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黑金地上的绿色希望

Eedu.org.cn 作者:曹秀娟 邢云鹏    资讯来源:山西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7

  2010年4月,太原市将建设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5月,全国33处国家矿山公园资格单位公示,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项目榜上有名……

  太原西山,沉淀千年煤炭开采史

  从太原市中心向西行10公里,就到了西山。在太原市人心中,西山就是煤炭与财富的代名词。

  “太原府……出城西门,向西行三四里,到石山,名为晋山。遍地有石炭,远近诸州人尽来取烧。”公元838年,日本僧人圆人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记载了太原西山的煤炭开采。

  “煤炭窑五十七座,在太原县南,胡泉村肥煤炭窑六座,煤窑六座,金胜村煤窑九座……”明朝洪武年间,修纂的《太原志·太原县·坑治》的记载,表明西山地区在明初开办小煤窑已经成气候。

  1934年,阎锡山的西北实业公司开办的“西北煤矿第一厂”在西山白家庄成立。

  1937年,日本侵略军侵占太原,西北煤矿第一厂被日军占领,先后改名为西山煤矿厂、西山采炭所。

  ……

  据勘测,西山地区已探明地质储量193亿吨,有七层可采煤。著名地质遗迹有太原西山二叠系地层、晋祠砂岩、七里沟砂岩等。太原西山二叠系地层由于其典型性,引得中外地质专家接踵而来。德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希霍芬曾经两次上西山,研究该煤系地层;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王竹泉等也曾多次在这里进行过科研考察工作。该地层剖面被列入高等学校教材。

  如果说,地质遗迹是大自然留给太原西山的一份珍贵礼物的话,那么,太原西山多样的矿业遗址就是西山矿业开采的最好见证。

  在西山至今仍保留着 “西北煤矿第一厂”的办公旧址;日军侵华时,在西山地区勘测煤炭资源绘制的羊皮地图等。据统计,8年间,日军共从西山煤矿掠夺煤炭资源174万吨,留下的却是高家河万人坑数以万计无辜矿工被焚烧的哀鸣。在一定意义上,西山地区不仅留下了山西煤炭开采的缩影,也留下了日军侵华的一幕幕罪证。

  绿色治理,一座山带动一座城

  巨大的地下财富成就了西山人的光荣和梦想,也留下了裸露的河山,满地的疮痍。比比皆是的采空区,遍布山梁沟壑的垃圾场、煤矸石,成了西山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

  而更令西山人汗颜的是这样一组数字:西山地区烟粉尘排放量约占市区的60%以上;固体废物产生量约占市区的60%;不仅植被覆盖率降低,地下水系遭到严重破坏,地表水也纷纷断流。

  白家庄矿是西山煤电集团下属的一个煤炭企业,是西山地区最早开发建设的矿井。据记载,早在1929年就有人在此开发。经年累月采集的结果,使煤炭资源几近枯竭。

  如何让老矿实现绿色转型,如何还百姓一个青山碧水的西山?

  2006年,太原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绿色转型”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并将西山地区确定为综合整治重点区、转型发展示范区。

  2008年,西山万亩生态园开工建设。同年8月,太原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签订 《西山地区综合整治》编制委托协议,此举标志着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规划,未来3年太原将造林3万余亩,重点做好西环高速公路两侧及西山前山、蒙山景区、太山植物园、万柏林区千亩采摘园等绿化工程。如今,两年过去了,西山万亩生态园二期工程已全部完成,昔日遍布山梁沟壑的垃圾场、煤矸石堆已被100多万株树木和10处景观取而代之,完成绿化面积1万亩。

  依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太原市将对太化公司化肥厂、化工厂、焦化厂、硫酸厂及蓝星化工、西山水泥等34个重点企业和煤制品、化工、铁合金、电镀、水泥粉磨等6个高污染行业、71个企业实施搬迁。

  此外,太原市还以西山山脉为背景,打造以北排洪沟、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化工排洪渠、冶峪沟、风峪沟等七条河渠为通廊的“一山、七廊”绿化体系。许多太原市民不禁感叹:没想到一座山的绿色风暴,带动了一座城市的绿色巨变。

  放飞希望,圆太原人一个绿色梦

  “今天,圆我们一个黑金地的梦想!明天,一个更加亮丽的锦绣龙城,更加绿色的人文山西将会展现在世人面前!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一定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矿山地质史上一朵灿烂的奇葩!”4月,在第二批国家矿山公园申报会上,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华太激情澎湃地发言。

  去年底,接到国土资源部有关国家矿山公园申报的通知,太原市国土资源局迅速启动相关申报工作,副局长张占军这样对记者说:“我们想抓住西山整治的契机,如果申报成功,那对整个西山地区的综合整治将起到非常有利的促进作用。如果错过这次机会,我们就得再等5年。”

  打开 《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示范区景观图》,迎面而来的效果图令人眼前一亮。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占地约3.1平方公里,将以白家庄矿为中心,以“一馆、二翼、三坑、四区、五遗址”为主结构,建成集地质景观、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身的综合性矿山公园。

  “一馆”包括博物馆和地标性建筑主题碑。馆内分为西山地质史、矿产开发史、科技发展史等12个展厅。主题碑主体为变形的“镐”,代表煤炭开采从人工挖掘到机械化的历程。

  “二翼”以白家庄路为轴线,划分为东、西两大功能区,分别建成花果山、休闲健身娱乐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坑”包括白矿南坑、二号斜井、万人坑。定位为开辟煤炭特色旅游产业,让游客参观白家矿主巷道,穿矿工服、戴矿工灯,体验井下生活,当一次矿工,进行“煤海探秘游”,领略煤海奇异风光。

  “四区”包括矿山文化展示区、采摘区、休闲健身区、爱国教育基地。

  “五遗址”包括地质剖面、石头窑、十间房、西山矿务局成立时的办公大楼等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地质遗址和建筑遗址。

  西山人的绿色梦想从未像今天这样变得真切起来。西山国家矿山公园未来将与煤博会、东湖醋园、杏花村酒、太原钢城形成完整的工业之旅;将与晋祠三绝、平遥古城、祁县大院、蒙山大佛、天龙山石窟形成完整的文化之旅。

  今天,我们满怀期望;3年后,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将圆我们一个梦想。

  本报记者 曹秀娟 本报通讯员 邢云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