。我市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

绿色产业是绿色崛起的支撑。像大数据产业这样绿色无污染的新兴产业在我市蓬勃发展,这只是我市坚持绿色发展、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当好推手、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中当好拉手中的一例。

在绿色发展这道转型关口面前,我市牢牢把握生态文明这个主题,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有中生新”,实现产业链伸长、价值链拉高;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实现以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抢占发展高地,力促绿色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真正把我市“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传统产业在“绿色升级”中焕发青春。

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的“钒渣钠化提钒工艺技术创新与装备大型化开发”项目,能把有限的资源“吃干榨尽”,解决了目前制约中国钒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使承钢钒产品产能跃居世界第三位。

这一项目的应用,只是我市传统产业“有中生新”,绿色发展的“冰山一角”。我市坚持用绿色化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全面推进工艺创新、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促进传统产业迈向产业高端,增强产业竞争力。

传统优势产业在紫塞大地排兵布阵、蓄势发力,一幅充满希望的产业画卷徐徐展开。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建成国家级钒钛产业示范基地。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多方面开发新能源,打造千万千瓦级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加快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步伐,瞄准京津及周边市场,打造首都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壮大装备制造产业,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打造独具特色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扶持食品药品加工产业发展,实施“龙头化、集约化、品牌化”战略,扶优扶强食品药品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商标和品牌,建设食品药品加工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传统优势产业“百花齐放”,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到20%以下。

新兴产业在“绿色升级”中生机勃发。

对新兴产业,我市一直立足京津冀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瞄准市场潜力大、国家鼓励支持的新兴产业,依托京津优势高新企业和科研院所,引导产业聚集,做大产业规模,培育新兴产业高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此做大绿色经济增量。

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逐渐成为引领我市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推动全市绿色崛起的强大引擎。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加速,将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的重点支撑城市;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建设省级环保产业园区,力争建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千亿级环保科技产业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依托交通枢纽、生产基地和既有商贸集散地,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电子商务产业,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努力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做绿色农业——树立抓现代农业就是抓绿色农业的理念,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一产“接二连三”

当年人均纯收入在800元左右的穷山村——兴隆半壁山镇车道峪村,如今果树满坡,生产的富硒苹果畅销京津,并打入国际市场,通过发展林果业,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

承德俗称“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典型的农业市和山区市,贫困人口占农业人口的30%还多。如何摆布好保生态与谋发展的关系,成为长期困扰承德的难题。

市委书记郑雪碧说,生态与发展不是对立而是统一的,实现“青山绿水”并不等于放弃“富民强市”。一定要把良好的生态作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第一竞争力,把生态屏障建设与生态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结合扶贫开发,用好政策,推动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市跳出以往的思维定势,将二者选其一的单选题,变为统筹兼顾的多选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立足服务京津、辐射周边,围绕脱贫困、奔小康,推动农业多元化发展,构建融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开辟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我市始终用工业化理念,市场思维和创新手段谋划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按照“一县一主业”和“多县一主业”布局,重点推进“一环” 、“六带”建设,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集中力量扶优扶强本地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引进市外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建设面向京津市场的优质农产基地。我市依托区位和环境优势,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建设京津的“菜篮子”、“肉盘子”、“米袋子”和“果园子”,努力形成1小时速生蔬菜供应圈,2小时鲜活农产品保障圈,3小时农产品供应圈。同时面向京津市场,开发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皇家农庄,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扩大有机产品在京津的市场份额。大力吸引京津工商资本和创新资源,建设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创建一批有机农产品驰名和著名商标,打响“京津冀水源地”农业品牌。

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实现农业与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跨界发展,打造一批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支持围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支持滦平、隆化打造国家级燕山中药材核心区,支持丰宁有机农业综合示范区、小滦河流域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等8个园区建成省级现代农示范园区。创建滦平、围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力争到2020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覆盖。

发展如棋,取势常新。一个绿色发展中的承德正展现在我们面前,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在紫塞大地上交织演绎出一支气势恢弘的变奏曲,和着时代的节拍,高歌猛进,将谱写出新的华丽篇章。(孙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